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媽媽,我不會讓您獨自在黑暗中前行——孝心少年 哈依熱拉•哈山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30日 10:45

 

      哈依熱拉•哈山,12歲,父親于2009年因故去世,此後他一邊照顧失明的母親,一邊照顧八十歲高齡的爺爺,在學校進步、積極。在鄰里間得到了讚譽。
  

      在父親去世後的歲月裏,哈依熱拉無時不想念著父親,想念著自己快樂無憂的時光,當生活的艱難落在這個少年身上時,這種思念往往會更加深刻的印在他的心頭。

      學校離家很遠,不管是酷熱的夏季還是嚴寒的冬天,往往上著課還擔心著家裏的媽媽和爺爺,午休期間跑回家給家裏提水,又跑回學校,經常吃飯都是匆匆忙忙。平日裏干家務,洗衣做飯是每天的必修課,但是像灌溉草場,照料牲畜等對於一個小孩來説,畢竟是很艱苦的,村裏的人經常看到一個小小的身影在清晨跟著爺爺下地幹活,在節假日裏別的小孩都在河邊玩耍,而他一般不是在自己家裏洗衣做飯,就是在拾柴,有時他也會很疲累,為了不讓爺爺和媽媽心疼他、擔心他,小小的少年總是悄悄隱藏起自己的苦和累,擺出一幅很快樂的樣子,他比同齡的小孩更多的是一份成熟和責任心。
   

      有一次放學回家以後,準備給家裏的牛、羊喂飼料時發現有五隻羊不見了,家裏大部分的收入來源都依靠這些牲畜,他急的騎著自行車去附近的草場找,不覺中已經天黑了,荒山野嶺裏一個小孩,身上又沒有手電筒,越走越黑,越走越害怕,他只能摸索著前進,邊哭邊仔細觀察周圍,這時哈依熱拉深深的懷念著父親。找了大半夜他才隱約看到有個羊群,一時欣喜的他沒看到前面的水渠,直接他掉進沒過膝蓋的河水,山裏的水是冰澈透骨的寒冷,可是沉浸在找到羊群的喜悅中他完全的忘記了自己一身濕冷,回家以後得了感冒發燒了幾夜……
   

      人生的路總是坎坷不平的,當時才上小學4年級,本應快快樂樂度過童年的小孩卻要面對艱辛的生活,但是這個家庭並沒有像他人擔心的那樣被悲傷和困難所擊敗,而是更加堅強的生活下去,依靠彼此,激勵彼此,讓生活更加充滿了愛。哈依熱拉,勇敢的面對著人生的挑戰,雖然沒有了父親,母親又失明,但他沒有放棄自己的學業,學校裏大家會看到快快樂樂、勤奮好學的他,回到家裏,他就會乖乖的做自己的作業,沒有人指導著他完成作業,但是他在班裏一直保持著不錯的學習成績。平日裏他也熱心的幫助同學們,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哈依熱拉在學校積極參加各種體育活動,根據自己的特長,參加縣“駿馬協會”組織的各種賽馬大會,小小的騎手獲得了多項榮譽,給爺爺和媽媽帶來了莫大的安慰和快樂,這也源於他堅強的意志和不同於同齡人的堅強和成熟。

      他是爺爺的拐杖,是媽媽的眼睛,是同學們眼中積極、快樂的孩子。每天,母親都會急切的盼望著他回來,因為小哈依熱拉一回來將會給她講自己在學校裏學到了什麼,有什麼快樂的事情發生,還有老師是怎麼表揚他,讓母親感到萬分的欣慰。有時哈依熱拉也感到過沮喪可從沒有放棄對美好明天的渴望,他相信堅強的面對一切才會有更好的生活,他常對自己説,我要好好照顧媽媽,不想讓她再哭泣,我也要好好照顧爺爺,因為我是他們的希望。他經常為母親讀書,講電視裏一些有趣情節,手牽手帶著母親去探親,他對媽媽説,我就是你的眼睛,我們在一起,我不會讓您獨自在黑暗中前行。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