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品牌故事

紀錄片《中國釀造》:探尋釀造世界,觸摸文明印記

發佈時間: 2024年02月22日 21:39 |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造釀以秋,告成以春。”釀造是人類最古老的食品加工工藝之一,在中華文明悠久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先民們用勤勞與智慧形成了獨特的釀造體系。這不僅是一種技藝和文化,更蘊藏著中華民族的生命觀與時間觀,是中華文明的一種象徵。

日前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紀錄片《中國釀造》聚焦“中國釀造”這一集文化之大成的非凡創造,從科學視角揭秘這些奇妙的釀造品,還原它們的演進歷程、工藝奧秘以及科學原理,展現中國釀造技藝的精湛;從人文視角展現中華大地上的風土人情,探究釀造的本質及其背後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從時代視角見證中國釀造的傳承與創新,理解我們“從何而來”“向何而去”的問題。

不同的黃酒因為不同的原料和工藝,能夠形成哪些不同的顏色?醬油鮮味的主要來源是什麼?世界上大部分的醋以水果為原料釀成,中國為什麼要特立獨行選擇穀物來釀醋?什麼樣的葡萄才是好的釀酒葡萄?釀造製品是中國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備與人們天然的親近性,但其背後的技藝與原理往往不被大眾所知曉,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作為一種文化資源的廣泛傳播。

該片旨在於平常的事物中發掘其所蘊藏著不平常的意義與價值,通過科學呈現和解讀,突破觀眾對於釀造品是“餐桌上的調料和飲品”的傳統認知,將其視為一種傳承千年的古老技藝和傳統文化載體,從而引發對於釀造歷史、文化的好奇與思考。

如何賦日常以詩意?紀錄片通過將與釀造相關的味覺、視覺、詩詞、文字、典籍注入敘事表達與視聽呈現,構築起跨越歷史時空的詩性美學意境。

白醪軟美甘如飴,玉碗盛來琥珀光。黃酒中流動的色彩讓人窺見華夏民族的豪放與溫柔;當“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綺麗,遇到“醉臥沙場君莫笑”的曠達,葡萄酒的哲學中透著中國式的浪漫;現代復原的谷芽酒,是否能再現千年前的味道?

在這場歷史和現實的千年對話中,觀眾得以看見釀造的前世今生,吃一碟讓孔子執著的醬,喝一杯讓李白傾倒的酒,這種與古人的共同體驗構建了獨特的、沉浸式的想象空間,突破了時空觀念的束縛和歷史真實的桎梏,成為該片的一個鮮明美學特徵。

山川厚土,釀造之源;千年傳承,文化積澱。濃郁的醋香飽含著歷經艱辛的移民深厚的思鄉之情;百般鮮美歸於一物的醬油,豐富包容的味道蘊藏著中國人看待世界萬物的方法。

紀錄片《中國釀造》在關於釀造的時空敘事中,始終貫穿著人文導向,牽引著觀眾探尋釀造歷經千年曆史沉澱下來的文化意義與民族底蘊,通過影響和塑造歷史與人文意識強化文化認同與民族自豪感。

講好中華文明故事,既要有縱覽時空的大歷史觀,也要有聚焦百姓生活的微觀視角。紀錄片《中國釀造》就是這樣一部于細微處窺探文明,于點滴中見證大美的人文紀錄片,為中國美食紀錄片打造了一張世界級的新名片,同時也為人文紀錄片的推陳出新提供了更多可行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