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星光獎、白玉蘭、亞廣聯,《經典咏流傳》成唯一囊括三項大獎的電視綜藝節目

發佈時間: 2020年10月01日 11:50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9月28日晚,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辦的第26屆電視文藝“星光獎”結果公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節目《經典咏流傳》榮獲“電視文藝欄目”獎。至此,《經典咏流傳》成為唯一一檔囊括星光、白玉蘭、亞廣聯三項大獎的電視綜藝節目。

作為一檔由央視綜合頻道與央視創造傳媒聯合打造的原創文化音樂節目,走過三季的《經典咏流傳》秉持“和詩以歌”的理念核心,汲取優秀傳統文化和時代經典的養分,將詩詞文化與音樂韻律相結合,用當下的主流價值映照傳統文化,從而實現了古今對話,讓流傳千年的詩詞歌賦在新時代語境下煥發新生。

《經典咏流傳》不斷創新升級,讓節目保持充沛的生命力。第一季,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作為前行方向;第二季,發掘經典的當下價值,讓傳統文化從流傳走向流行;第三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堅守初心,《經典咏流傳》打造出了一張中國電視文化節目響亮的名片,成為中國原創品牌節目的標桿。

在創新中傳承

在傳承中創新

經典本身具備極強的穿透力,為了達到讓經典從流傳走向流行的效果,節目主創在選題和製作節目過程中,尤為注重兼顧當代的眼光和世界的視野。

為了積極推動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節目通過重訪經典、再造經典,喚起大家深層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讓傳統文化煥發當下價值。節目中採取多樣化的藝術形式進行表達,既挖掘經典的原有精神,又打上鮮活的時代烙印。

對此,央視綜合頻道節目製片人、總導演田梅曾説:“《經典咏流傳》綻放的是中國人的詩情畫意。它讓古典詩詞插上了流行音樂的翅膀,讓更多人能夠關注幾千年流傳下來的經典,關注今天經典背後每一個個體生命的價值。”

三季走來,《經典咏流傳》一直在創新和探索,讓經典走進了國人的日常生活。特別是在特殊的2020年,第三季《經典咏流傳》秉持立足當下的創作原則,為時而著,為事而作,彰顯出身為主流媒體文化節目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價值引領中創新傳播

在創新傳播中彰顯文化自信

連續三季節節突圍的《經典咏流傳》,秉持價值引領的支點,立足融合傳播的大勢,在釀造內容精品的同時,大膽運用新技術、新機制、新模式打通了“臺、網、端、微、屏”各種資源,引發大小屏“雙屏共振”,堪稱從“以播出為中心”迭代到“以傳播為中心”理念的升級範本,也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網並重、先網後臺、移動優先”發展戰略的生動體現。

今年推出的第三季節目,進一步提升以內容和傳播為導向的理念,通過多樣態、多類型的産品佈局打造內容生態,突破文化傳承與媒體融合的方式,實現了融媒體時代的現象級傳播。

立足傳統文化

創新挖掘價值 詮釋中國故事

在傳統中找尋文化自信,在經典中詮釋中國故事,《經典咏流傳》一直堅守對價值觀、中華文化脈絡、情感力量等層面的把關,承擔起文化傳播的責任。

《經典咏流傳》第四季正在籌辦中,年底錄製。未來,節目將繼續以潤物無聲、潛移默化、有力有效地傳遞中華文化為己任,堅定文化自信,創作生産更多弘揚主旋律、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時代氣息的優秀節目內容。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作為國家媒體,堅持以“增強文化自信”作為主流媒體的責任與擔當。近年來,中央電視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也在守正創新中不斷鍛造“文化標桿”,“守正創新”已成為頻道發展的根本驅動力。《經典咏流傳》《故事裏的中國》《挑戰不可能》等多檔節目引導新時代的新青年樹立健康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喚起大家發自內心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

在全媒體時代,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將繼續守正創新,保持高質量發展,鍛造高品質內容,探索新方向,打造新標桿,用新創意新形式打造讓觀眾喜聞樂見愛不釋手的精品節目,向全球受眾傳遞中國之聲,講好中國故事。

來源:“CCTV經典咏流傳”微信公眾號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