紀實臺 《董必武》

《董必武》 第一集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19日 15:0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 視頻簡介
  • 節目信息

1886年3月5日董必武出生於湖北紅安縣城南街的董家祖屋。董必武從小聰明好學,五歲讀《三字經》,六歲讀《四書》,八歲讀《三國》,這多得益於父親董基文和叔叔董基明的學養和家訓。十八歲的董必武就離開家鄉到湖北武昌去投考張之洞創辦的武普通學堂,1910年的秋天畢業,正是清朝即將壽終正寢,時代改變了董必武的人生道路。1905年8月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正式成立,確立孫中山為總理,同盟會的機關報《民報》應運而生,董必武是最早的一批讀者之一。董必武成為日知會的成員,在劉靜庵的指導下讀過《猛回頭》、《革命軍》和《警示鐘》,革命民主主義的思想深入了他的心。1907年劉靜庵壯烈地死於獄中,他的死是董必武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帶著傷痛和未酬之志董必武回到故鄉。1911年秋董必武與一個善良賢惠的鄰村女子黃俊貞結了婚。但新婚不久,董必武又一次加入了革命的隊伍。董必武到達武昌,此時武漢三鎮已被革命軍全部佔領,武昌起義的主要籌劃者之一的詹大悲找到董必武委任他為軍政府軍需秘書。孫中山發起了武裝討袁的二次革命,但以失敗告終,一批革命黨人避往日本,1914年新年剛過,董必武踏上了遠渡日本的航程,在日本他見到了他崇拜的孫中山先生。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後,董必武認識到用軍閥來打軍閥的救國路走不通了,必須依靠群眾力量。1920年1月28日私立武漢中學以獲得政府批准不久將成立,這所男女合校的新式學校一成立就轟動了整個武漢,學校的創辦就是董必武。1920年秋董必武和陳潭秋等人在武漢成立了中國共産黨早期組織,武漢成為全國較早成立共産主義組織的地區之一。從前清的秀才,經過了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洗禮,三十四歲的董必武在私立武漢中學最終完成了他的人生選擇,共産主義事業成為他為之奮鬥終生的堅定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