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數據·分析

央視綜合頻道(CCTV-1)春節收視份額創11年來新高

發佈時間: 2022年02月08日 10:59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全國測量儀數據顯示:1月31日至2月5日,農曆除夕至大年初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平均收視份額達9.52%,是2012年以來的春節收視份額最高值,穩居全國上星頻道排名第一;日均觀眾規模約2億人,各年齡段觀眾的收視率較2021年春節同期漲幅均超過50%,15-34歲人群收視率增幅超過60%。

總臺春晚+北京冬奧

頂級文化體育盛事“穩住”觀眾的遙控器 

在當代中國,“闔家團圓看春晚”已成為千家萬戶喜迎佳節的新風俗。而看總臺春晚,人們大多首選作為“央視一套”的央視綜合頻道。截至初四,2022年總臺春晚在央視綜合頻道首重播累計觸達電視觀眾5.39億人次。

2月4日晚,舉世矚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隆重舉行。央視綜合頻道《2022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加上此前特別編排在傍晚檔播出的《一起向未來》直播特別節目,和此後播出的《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特別節目》,電視觀眾總觸達約1.96億人次。

總臺精品大劇開年大戲《人世間》

強力圈粉、追看者眾

大年初一至初三,央視綜合頻道晚黃金時段連續播出精品大劇《人世間》,平均收視率達1.4%,較播前同時段提升幅度達58%。該劇根據梁曉聲獲茅盾文學獎的同名小説改編,以一眾小人物、小家庭的視角,真實展現祖國近50年的時代變革、社會變遷和人們的思想變化,主要角色均由中生代實力派知名演員傾力演繹。

頻道創新節目《古韻新春》

首次亮相收視不俗

除夕下午,綜合頻道自製的原創大型文化精品節目《古韻新春》,首播收視率為0.8%,比播前一週同時段平均收視率提升99%,大年初一下午重播,收視率為1.0%,比播前一週同時段平均收視率提升219%,到正月初五首重播電視觀眾總觸達超1.9億人次。此外頻道《開講啦-虎年説虎》的特別節目2月2日大年初二18點檔首播的收視率為0.65%,較播前一週同時段收視率提升52%。《古韻新春》“一物一曲”以古代文物中的傳統文化元素為線索,採用“文化訪談溯源+文藝演繹”的創新形式,深度挖掘梳理從古至今中華民族春節過年方式,從文物中看新春年俗的千年傳承,帶領廣大觀眾溯源中國新年的文化內涵。節目播出後反響良好,相關話題頻頻登上熱搜,引發網友熱議。

全總臺創新精品薈萃與節目創新性編排

讓央視綜合頻道的春節文化盛宴

豐富多彩、老少咸宜

虎年春節,CCTV綜合頻道精心薈萃總臺各品類精品節目。總臺新聞中心的直播特別節目《龍騰虎躍中國年》,總臺文藝節目中心的《2022年春節戲曲晚會》、《新春喜劇之夜》等,總臺軍事節目中心的《軍營大拜年》,總臺社教節目中心的《中國詩詞大會》,總臺體育青少節目中心的《榮譽殿堂》……諸多總臺創新精品,在喜氣洋洋、歡樂吉祥的新春交響中,以與總臺春晚和北京冬奧播出相互交叉的創新編排方式在綜合頻道精彩呈現,較好滿足了不同年齡、不同文化程度觀眾的多元化收視需求,使央視綜合頻道春節特別編排實現了收視和口碑雙贏。

受到廣大觀眾喜愛的央視綜合頻道春節節目

取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CCTV-1春節特別編排也助力春節廣告營銷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圍繞黃金檔電視劇《人世間》首次嘗試的大劇營銷實現銷售,單劇創收創新高。春節期間,多個新客戶首次投放總臺廣告。除夕下午檔創新節目《古韻新春》廣告收入超歷史同期水平。此外,在春節編排的支撐下,春晚及冬奧會賽事均取得了優秀的銷售成果。目前來看,綜合頻道2022年春節期間收視數據超歷史同期,將對廣告客戶下一階段的投放帶來強有力的提振作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