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品牌故事

彰顯國潮美學,茅臺《新聞聯播》報時-飛天獻瑞全新亮相

發佈時間: 2024年02月27日 23:17 |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新年之際,2月25日18點59分55秒,在一片緗葉色的背景下,總臺《新聞聯播》前5秒茅臺的報時表盤兩側,一對飛天緩緩飛落,向觀眾獻上代表美好祝福的蓮花和美酒。至此,茅臺2024年總臺《新聞聯播》報時三大系列——二十四節氣、重要節點和日常版已悉數登場,本年度日常版以“飛天獻瑞”為主題,在2024年的日常時間向全國電視觀眾展示中國深具東方格調的的傳統文化和傳統國潮美學,攜手總臺彰顯茅臺品牌深厚文化底蘊。

國潮“飛天”送祝福

全新開啟總臺報時重要時刻

在全國矚目的《新聞聯播》19點報時時刻,茅臺為我們帶來美好視覺享受,打造全新國潮美學範本。此次茅臺日常版報時的表盤設計中,靈感來自敦煌莫高窟第321窟西壁上的雙飛天。原飛天誕生於1300年前的中唐時期,在壁畫中雙手散花,宛如飛燕。1300年後茅臺報時的表盤上,雙飛天依然姿態輕盈、裙裾飛揚,脖項和手臂上佩戴著華貴精美的瓔珞,面容欣悅安詳,手托蓮花和酒樽,向仍沉浸在節慶氛圍裏的祖國和人民獻上深深的祝福。

飛天是我國在南北朝之後相當長的歷史階段,融合了印度文化、西域文化和中原文化而創造出的藝術形象,她展現了中國古代人民豐富的想象力和非凡的創作力,同時也顯示了中華文化的包容和活力。因為她自身包含的美學、文化等諸多要素,因此成為當代中國繪畫、雕塑、舞蹈等各種藝術載體中頗受青睞的形象。

菩提樹雙飛天,初唐,莫高窟321,西壁龕頂。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全集:15.飛天畫卷[M].中國香港:商務印書館,2022:162-163.

飛天之外,茅臺logo的周圍還環繞著傳統的萬壽錦紋樣,給人以寧靜祥和之美,寓意著福運綿長,萬福萬壽。底紋則採用了桑葉綻放的不同姿態,靈感來源於西周陶拍中的桑葉圖案,搭配兩簇祥雲紋樣,既展現了中國傳統藝術的魅力,又代表了富貴吉祥。

 萬字紋 和 葉脈紋 

近年來,茅臺始終致力於發掘和傳播傳統東方美學,將對“美”的追求深深嵌入産品設計和品牌推廣中。而“飛天獻瑞”的主題和呈現再一次表現出茅臺對傳統東方美學的重視,用能體現傳統文化、美和吉祥等多種元素的飛天,來開啟總臺19點整點報時的重要時刻。

古樸與現代相融合

展東方主題色的非凡魅力

此次設計中,報時表盤背景色選用2024年度東方主題色——“緗葉色”,以“石綠”搭配“緗葉”,既具有對比效果,又相互映襯,使得整個設計鮮亮奪目。這種色彩搭配不僅符合現代審美趨勢,同時也傳達出一種古樸與現代相融合的美學理念。

石綠與緗葉色

“緗葉色”是桑葉初生的顏色,即人們熟悉的淡黃色中加入一點綠色,也是今年中國流行協會發佈的“2024年度東方主題色”。

“緗葉色”代表了中國人所獨有的“傳統色”,既包含了其獨特的美學特質,也滲入了鮮明的民族特性。它強調“天地四時之美、工匠技藝之美”的理念也與茅臺的企業文化高度契合,這也是茅臺積極投身東方色彩美學的發掘與傳播的重要原因。正如茅臺集團董事長丁雄軍所言:“(東方色彩美學)不僅是對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一種傳承,也是對東方美學極致意境的寫意表達,傳遞的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和追求。”

“緗葉美好生花”系列即是以24節氣為節點,捕捉24節氣代表植物上的緗葉色,作為茅臺整點報時的設計要素和表達主題。它是茅臺對農耕文化、傳統文化和東方美學的集中體現,用一片片源自自然的緗葉色,加深世界對中國美學基因和生活智慧的認識和理解。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