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臺 《揭秘遠征軍》

《揭秘遠征軍》 滇緬公路 第四集 空中的戰鬥

來源:央視網2010年03月19日 15:0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 視頻簡介
  • 節目信息

1942年5月,日軍打敗在緬甸的中國遠征軍後,沿滇緬公路乘勢攻入中國雲南境內,並迅速推進至怒江西岸,整個怒江峽谷內擠滿了日軍的士兵和車輛。這時,峽谷上空突然飛來了一群轟炸機,他們對準公路上擠成一團的日軍猛烈開火,不久就摧毀了峽谷內幾乎所有的日軍車輛和重裝備,擊毀了他們搭設了一半的浮橋,日軍的冒險計劃被徹底打碎。這就是陳納德將軍所領導的“飛虎隊”。飛虎隊和“駝峰航線”的絕大部分機場都在滇緬公路沿線,更主要的是,飛虎隊就是為了保衛滇緬公路而創立的,而駝峰航線則是在滇緬公路中斷後,盟軍在空中架設的一條空中“滇緬公路”。飛虎隊非凡的戰鬥力被美國國內的媒體廣泛報道後,他們被稱為“世界上最堅強的戰鬥集體”、“最優秀的空中騎士”,珍珠港事件之後的美國太需要英雄和捷報了,於是,名不見經傳的陳納德一下子成了美國的英雄。飛虎隊的威名在世界各大戰場傳揚的時候,一個為他們服務的機構卻處於絕對的保密狀態,這就是建在雲南省瑞麗市雷允鎮的中國中央飛機製造公司。1937年秋,迫於日軍的大舉進攻,位於杭州的中國中央飛機製造公司遷到了雷允。在越來越激烈的戰鬥,飛虎隊在緬甸有限的飛機不斷遭到損失,只是因為中央飛機製造廠的支持,他們才得以繼續戰鬥。飛虎隊幾乎每次都以很小的代價擊落很多的日本飛機,但是飛虎隊以一個中隊的力量肯定無法戰勝日本在緬甸的強大空軍,飛虎隊的機場很快就落入了敵手,緬甸陷落了。1942年5月,在緬甸的飛虎隊開始向昆明撤退。但是日本飛行員就是打不過力量比他們小得多的飛虎隊,飛虎隊於是轉入主動進攻,他們把打擊範圍向湖南、廣東和越南一帶延伸,攻擊那裏的日本空軍。1942年7月4日,美國陸軍航空隊正式接管了飛虎隊,開除了一大批為非作歹的隊員。後來,飛虎隊被改編為美軍第23戰鬥機大隊。幾個月後,它又發展成為美國陸軍第十四航空隊,成為二戰期間亞洲地區一支強大的空中力量,有力打擊了日本在亞太各地的軍事目標,已遠非當年只有100架飛機的飛虎隊,但是一直以來,人們仍然習慣地稱他們為“飛虎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