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總臺

以影像探尋漢字的“基因密碼”,總臺紀錄片《“字”從遇見你》多集收視率奪冠!

發佈時間: 2022年05月11日 14:23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漢字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近日,系列紀錄片《“字”從遇見你》在CCTV-1午間播出,掀起收視熱潮,根據CSM全國網數據,僅4月30日至5月4日, 該片累計觀眾規模就超過4885萬人,其中有5集收視率同時段排名第一,分別是:卜、車、郭、貝、絲,節目的觀眾忠實度逐日提升。

該片從最基本的漢字開始,故事化講述漢字的來源和流變,挖掘漢字背後的文化密碼,讓觀眾從全新視角認識生活中的常見文字,在獲得“硬核”文字考古學知識的同時,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

《“字”從遇見你》以漢字為題,一字一集,結合孕育漢字的生活場景,溯源每個字的原初形態及其含義。紀錄片融合了實景拍攝、動畫設計、聲畫運用等多種影像手段,以輕鬆幽默的表達方式解讀文字的淵源和嬗變。比如,在“文”字篇章中,紀錄片通過繪畫、動畫模擬和旁白講述相結合的方式,生動描述了周朝一個有關王位繼承的故事,讓觀眾對“文”字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對“文”字所蘊含的內涵也有了深入的理解。

漢字不僅凝聚著中國先民對外部客觀世界的觀察、思考、歸納、推理以及猜想,而且融入了他們對世態人情、宇宙萬物及未來世界的浪漫情懷與瑰麗想象。紀錄片《“字”從遇見你》每集5分鐘的傳播輕體量,契合當下全球短視頻社交風潮,是漢語國際教育與傳播的有益補充,也是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風采的一道熒屏風景線,有利於讓更多人了解漢字、愛上漢字、傳播漢字文化。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