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小小讀書郎 替母分擔當——孝心少年 高哲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10月08日 11:17

 

      星期天,對於一名小學生來説,最快樂的事莫過讓家長做上幾個可口飯菜犒勞一下,或看看電視,或與小夥伴們一起玩耍,……,放鬆自己。

      然而,對於新安縣新城實驗學校六年級的高哲來説,這些都與他無關。他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幫助在縣委機關大樓做保潔工作的媽媽勞動。少年已識愁滋味,他學會了分擔。

      在家裏是個好孩子

      今年12歲高哲家住新安縣新城某小區,有一對小他三歲的雙胞胎妹妹。

      高哲的爸爸高濤是電廠一名普通職工,據高濤介紹,五年前他們家還在新安縣鐵門鎮廟頭村租房居住,後來搬到了縣城,孩子非常珍惜在縣城上學的機會,自立能力非常強,看到大人工作辛苦,五、六年前就開始做家務。現在每天都堅持疊被子和收拾房間,他的衣服全是自己洗的,淘米洗菜樣樣都會,偶兒還會做些簡單的飯菜。高哲的媽媽高艷説,前兩年,沒作保潔員的時候會打點零工,那個時候照看妹妹的任務就落在了高哲身上。高艷説,想想真是愧對孩子。
 

      “別看小夥子小,做事挺有大人‘范兒’,他在俺這裡是出了名的好孩子,勤快得很,撿垃圾、攙扶老人樣樣搶著幹。”鄰居老王對高哲讚賞有加。

      在學校是個好學生

      高濤説,孩子的學習最讓他們欣慰,“上學以來,學習上沒讓我們操過心,成績一直很好。”

      在去年期末,五年級升六年級的那次考試中,語文、數學、英語三科成績平均105分,這讓一家人感到非常高興。孫子讓自己臉上貼了光,加之平時就懂事孝順,不捨得吃不捨得穿的爺爺特意給高哲買了一輛自行車獎勵。

      進入六年級,高哲擔任所在班數學課“學術助理”,除幫助小組成員搞好數學課學習外,還積極協助老師搞好班級管理,在前不久進行的期中考試中,滿分100分的試題,他考出了97分的好成績。高哲的班主任老師這樣評價:高哲關心集體,團結同學,品學兼優,是個人人喜愛的好學生。

      作為班級幹部,他處處起模範&&作用,工作踏實,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為了將班級建設好,他帶領其他班幹部共商良策,利用每週五自習的時間召開主題班會,對違反班規班紀的同學進行集體幫助,形式多樣,讓班級的凝聚力更強,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作為勞動小組的組長,他總是第一個來到學校打掃清潔區,最臟最累的活也是搶著幹。作為大隊值日,值日期間認真巡查,對發現的問題總能秉公處理,絕不包庇。 在社會上,他是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他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每當他遇到乞討的老人,也常生憐憫之心,將自己口袋里舍不得花的早餐錢給他。他遵守社會公德,愛護公共財物,從不亂扔一片垃圾,坐車遇到老人有禮貌讓座。從小就養成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的好習慣,並能提醒家人周圍人一起環保。        

      在“單位”是個好“員工”

      去年8月份,為減輕家庭負責,高哲的媽媽高艷到縣委當了一名保潔員。主要擔負辦公樓一樓、四樓和五樓樓道、欄杆、衛生間、洗漱間等區域的衛生維護工作,面積數百平方米,除每天早、中、晚定時保潔外,星期天還要進行一次全面的大掃除。

      看到媽媽如此辛苦,懂事的高哲決定幫助媽媽。於是,從2014年9月開始,每週星期天的下午,縣委辦公樓裏就多了一個幹活認真的“小員工”。擦欄杆、拖地板、倒垃圾,樣樣跟媽媽搶著幹。有時為了加快進度,高哲甚至用三個拖把並排拖地,大冬天累的一頭汗,夏天衣服總是濕了又幹幹了又濕。

      縣委機關同志談起高哲,都紛紛給他豎起大拇指,“從小看大,這孩子將來能乾大事兒!”

      高艷的同事李阿姨説:“高哲是個好娃子,知道替他媽幹活,像這樣小這麼有孝心的孩子不多見!”

      走過艱辛的成長之路,他沒有依偎在父母懷裏享受生活的甘甜,這個陽光少年用自己柔弱的肩膀幫媽媽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高哲卻毫不畏懼,他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像那雛鷹一樣,歷練心智,展翅飛翔。我堅信,只要努力不放棄,笑對生活,困難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