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十歲女孩支起一片天——孝心少年 謝利利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10月08日 11:00

 

      自立、自強、自信、陽光、勤奮、好學,這就是她——謝利利,一個熱愛生活、積極向上的樂觀女孩;一個樂於助人、乖巧懂事的女孩;一個小小年紀就支起一片天的女孩…… 

      提起謝利利同學,認識她的老師、同學、鄰居無不豎起大拇指嘖嘖稱讚,在稱讚中又夾雜著聲聲嘆息,嘆息這麼一個乖巧可愛的孩子卻擔負著與實際年齡不相符的生活重負。然而命運並沒有打敗她,她每天都用燦爛的笑臉迎接著一次次的挑戰……                

      謝利利,女,現年十歲,商水縣化河鄉謝樓行政村謝堂村人,現為化河鄉謝樓小學五年級學生,成績優秀,2015年被評為第四屆週口市美德少年。
謝利利同學出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裏,母親患有精神病,為了給母親看病,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已是負債纍纍。然而禍不單行,在她三歲那年,父親又身患重病,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長年臥床不起。父親倒下了,對於這個家庭來説更是雪上加霜,唯一的經濟來源也失去了。後來在政府、親戚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下謝利利上了小學。人們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樣的家庭環境讓謝利利格外懂事和堅強,她從不和同學朋友攀比,面對這樣不幸的人生經歷,她選擇了堅強和樂觀,旁人眼中的苦難,在她看來,“是生活對自己人生的考驗”。她一邊努力學習,一邊用她那柔弱的肩膀撐起了這個破碎的家,小小年齡就成了家裏的“頂梁柱”。

      無論嚴寒酷暑,當其他孩子們還在睡夢中的時候,謝利利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為了讓父母多休息會兒,她總是輕手輕腳地洗刷完後,再悄悄地去做飯,然後幫爸爸穿衣服、喂飯,有時候自己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背上書包飛奔學校。放學鈴一響她又飛快地跑回家做午飯,就這樣一堅持就是五六年。

      臨近考試的時候,她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起來,但她依然堅持每天臨上學前把吃的喝的給爸爸準備好放在床邊,中午回家給爸爸喂飯、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後給爸爸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爸爸笑了,謝利利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周圍好心的大叔大嬸們有時候也會過來看看她們一家,問她有哪些地方要幫助的,但謝利利都會婉言謝絕,因為她懂得,這麼多年來大家對她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不能總去麻煩人家了。看到小小的年齡,就承擔這麼重的擔子,父親總是不忍地説:“利利,歇會兒吧,都是爸爸連累了你……”謝利利總是笑著説:“爸爸,我能行的,我已經長大了,會照顧好這個家的。”中華民族愛老、尊老、敬老、孝老的優良傳統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

      自從學校發放營養餐以來,每天一個雞蛋和一瓶牛奶成了謝利利同學獻給家人的最好的禮物。每當同學們有説有笑吃雞蛋、喝牛奶的時候,總會看到謝利利默默地坐在座位上,把雞蛋和牛奶悄悄地塞進書包裏,當同學問她:“利利,你怎麼不吃啊?”她總是搖搖頭説:“我不餓,早晨吃的太飽了,吃不下。”其實大家都知道,她是不捨得吃,她要把這些“美味”的食物帶回家,給生病的爸爸吃,給營養不良的媽媽吃,給年幼的弟弟吃。正值花季年齡的她,沒有和同齡人比吃穿,她穿的衣服都是好心人送來的,自己卻從中挑選出較好的讓弟弟穿,她常説把衣服洗乾淨、穿整潔就是最美的服飾。

      儘管家庭條件艱苦,謝利利仍然堅持刻苦學習。在學校,她自強勤奮,自主好學。課堂上,她認真聽講,敢於提問;課外,她總是認真地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她不滿足於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大量閱讀有益的書報,以開闊自己的視野、增長知識。謝利利不僅學習成績優異,興趣愛好也很廣泛。她參加了學校的美術興趣班,創作的繪畫作品多次獲得學校的表彰,積極踴躍地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為班級做力所能及的事,班上的老師和同學都非常喜歡她。

      謝利利還有一顆高尚純潔的心。她熱愛集體,熱愛勞動,愛護環境,樂於助人,時時處處充分發揮模範&&作用。特別是在學校勞動、大掃除的時候,她總是搶著幹最臟、最重的活;看到地上的紙屑,她會主動撿起;愛護花草樹木,從不損壞身邊的一草一木。她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一致好評,也影響帶動著身邊的每一個人。她懂得感恩,經常幫助年幼的同學打掃衛生,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解決難題,幫助長輩們跑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提起她,鄰居們在同情之餘,更多的是稱讚。

      謝利利説,她是不幸的,但也是幸運的,因為有這麼多人關心著她,愛護著她,讓她很感動。她一定不會辜負大家的關心和厚愛,刻苦學習,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她也有自己的理想,她希望自己長大了能成為一名醫生,來回報社會,回報曾經幫助過她的人們,能救助像她父母那樣受病痛折磨的人們……

      小小的利利能以樂觀的人生態度迎接學習,迎接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她憑著頑強的毅力、不懈的追求和努力正一步一個腳印走著……她那善良真誠的心靈,她那熱愛學習,樂於奉獻的品格,她那孝敬父母的美德,正影響著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長!她無疑是一面道德示範的旗幟,一名當之無愧的美德少年!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