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是家裏的頂梁柱——孝心少年付鵬宇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30日 09:21

        “想對著天講,説無論如何陰天快樂。”又在付鵬宇的身邊聽到他不羈的歌聲。正如歌詞裏説的一樣,他在他的“陰天中”,用堅強樂觀的心態,熬過了他自己的“陰天”。

        付鵬宇是新疆烏魯木齊市第七十四中學七年級的一名學生,他稚嫩的身軀經歷著不平凡的事。2012隻是瑪雅人荒謬的預言,對於付鵬宇一家來説卻是真的“世界末日”。

        2012年11月底,付鵬宇的爸爸患上重病——腦出血。當晚,付鵬宇和媽媽在家焦急地等待爸爸回家吃晚飯,爸爸已經幾夜在外沒回家了,媽媽的心情可想而知;可後來的一切讓付鵬宇和媽媽驚呆了:爸爸“喝了酒”,從車上一瘸一拐的下來,使出渾身的力氣也沒能把車門關住;他又“醉醺醺”地走入家門,不管付鵬宇和媽媽,眼裏只有臥室;他走路的時候手上都沒有力氣,只聽見手機從他的手上滑落、又滑落的聲音。

        付鵬宇在想:爸爸怎麼了?這個樣子不像喝醉了酒呀?肯定出事了!他帶著疑惑與不解跟氣憤的媽媽説:“媽媽,帶爸爸去醫院吧!他的樣子不太對勁!”

        就算再生氣也不能拿生命來取代。媽媽把爸爸帶到醫院,在媽媽送爸爸出門時,爸爸給付鵬宇的眼神就已經讓付鵬宇明白,他已經可以扛起這個家了。該來的總是要來的,腦出血擊垮了付鵬宇一家,卻唯獨沒有擊垮付鵬宇。在爸爸去醫院的那個夜晚,他就已經做到了他對自己的期望。當他得知爸爸得了腦出血時,他沒有像其他孩子一樣害怕的哭泣,因為只有他自己知道當時他是經歷了怎樣的思想起伏——從現在開始,我是家裏的頂梁柱,我要照顧爸爸、媽媽。

        很幸運,媽媽及時趕到醫院,把爸爸從閻王爺那裏拉了回來。但爸爸已不是曾經的那個爸爸。他身體的右半邊不能活動;説話不清楚,可以説是不會説話一樣;智力不清晰,一會含糊一會清醒......這一切的一切讓爸爸自己都接受不了,他有好多次不想治療,等待死亡。連媽媽都沒辦法......也許那時只有付鵬宇能使爸爸改變想法,所以付鵬宇懷著沉重的心情來到醫院,他沉痛地走進病房,重重地跪在爸爸的病床邊,堅定地説:“爸爸,好好治療吧!你難道想看著我和媽媽孤零零的活著嗎?我們需要你!”就是那麼幾句話,全場的人都把抑制的情緒發泄出來,爸爸的心仿佛從碎片變得完整。

        那天后,媽媽每天陪著爸爸治療,爸爸也用堅韌的毅力戰勝了他曾以為做不到的事。而付鵬宇呢?他把媽媽需要的生活用品送給媽媽,每天清洗媽媽和爸爸的臟衣服;他在家中每天把房子收拾得乾乾淨淨,就是想看見爸爸媽媽走進家門那驚訝、欣慰的表情.....

        這一切不是沒有收穫,爸爸經過兩個月的“垂死掙扎”終於“浴火重生”,付鵬宇也用優異的成績畢業小學,並在初中牢牢固定在年級前五的名次。現在的付鵬宇一家已經基本過上當初的生活,只是付鵬宇還沒有停歇,他依然在成長,他的堅強依然在變強!

        付鵬宇,他不是一個故事,他是現實裏的童話主人公,也正是小家的鍛鍊,讓付鵬宇迅速成長,並且將他對自己父母的孝心,延續、輻射到了社區。

        上初中以來,付鵬宇積極主動參加了學校開展的社區志願服務活動,2014年3月付鵬宇和中樞社區的三家獨居老人成了結對幫扶小組。平日裏,付鵬宇會主動到老人家裏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給老人講講學校的故事、陪聊天解悶還時不時的給老人按摩,社區的老人看到小鵬宇就想到他幽默的語言和貼心的關懷;假期中,付鵬宇作為班級的團支部書記會主動利用社區實踐活動帶領班級同學幫助獨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此舉不僅將社會實踐活動落到了實處,更使得有孝心和責任擔當的中華好少年成為了社區的有效紐帶,讓小家和社會大家庭中的孝德結出了美麗的果實。

        孝,是暖暖陽關靜靜綻放的聲音;孝,是小小心靈在陽光關愛下滋養社會大家的春風綺麗;這在付鵬宇的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讓大家一起,用愛,詮釋生活的真諦,用孝,譜寫一曲動人的歌謠吧!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