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中國消費品牌趨勢(2022)》,《對話》特別節目將進行解讀!

發佈時間: 2022年05月12日 10:00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22年5月10日,在第六個“中國品牌日”到來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節目中心立足品牌端、聚焦消費端,推出《中國消費品牌趨勢(2022)》(下稱《趨勢》)。《趨勢》中包括五條“中國消費品牌趨勢”和五條“中國消費品牌賽道”,以期為中國品牌、中國企業的發展提供參考。

4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指出,消費是最終需求,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對經濟具有持久拉動力,事關保障和改善民生。2022年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9.4%,拉動GDP增長3.3個百分點,內需拉動作用進一步提升。穩消費對於穩經濟意義重大,加強品牌建設、提升我國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更是拉動消費、優化供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趨勢》聚焦現階段消費領域中國品牌的轉型升級路徑,總結出“國品新潮”“綠色低碳”“用戶共創”“虛實相生”“價值回歸”五條發展趨勢。

從越來越多的老字號回歸潮流視野,到手機、家電、服飾、美粧、新能源汽車等行業的品牌趕超,再到以傳統文化為基底的“新國風”引領時尚新潮,今天的中國品牌,正在以不斷升級的科技、品質、審美贏得年輕一代消費者的認同與喜愛。面對可持續發展的人類命題,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通過關注環境、社會以及低碳等指標要素來引導生産,向消費者傳遞品牌的正向價值觀與綠色生活方式。值得關注的是,新消費正在驅動新供給,消費互聯網與産業互聯網正在通過數字化加速融合,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攜手用戶進行産品共創。同時,雖然元宇宙開啟了數字新時空,給品牌發展帶來了無限想象空間,但虛擬世界並不是對現實生活的替代。品牌終歸要在流量紅利逐漸退潮、市場趨於理性的當下,夯實內功,聚焦核心競爭力,回歸到價值創造的長期賽道上。

《趨勢》還結合對近一年來增長迅速的細分市場的觀察,發佈了五條“中國消費品牌賽道”,分別是“宅家亦有道”“親子總動員”“戶外新風尚”“輕養健康潮”和“寵物愛無價”。同步聚焦了當前火熱的預製菜、居家健身、智慧家電等“宅家經濟”,以及露營、冰雪、體育等日趨火爆的戶外運動;通過對家庭消費形態的趨勢分析,發掘了“親子經濟”的潛力空間,同時,關注以寵物經濟為代表的“陪伴經濟”,剖析現代人的精神需求;而隨著年輕人對健康的重視,飲食方面的低減化也日漸走入大眾視野。

品牌是國家與民族的技術和文化沉澱的體現,中國持續增強的經濟實力和不斷提升的民族自信,為中國品牌創造了成長的土壤,一批又一批國貨品牌抓住新一代消費者的需求變化,依託數字技術,在銷售渠道、營銷渠道、供應鏈和産品上進行創新,開始在新消費賽道上搶佔一席之地。著眼未來,面對複雜的市場環境,消費品牌如何維持創新動能,練就穿越週期的內功,已經成為了擺在中國品牌面前的關鍵議題。

為了更好地透過數據把握趨勢,洞察當前社會生活趨勢的變化,關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品牌解開抓住機遇、踐行高質量發展的密碼,《趨勢》全文已在央視財經客戶端《中國消費品牌趨勢(2022)》專區正式上線。同時,圍繞解讀《趨勢》展開的中國品牌日《對話》特別節目也將於近日在總臺央視財經頻道播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