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臺 《揭秘遠征軍》

《揭秘遠征軍》 滇緬公路 第五集 曲折航線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19日 15:0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 視頻簡介
  • 節目信息

1942年滇緬公路中斷後,中國的抗戰形勢驟然變得緊張起來。這時,一支支中國部隊從外省緊急調入雲南,經過昆明開赴滇西。美國政府很快擬定了新的運輸線路,新的航線由印度的汀江出發,途徑緬甸北部的密支那,然後經雲南南部飛往昆明。不久之後,日本空軍第五飛行師團進佔密支那,他們以此為基地打擊航線上的中美飛機。為了躲開密支那日本空軍的打擊範圍,航線就北移至喜馬拉雅山上空。這就是後來著名的“駝峰航線”,是當時世界上最危險的航線。據統計,在“駝峰航線”上,美軍共損失運輸機563架,損失率為30%。“駝峰航線”沿線的老百姓聽説從天上掉下來的洋人是來幫中國打仗的,救他們當然理所應當,所以,在這一帶的很多地方都流傳著老百姓救助美軍飛行員的故事。“駝峰航線”運輸的物資仍然不夠使用,這些物資除了一部分分配給在內地抗戰的中國軍隊,還有一部分要分配給在華美軍。1943年春,美國總統決定把“駝峰航線”的物資優先分給陳納德。十四航空隊的規模開始擴大,他們出資在大後方陸續新建了一些機場,這些新機場的建設基本上同當年建滇緬公路一樣,是附近的農民完全用手工建造起來的。到1944年底,陳納德領導的第十四航空隊規模已經擴大到近一千架飛機和兩萬多人,他的前方基地已經遍及湖南、廣西和浙江等地。“駝峰航線”給後來的滇西和緬北反攻乃至於全國的大反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從1942年到1945年的三年間,美國通過“駝峰航線”一共向中國提供了80多萬噸的援助物資。陳納德後來卻被美國軍方找了一個藉口讓他提前退休,因為他得罪的人實在太多。在抗戰即將勝利的1945年8月8日,陳納德無奈地離開中國。1958年,陳納德在家鄉路易斯安那州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