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最堅強女孩:弱肩扛起一個家——孝心少年 杜春蘭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10月08日 11:10

 

      八歲的小女孩,本該在媽媽的懷抱裏撒嬌淘氣,穿花戴綠,享受童年的歡樂。可是,太康縣清集鎮杜甫村的小春蘭出生後,從沒有得到媽媽的溺愛,四歲時就給癱瘓的媽媽端屎端尿,2012年爸爸摔殘臥床,哥哥外出打工掙錢還債,小春蘭開始承擔起照顧雙親的飲食起居。當年年僅7歲的小女孩照顧父母曆盡的酸甜苦辣誰能理解?

      母患病,癱瘓臥床整八年

      當筆者走進太康縣清集鎮杜甫村小春蘭的家時,被她家破爛的小院驚呆了。四間青磚瓦房可能有二十多年了,外墻水泥粉刷的磚縫早已脫落,房頂屋蓋有的露天,東邊廚房還是土坯房已成危房,説不定哪天下暴雨都被泡塌。春蘭家房前的兩棟樓房給她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都是大病和突發的災難給小春蘭帶來了今生註定的磨難!如果不是春蘭父母多病,她還在躺進媽媽的懷抱裏撒嬌淘氣呢,也可能這個家庭會有好的發展前景。

      還是小春蘭出生那年,當年才37歲的媽媽楊桂芳因高血壓突發腦溢血偏癱臥床的,那時爸爸杜世鋒身體還好,哥哥杜發明也十歲了,爸爸給媽媽四處看病,是哥哥在家照顧妹妹。照顧媽媽的重擔由爸爸承擔著,小春蘭還算有一段幸福的童年時光。

      父摔殘,躺臥病床一載多

      隨著小春蘭漸漸長大,四歲時就開始為媽媽端屎端尿,替爸爸分擔憂愁了。屋露偏逢連陰雨!更大的災難又向這家襲來。2012年7月的一天,在杜甫村附近蓋房子的春蘭45歲的爸爸杜世鋒不幸從腳手架上摔下來,脊骨摔斷,在太康縣沙莊濟民醫院治療了五個多月,花費三萬多元,爸爸摔傷後,17歲的哥哥杜發明便輟學,在醫院照顧爸爸,小春蘭在家照顧媽媽。

      現在,爸爸杜世鋒身體還未康復,不能行走。一年多來,都是小春蘭在照顧雙親的飲食起居。

      哥外出,打工掙錢還外債

      春蘭父母連年治療欠下五萬多元的外債尚未還清,今年春節過後,哥哥隨鄉親一起外出打工掙錢清還債務。

      俗語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父母雙雙患病後,哥妹倆在為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庭苦苦打拼著。

      春節過後,哥哥眼含熱淚告誡妹妹:“小妹呀,應該由我照顧咱爸咱媽,哥也不想把重擔壓在你的身上!可是咱爸咱媽治病還要花錢,爸爸媽媽手術欠的外債還沒有還清,咱人窮志不窮,我外出打工掙錢,我今後會讓爸媽好起來,還要供養妹妹上大學!”小春蘭也堅定地對哥哥説:“哥,你放心吧,我一定照顧好咱爸咱媽,我照顧不了事,找鄰居幫忙。”

      村頭的路口,哥與妹撒淚告別。

      小春蘭,支撐風雨飄搖家

      小春蘭堅守對哥哥的承諾,在家悉心照顧爸媽,每天五點起床給爸媽端屎端尿,然後給爸媽洗洗手臉再去做飯,吃過飯去臨近的常河營小學上課。晚上吃過晚飯,小春蘭堅持把當天的作業做完,然後端水給爸媽洗腳,陪陪媽媽看會電視才睡覺。星期天,小春蘭要給爸爸媽媽洗衣服了,夏天的單衣服還好洗,5歲時,她就學會用洗衣機了。可是冬天的棉衣,她就拿不動了,83歲的鄰居奶奶趙鳳雲説:我們挨邊的鄰居都幫幫她,春蘭太難了。

      小春蘭家的一日三餐及家務活,就這樣由年僅八歲的她在操持著......

      她的感人事跡被週口電視臺報道後,週口市、縣婦聯、鹿邑、淮陽及太康等豫東地區的志願者紛紛前來學習,並向小春蘭一家奉獻愛心,週口電視臺首次採訪就給春蘭爸爸杜世鋒捐獻了一輛輪椅;2013年,杜春蘭先後被評為省、市美德少年。

      4月17日上午,週口電視臺“一幫到底”欄目組記者、鹿邑縣助殘志願者聯絡站的助殘志願者、鹿邑縣二高一角愛心社團的學生志願者、太康縣青年志願者聯合會的學生志願者在太康縣清集鎮民政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一道前往太康縣清集鎮杜甫村看望了一邊照顧臥床父母,一邊發憤求學的八歲小學二年級學生杜春蘭。鹿邑志願者給小春蘭送去了字典、書包、文具、玩具、課外讀物和慰問金,太康志願者給小春蘭送去新衣服,並安排定期幫扶!清集鎮民政工作人員也表示:在春蘭媽媽有份低保的基礎上,再給春蘭爸爸一份低保,在政策允許範圍內給予最大幫助。社會各界愛心涌向小春蘭,也給這個破碎的家庭帶來了希望。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