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收官,讓經典之美“飛入尋常百姓家”

發佈時間: 2022年07月12日 09:49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7月9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打造的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迎來第五季的收官之作。深厚的人文底蘊,濃烈的時代氣質,潮流的音樂表達,讓本季節目煥發出獨特的節目魅力,好評如潮。

本季節目全網播放量已超5億次,在央視頻等新媒體平臺累計收穫熱搜熱榜超300個,楊宗緯《念奴嬌·中秋》、許嵩《憶黃山》、張傑《天問》等多個傳唱片段播放量破5000萬次。全季超百位傳唱人發佈真情唱後感言,眾多網友花式點讚,稱節目讓經典之美“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這一季節目中,廣大觀眾在“經典鑒賞團”成員撒貝寧、康震、廖昌永的陪伴下,隨著“經典傳唱人”和詩以歌的深情演繹,“夢隨風萬里”,追尋中華之美的真諦。

縱覽壯麗山河之美

跟隨節目,我們乘著詩詞與音樂的翅膀,穿越千古煙雲、百年時光,遇見劉禹錫憧憬的“朱雀橋邊野草花”,與李白“舉杯邀明月”,和王維感受“空山新雨後”的爽朗秋意……詩人用筆墨描摹著山河氣度,我們以詩歌為線索,“登高壯觀天地間”,與萬物同行,縱覽壯麗山河之美。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還特別注重歌手和作品在地域上的匹配,節目邀請眾多“經典傳唱人”以古詞新唱的方式,歌咏家鄉之美。來自四川的李斯丹妮和丁真珍珠共同演繹唐代詩人李白的《送友人入蜀》,展現“崎嶇不易行”的蜀道動人的一面——“芳樹籠秦棧,春流繞蜀城”。蒙古族青年歌手烏蘭圖雅帶來的《出塞》,改編自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蝶戀花·出塞》,帶領觀眾在草原上馳騁。“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和學生們將明代文學家楊慎的《滇海曲》幻化為一場別開生面的實景演出。

傳承精神文化之美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在跨越時空的碰撞中讓生命和生命展開對話,深化人們對生命價值的感悟,熱愛生活,笑對人生。

本季節目傳唱的不僅僅是書卷中的文字,更是潛藏在文字中的思想情感與精神文化。不期而遇的“大林寺桃花”喚醒白居易對生活的熱愛。唐寅的《桃花庵歌》傳遞出灑脫的人生態度,經典傳唱人唐伯虎與裁縫鋪樂隊結合昆腔和江南小調演繹唐寅的“詩酒人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現代詩人汪國真的《熱愛生命》闡釋了為何要熱愛生命的哲理,節目中蕭敬騰的演繹為詩歌注入新的生命力,也傳遞出昂揚向上的力量。

開啟科技視角之美

《經典咏流傳》為詩詞經典插上科技之翼,以多元的舞臺呈現,打開領略中華之美的全新視角。

AR特效的運用,彰顯出經典中的美好寓意。薩頂頂在生命之樹的四季變換中,傳唱“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詮釋出養生的智慧。一場跨越8000多公里的“雲連線”,則打開了新“視”界,讓溝通“零距離”。意大利安東尼亞諾小合唱團在博洛尼亞圖書館的大廳裏,用中文一句一句地吟唱杜甫的《絕句四首·其三》,清澈的歌聲交織成一幅絢麗的春日圖景,表達對古老中國文化的理解。

中華文化對“美”的詮釋源遠流長,《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通過一曲曲溫潤人心的傳唱,勾畫出充滿詩意的中華畫卷,激發跨越古今的“精神和鳴”,讓我們在對大美中華的追尋中,汲取走向未來的力量。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