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品牌故事

2021瀘州老窖·國窖1573封藏大典,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發佈時間: 2021年03月17日 17:38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3月14日,農曆二月初二,2021瀘州老窖·國窖1573封藏大典在中國酒城瀘州舉行。釀酒人傳承代續、追思釀酒先輩、封藏牛年釀……瀘州老窖以一場慎心志誠的酒文化禮典,為1573活態釀酒窖池群與瀘州老窖酒活態釀製技藝添歲增香。

傳承非遺活技,瀘州老窖迎第二十四代釀酒門人

“誠拜諸尊為師,祈聆為人之道,潛習釀造之藝……”作為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瀘州老窖酒傳統釀製技藝自公元1324年郭懷玉發明“甘醇曲”以來,有嚴格譜係追溯已傳承了二十三代,歷690餘年。在2021年封藏大典上,瀘州老窖以“每十二年新晉一代,每六年增補一次”的原則,通過代續儀式,迎來了第二十四代釀酒門人。代續儀式體現了瀘州老窖對工匠精神的崇尚,演繹了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弘揚,更是連接了中國白酒工藝技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酒界泰斗沈怡方先生曾説:“中國白酒業的發展,是靠‘試點’起家的。”而1957年到1959年間的瀘州老窖試點正是中國白酒試點的先行者。”1959年,多位中國釀酒專家在收集大量瀘酒史料、總結傳統生産工藝的基礎上,編寫出版了新中國第一本白酒釀造專業教科書《瀘州老窖大曲酒》。該書出版後,瀘州老窖總結出來的技術成果不僅在企業內部進行廣泛學習,也向其他酒廠積極推廣和傳播。

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瀘州老窖率先在白酒行業內開辦技術研習班和培訓班,為行業培養了一大批釀酒技術人才,促進了中國白酒釀造技藝的長足進步。

時至今日,瀘州老窖酒傳統釀製技藝早已從一門過去僅憑師徒間口傳心授的傳統技法,提煉固化演變成為了一套科學的釀酒方法論,並在傳承中不斷創新。打破企業內生格局,站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這一更高層面,將中國人古老的釀酒智慧結晶傳承弘揚出去,為瀘州老窖這項技藝注入了更強大的生命“活”力。 

春釀封藏入洞,國窖1573·封藏大典紀年酒推出

“夏長、秋收、冬藏、春出酒”,瀘州老窖酒的釀造遵循自然的規律。二月初二,龍抬頭,是陽氣回升,大地春回的日子,也是瀘州老窖新一年釀酒季的開始。每年立春後釀出的最早的一批酒,稱為春釀。經過一個冬天漫長的低溫發酵期,春釀有著更佳的品質,主要體現在酒體柔和、口感豐醇、香味協調,並且産量稀少,故而又有著春釀酒,“柔如玉、貴如金”的説法。在二月二龍抬頭這天燒頭香、喝春酒的習俗,是對新一年最美好的祝願。

在封藏大典上,瀘州老窖國窖人將2021年國窖1573春釀美酒,遵循瀘州老窖洞藏文化和封藏入洞儀式,引入龍泉洞,待受時光洗禮,獲得更甘醇悠久的韻味。

此外,源自2009年瀘州老窖·國窖1573封藏大典現場封藏的珍貴春釀産品——國窖1573·紀年酒也在封藏大典上進行了發佈。歷經十二年吐納修煉,終成稀世珍釀。

央視新聞現場直播,探訪活著的酒城

鐘鳴鼓樓留詩韻,風過瀘州帶酒香。酒以城名,城以酒興。地處北緯28°沿長江兩岸的中國酒城瀘州釀酒歷史自秦漢綿延至今究竟有何獨特魅力?瀘州老窖美酒的濃香裏,又蘊藏著怎樣的酒城人文密碼?

今年封藏大典,中國酒城吸引了諸多媒體“雲上”探秘。央視新聞攜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主持人任魯豫、李思思、張韜,記者蔣林,“天團”走進瀘州老窖,獨家探訪古老的釀酒作坊、天然藏酒洞純陽洞,在帶領觀眾觀禮大典的同時,“漲”品鑒白酒之新“姿勢”,“感”酒文化之綿長,3小時直播觀看總人數達600萬人次。

時光流轉,是酒城氤氳千年的人文氣息賦予了瀘州老窖美酒獨一無二的風骨,也是瀘州老窖釀酒人從未改變的匠心與堅守,書寫了最動人的酒城文化篇章。

堅守傳承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之初心,提質增效謀篇佈局邁入“十四五”

作為濃香鼻祖,瀘州老窖始終不斷創新表達方式、傳播方式,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表達和創造性轉化。這其中,瀘州老窖·國窖1573封藏大典十四載的鮮活演繹,既是瀘州老窖對文化敬畏的生動表達,也是對黨和國家大力倡導的工匠精神的踐行。

“工匠精神離我們並不遙遠。它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業。雖來源於普通,積累于點滴,卻平凡而偉大。”談及封藏大典中所蘊含的匠心精神,全國勞動模範、瀘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在大典現場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白酒行業是傳承千年的傳統民族産業,始終與時代共進步,與國家民族同發展。全體中國白酒人都應該堅持以新時代工匠精神為指引,堅持以科學務實和創新奉獻推動中國白酒的高質量發展,主動成為建設民族品牌、釀造健康生活、服務地方發展的重要力量,為中華文化復興和中國製造崛起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中國白酒行業2021開年文化盛事的瀘州老窖·國窖1573封藏大典,也成為瀘州老窖謀篇、佈局的新起點。

邁入“十四五”,瀘州老窖將如何謀篇佈局開好頭?劉淼表示,企業將堅持品牌引領、品質立基、文化鑄魂三大發展原則,在品牌、品質、文化、創新、數智、和諧領域打造六位一體的瀘州老窖,堅持在文化、工藝、品質和管理上的守正創新,始終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産品和服務。繼續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尊重,踐行“天地同釀人間共生”的企業哲學。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