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品牌故事

緗葉美好生花丨茅臺立春報時-料峭迎春

發佈時間: 2024年02月05日 21:33 |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月4日18點59分55秒,一叢叢山水中盛開的緗葉色迎春花掩映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聯播》前5秒貴州茅臺的報時表盤,以“料峭迎春”的主題向觀眾提醒“立春”節氣的到來,同時也揭開了茅臺2024年二十四節氣“緗葉美好生花”系列整點報時的序幕。

從“緗葉色”中發現世界的美好

早在今年1月1日,茅臺與中國流行色協會等機構共同宣佈,“緗葉色”被確定為2024年度東方主題色。

“緗葉色”是桑葉初生的顏色,即人們熟悉的淡雅黃色中加入一點綠色,在古代既被用於祭祀蠶神的禮服上,也被用於書籍裝幀的封套上。而“緗葉色”更是屬於廣袤土地上的自然之色,它展現在24節氣植物的嫩芽、花朵和果實上,蘊含在勞動人民的耕耘和收穫裏,茅臺希望通過對人們身邊“緗葉色”的捕捉、呈現和闡釋,加深世界對中國美學基因和生活智慧的認識和理解。

近年來,茅臺一直致力於“美”的發掘、“美”的表達和“美”的推廣,2024年茅臺新年致辭的主題就是“以創的名義,追求美無止境”。對“東方美學色彩”的傳播正是在這一背景下的重要舉措。茅臺集團董事長丁雄軍在解釋這一企業行為時表示:東方美學色彩,既是中國人領略山川日月的風雅,也是融于生産生活的詩意,蘊藏著千年的東方審美和古老智慧。因此傳播東方色彩美學,“不僅是對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一種傳承,也是對東方美學極致意境的寫意表達,傳遞的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和追求。”

茅臺報時表盤上的文化內涵

北京時間每晚19時前5秒,即總臺《新聞聯播》音樂響起的前一刻,一代又一代的國人已經習慣隨著表盤上的指針一起讀秒。

如此萬眾矚目的時刻和資源,茅臺卻給了代表中國傳統農耕文明的“二十四節氣”。自2022年起,“貴州茅臺節氣報時”上線,跳出單純品牌展示的模式,而是讓觀眾把注意力放在“節氣”以及附著于“節氣”的文化內涵上。即用中國美學表達“中國時刻”,用“中國時刻”傳遞“中國名片”。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農耕文明的智慧結晶,它深刻影響了國人的勞作規律和生活習慣,並以此産生豐富深邃的節氣文化。農耕節氣自然與釀造也息息相關——小麥熟、高梁收,端午踩曲、重陽下沙,都是釀造與農收密不可分的重要時刻。

正因為如此,自2022年開始,茅臺不斷創新表達二十四節氣文化,在每一個節氣都推出具有特色的文化活動;並在2023年開發出二十四節氣酒,致力於打造和傳播茅臺品牌獨有的二十四節氣文化IP。而此次緗葉美好生花系列在“貴州茅臺節氣報時”的推出,無疑是對這一IP的進一步深化和推廣。

迎春花喚來“春消息”

此次貴州茅臺的報時表盤上,迎春綻放,雙燕歸來,在一片東方山水中宣告“立春”節氣的到來。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登場的節氣,所謂“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迎春花就是最早“知春”的草木之一。立春三候: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蟄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立春時節,春寒料峭,但河水已經開始解凍。田間地頭、房前屋後,一叢叢迎春花用她嬌嫩的黃色最先報告春的消息。

迎春花屬於木犀科落葉灌木植物。花色多為淺黃,即為2024年度東方主題色——“緗葉黃”。唐代詩人白居易在《玩迎春花贈楊郎中》一詩中曾這樣描述她的花色:“金英翠萼帶春寒,黃色花中有幾般。”

因為迎春花開在冬末,冬寒未褪,因此被和梅花、水仙、山茶花並稱“歲寒四君子”。迎春花也因為這種耐寒的品質受到歷代詩人的青睞。北宋名相韓琦曾在詩作《迎春花》中稱讚:

覆闌纖弱綠條長,帶雪衝寒折嫩黃。

迎得春來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同時代的詩人韋驤則感慨“迎春”並非浪得虛名:

欺梅壓柳肯相然,佳號迎春豈浪傳。

明朝詩人范景文也在《仲冬晦日仁常送迎春花至即邀共賞》中傾慕迎春花傲雪的氣質:

當寒故暖將為雪,未臘迎春早放花。

而在民間,迎春花不僅給山野百姓帶來春天的信息,裝點了他們的生活,而且還能入藥醫病:《本草綱目》中記載迎春花:“活血散瘀,消腫止痛。”迎春花泡茶具有消炎、利尿、改善微循環等功效。

迎春花“迎”來的立春是四季之始,“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

古人把春氣上升,草木萌發的狀態叫“青春”。

一年之計在於春,農人不敢負“立春”,負之則一年無收;吾人不敢負“青春”,負之則一生不立。

古人説春有四德,即:好生戒殺、涵容萬物、勞作樂業、惜福感恩。這其實涵蓋了農耕文明對自然和自我的認知,以及在這些認知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全部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四德”之説體現出中國人對春的崇敬和感念,並深懷這份崇敬與感念,去完成四季勞作,去追求幸福人生!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