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業績大增,蒙牛如何成為俄羅斯世界盃品牌營銷大贏家?

發佈時間: 2022年07月20日 09:49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隨著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熱度日益升溫,世界盃品牌營銷戰也一觸即發,眾多企業正在為決勝卡塔爾厲兵秣馬。在展望新的營銷傳奇時,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期間包括蒙牛等眾多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屏幕上大放異彩、在世界盃營銷賽場上大獲成功的企業和品牌,此時也再度成為熱點,成為大家關注和研究的對象。

超500億人次接觸到蒙牛品牌

作為2018年FIFA世界盃全球官方贊助商,蒙牛立足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傳播品牌,在世界盃整合營銷戰役中,品牌力得到提升顯著。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期間,蒙牛投放了總臺《我愛世界盃》獨家特約、《直播賽事慢動作回放》獨家冠名、 直播賽事廣告、重播賽事廣告、新媒體廣告等。通過總臺強大的融媒體傳播,蒙牛以貼片廣告播出、主持人口播、演播室大屏展示、品牌元素植入播出畫面等多種形式,深度融入世界盃賽事,全方位展現企業産品和理念。蒙牛簽約代言人梅西,“自然力量,天生要強”的品牌口號通過總臺傳播首次破圈;梅西意外提前離場,蒙牛又以一句“我不是天生強大,我只是天生要強”讓無數人淚目,成為社交媒體上討論的熱點。自此“天生要強”的廣告語和蒙牛緊緊捆綁在一起,並直接帶動蒙牛純甄酸奶在一線城市的銷量增長25%。

2018年世界盃期間,超500億人次通過總臺等媒介渠道接觸到了蒙牛品牌;蒙牛“掃碼贏紅包”活動吸引了近2.4億人次消費者的加入。俄羅斯世界盃營銷週期蒙牛推出的“踢球吧,少年強”這一具公益性質的活動,也引起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收穫良好的社會效益。俄羅斯世界盃贊助活動及立足總臺的傳播推廣,幫助蒙牛的品牌力提升了11.4%,居行業首位,消費者對蒙牛品牌的喜好度和購買意願顯著提升。

世界盃年蒙牛業績大增

俄羅斯世界盃營銷的成功,有力助推了蒙牛業績的提升。2018年,蒙牛乳業實現收入689.77億元,同比增長14.7%;毛利257.84億元,同比增長21.7%;EBITDA達53.74億元,同比上升29.6%;公司擁有人應佔純利30.43億元,同比增長48.6%。

當年,蒙牛傳統業務板塊齊頭並進,新業務佈局初見成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雙引擎”。蒙牛常溫品類收入取得雙位數增長,UHT奶增長達15.6%,常溫酸奶增長27%,特侖蘇等明星産品繼續保持行業優勢地位,高端品類保持高速增長;同樣持續取得雙位數增長的低溫品類,市場份額連續13年行業第一,持續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奶粉板塊獲得近50%的增幅,步入盈利區間;冰淇淋的品牌力、産品結構持續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增速超行業水平。蒙牛四大新興業務均取得突破式高增長,鮮奶成功塑造新商業模式,完成供應鏈打造,以華東市場入手實現突破,零售渠道份額從全國第十躍居第三;奶酪繼續在零售、餐飲兩大渠道進行擴張,全年增速達66%。

蒙牛俄羅斯世界盃營銷戰大獲全勝,至今仍然讓不少人津津樂道,也讓今天的蒙牛依舊受益。2018年以來,蒙牛穩步發展,根據今年3月30日蒙牛乳業發佈的2021年全年業績公告,2021年蒙牛總收入達到了881.415億元,同比增長15.9%;歸母凈利潤為50.255億元,同比增長42.6%。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