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臺 《揭秘遠征軍》

《揭秘遠征軍》 滇緬公路 第三集 出征緬甸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19日 15:0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 視頻簡介
  • 節目信息

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隨即,日本與英美正式開戰。日本軍隊的進攻十分順利,很快擊敗東南亞各地的英軍和美軍。1942年12月底,日軍開始進攻緬甸,矛頭直指仰光。仰光是滇緬公路的入口,日軍佔領仰光就等於切斷了中國唯一與外界相連的國際運輸通道。美國政府希望中國能出兵與英美軍隊一起保衛緬甸。在此之前,盟國剛剛在華盛頓召開會議,會議決定成立盟軍“中緬印戰區”,由蔣介石出任總司令,由美國將軍史迪威出任蔣介石的參謀長,並擔任緬甸戰役的總指揮。1942年2月,蔣介石派出了他最精銳的部隊,組成了抗戰歷史上著名的“遠征軍”。一邊是野心勃勃的日本軍隊在北上,一邊是志在必勝的中國軍隊在南下,1942年3月29日,這兩支軍隊在仰光以北260公里的同古相遇。與200師對壘的日本第55師團,擁有23000多人和強大的火力,而200師只有8000人左右,他們的重裝備還遠在臘戌。日軍55師團在三個航空中隊的支援下,馬上向200師的前沿陣地展開了猛烈進攻。當時200師傷亡慘重,但仍然頑強抵抗,居然使第五十五師團久攻十多天而毫無進展。3月中旬,在右翼擔任掩護任務的英軍不打一聲招呼就倉皇撤退。後來,日軍乘勢佔領了飛機場,切斷了遠征軍的退路。經過20多天的激戰,200師與日軍第55師團都已精疲力竭。新22師火速趕往同古,經過奮勇作戰,雖然他們終於幫200師殺出一條血路,突圍而出。但此時,200師這支最精銳的中國部隊已經傷亡過半,元氣大傷,中國軍隊只好後撤。密支那是緬甸北部最大的城市,中國軍隊如果真的能夠退到這裡,不但能夠補充給養,還能進可攻退可守,但是密支那也很快失守了。聿明成了中國遠征軍的指揮官,最後他取道緬北密支那野人山回國。根據戰後盟軍公佈的資料,中國遠征軍入緬參戰的總兵力有十萬人,傷亡是六萬一千多人,其中有五萬人死在了野人山。打敗在緬甸的中、美、英聯軍後,日軍56師團沿滇緬公路快速向中國境內挺進,日軍長驅直入,一直打到怒江邊的惠通橋西岸。中國軍隊陸續趕來,在怒江東岸嚴密佈防,日軍被迫打消渡江的企圖。從此,日軍再沒有越過怒江一步,中日兩國軍隊在怒江兩岸形成對峙局面,直到兩年後中國軍隊開始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