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譜寫充滿童趣的愛心頌歌——孝心少年劉瀟蔓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30日 09:15

        在邊疆美麗的第二師鐵門關市華山中學,在奉獻愛心的熙熙人群中,有個自信、開朗、樂於助人、善良美麗的女孩,用她一顆純潔的心和一雙稚嫩的手,譜寫了一曲曲充滿童趣的愛心頌歌,描繪了一幅幅溫暖動人的愛心畫面。

        劉瀟蔓,華山中學三年級(7)班的一名學生,出生在一個溫馨慈愛的家庭裏,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諧的校園環境,父母老師的關愛,在她幼小的心靈裏播下了浸滿愛心的種子,並開始生根發芽。

        一、受熏陶 愛心家庭育愛心
   
        幼兒園三年的國學教育,父母結合《弟子規》改編了《弟子規身體力行表》讓她實踐,使她懂得“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下,她從小就被教育為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做一個有禮貌的人。
   
        她動手能力非常強,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都會把自己的房間和學習用品歸類整理,家務方面也是裏裏外外的“一把好手”,她會煮飯,做壽司,拌涼菜,洗碗,洗衣服,掃地,拖地……

        日常生活中她勤儉節約,穿小的衣物,玩過的玩具,都能完好的保存下來,送給有需要的人;喝過的水瓶也要留下來賣錢存著。從不讓父母操心,父母很欣慰能有個懂事的乖孩子。

        因為媽媽是“春雨愛心團”五星級志願者,所以在她六歲時也光榮的加入了愛心團,成為年齡最小的愛心志願者。常常和媽媽一起參加社區及社會公益活動,關心和幫助別人。比如説,逢年過節去敬老院慰問孤寡老人,幫助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孤兒院看望可愛的孤殘小朋友,為他們送去衣物和玩具;利用業餘時間到科技館、圖書館、公交站臺等場所做志願服務等等 。

        在社區參加“關愛空巢老人”活動中,她每月都會和父母到78歲的空巢維吾爾老人家,為她打掃房間,整理被褥衣物,還用自己的零花錢為老人購買米麵油等生活物品,雖然語言不相同,但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得到了維吾爾老奶奶燦爛的笑容。

        因為這樣的生活經歷,使得她比同齡的孩子顯得更獨立、富有愛心。

        二、重友誼、動真情
   
        別看她只是一名三年級的小學生,她不僅在學校是一個學習刻苦,興趣廣泛,能起到模範&&作用的班長,更是一個有愛心有責任感的好學生。

        在今年六一學校組織的:和田皮山農場與華山中學學生慶“六一”互相交流活動中,她第一個積極報名參加, 與父母一道為這次活動做了充分的準備,在得到學校的肯定後,她把結對的維吾爾族女孩—努爾曼古麗接回家,用自己的零用錢為古麗姐姐買了學習用品和生活用品,她們一起上學,一起玩耍,和她一起度過了難忘快樂的一週,並結下了深厚的友情,她視努爾曼古麗為親姐姐,她倆約定成為好姐妹,成為一家人。並決定和父母一起資助努爾曼古麗今後所有上學的費用。這民族一家親的故事還刊登在《庫爾勒晚報》上和第二師鐵門關市電視臺進行了宣傳報道,她用愛心和關心溫暖和田孩子的心田,傳遞著正能量,讓各民族像石榴子一樣緊緊地包裹在一起。

        三、勇擔重任  能力出色

        作為班級的&&人---班長,她在班主任及任課老師的指導幫助下,大膽管理,主動工作;她能熱愛勞動,關心集體,班級管理以身作則,盡職盡責;和班級同學相處十分和睦,能團結每位同學;熱愛勞動,能主動把教室的環境整理的井井有條,起到了班幹部模範&&作用。
她學習樂於鑽研,勤奮刻苦;在學習方面對待每門功課都十分認真,上課積極發言,回家課外學習主動用功,學習成績名列前茅。 在自己學好的同時,她總是熱心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給同學耐心解答難題,幫同學補習功課;被同學們親切的稱為“小老師”。在老師和同學的心目中,她是一個好的榜樣,能關心幫助班級的每位同學,樂觀熱情大方,組織能力強。
 
        她經常利用業餘時間,組織同學們到家裏開展課本劇的排練、進行樂高思維課的訓練等,在每學期末都會同父母一起認真匯總課本復習內容,並打印成冊,發給有需要的同學一起學習進步,同時,在業餘時間還自學電子琴及舞蹈,並獲得電子琴國家二級證書。她的個人獨唱演出獲得華山中學二等獎,她所在的圓號演出隊今年七月份參加了美國學校管樂團與華山中學管樂團交流演出。她常説一個人好不算好,一個班級的每位同學都好才算好。

        從入學來她取得以下榮譽稱號:《七彩精靈“金話筒”》稱號、2013年---2014年度評為行為習慣小雛鷹、2013-2014年度“藝術星”、2014年度華山中學校園書香節“讀書小博士”稱號、2014年“放飛夢想”繪畫活動獲“構圖獎”,被第二師婦聯評為第二師2015年“雙合格”家庭教育“好少年”榮譽等。

        她的座右銘是-----“把陽光和熱量分給你周圍的人,你將得到更多的光和熱” 她認為 在愛心之花開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榮!這就是我們可愛的孝心少年!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