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最貼心的“小棉襖”——孝心少年印晗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30日 09:07

印晗

印晗

        今年這個暑假,虹橋鎮涌興村王中組的初中女孩印晗還是像往年一樣忙碌而充實。除了看護好頑皮的妹妹印曦,每天幫著外婆和爸媽做一些家務,她還每天自學初三的課程,為即將開始的新學期做好了充分準備。

        “這孩子從小就特別懂事,有時候想想都覺得心疼。”印晗的外婆孫鳳女説,印晗的爸爸媽媽都是聾啞人,爺爺常年在青海打工,所以她從小跟奶奶一起生活。每天為這個家庭操勞不息的奶奶,讓印晗早早地懂得了生活的艱辛與不易,並且早早地學會了很多家務活,成為奶奶的好幫手,成為長輩們最貼心的的小棉襖。

        爸媽的小老師

        因為聾啞殘疾的原因,印晗的爸爸印春華和媽媽潘愛萍只讀過幾年小學。所幸的是,10多年前,媽媽被當地的一家福利企業聘用,成了一名企業職工;而父親直到2015年才進入另外一家福利企業務工,但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兩個人的工資收入都比較低。

        小印晗呱呱落地之後,面對的卻是一個無聲的小家庭。等她稍微懂事之後,才明白世人所説的“啞巴”,其實多少有一點歧視。但是,她沒有嫌棄自己的父母,而是不厭其煩地嘗試著和爸媽交流,上學以後,努力把自己學到的文字教給爸爸媽媽。漸漸地,她教會了爸媽用文字進行溝通,讓久違的笑容回到了一家人的臉上……

        面對著嘲笑和歧視,小印晗的內心也不是滋味,有幾次甚至想和小夥伴們“動武”。但是她知道,爸媽是無辜的,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更優秀,才能改變人們的片面看法,為爸媽爭光。從小學到初二,她都把發奮讀書作為自己的目標追求和樂趣,並且一直都是品學兼優的“三好生”和優秀班幹部,這讓老師和同學們深為嘆服。

        也許是無事可做,內心焦慮,印晗的爸爸一度癡迷于賭博,而且逢賭必輸,讓本來就捉襟見肘的小家雪上加霜。因為賭博,印晗的爸媽經常吵架,甚至拳腳相向,就連奶奶和外婆勸架都沒有效果。“爸爸本來就沒有多少心機,加上溝通缺陷,所以性格特別倔。”印晗説,但是爸爸媽媽很給女兒面子,只要是女兒寫下的話,他們都會認真看,認真回復交流。印晗一下子寫滿了幾頁紙“聲討”爸爸的賭博行為,終於喚醒了爸爸,讓他懂得了賭博的危害,並且託人落實了工作,再也沒有去過賭博場所。

        奶奶的小助手

        “印晗的奶奶是個典型的農村婦女,但是她勤勞、質樸,對印晗的影響很大。”印晗的外婆孫鳳女説,不管多難,奶奶都會讓印晗安心讀書,生活上也給了印晗無微不至的疼愛。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奶奶的辛勞,印晗都看在眼裏,並且有模有樣地學著奶奶幹起了家務活。農忙時節,奶奶總是丟下飯碗就下地勞動,才上二年級的印晗就搬起凳子、爬上水池幫奶奶刷鍋洗碗。有一次,因為腳下一滑,小印晗猛然摔倒,手臂上劃下了一道長長的血印。但是印晗沒有罷休,而是自己爬起來,忍著疼痛繼續忙碌;夜色漸濃,奶奶還在地裏忙碌,小印晗就自己動手生火做飯。農村的土灶,做起飯來濃煙滾滾,不小心就被嗆出眼淚;笨重的火鉗,印晗拿起來很不順手,很容易就被燙出血泡,但是她沒有退縮。疲憊的奶奶回到家,吃著印晗為她做的飯菜,欣喜的淚花情不自禁地濺落在碗裏,濺落在印晗幼小的心田……

        看到奶奶的手日益粗糙,印晗就用自己攢下的零花錢,為奶奶買來了護手霜;一到節假日,印晗就搶著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為的就是讓奶奶多休息,讓爸媽安心上班。

        終於有一天,奶奶就像一顆飽經風霜的大樹,再也經不住勞累,轟然倒地。經過醫生診斷,奶奶患上了食道癌,並於去年7月溘然長逝。奶奶臨走之前,看著被病痛折磨得日漸消瘦的奶奶,印晗內心痛楚,卻總是笑著安慰奶奶,一有時間就陪護在奶奶身邊,為奶奶端水喂藥,幫她按摩;看到奶奶嘴唇乾涸,她就用棉簽蘸水,輕輕地涂在奶奶的嘴唇上,不讓奶奶口乾舌燥。印晗日夜期盼著奶奶能站起來,繼續支撐著這個家。可奶奶最終還是走了,但是印晗永遠都不會忘記奶奶的一言一行。她説,奶奶就是家裏的擎天柱,奶奶的勤勞和善良,將伴隨著她的一生。

        外婆的小棉襖

        因為殘疾等方面的原因,印晗的爸媽符合相關政策,可以照顧生育二胎。一轉眼,妹妹印曦已經會蹦會跳,為這個寂靜的小家帶來了無盡的生機。

        奶奶走後,外婆一家因為老房子拆遷,被安置到了風景優美、設施齊全的虹橋新城,印晗也到了虹橋新城讀初中。考慮到上學方便,外婆就把印晗一家接到了身邊,這讓印晗一家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退休的外公外婆本來可以頤養天年,現在卻要照顧自己和妹妹,這讓印晗感受到了濃濃的親情,同時也更加懂得了感恩的內在涵義。在緊張的學習之餘,她總是搶著幫外婆做家務,讓外婆既開心又心疼。看到外公外婆勞累了一天,她總要為兩位老人泡上一杯茶;頑皮的妹妹,生性好動,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整個暑假,印晗總是寸步不離地把妹妹帶在身邊,耐心地教妹妹看圖識字、畫畫唱歌,從不讓外婆操心。去年冬天,印晗獨自一人清洗被單,由於人小力氣不夠,她就學著奶奶的做法,用大盆泡好被單,然後穿上乾淨的雨靴反復踩踏,再用手搓洗汰清。忙了一上午,小手凍得通紅,終於將被單洗得乾乾淨淨。

        “這孩子從來不挑吃穿,衣服大多是人家淘汰以後送給她的,我們要幫她買,她卻不肯。”外婆孫鳳女説,其實她對這個外孫女的心思一清二楚,就是不想因為自己和妹妹增加外公外婆的麻煩和負擔。

        “生命的價值,在於自己看得起自己;人生的意義,在於努力進取。我要讓自己變得強大起來,足以呵護我的家人,用愛回報我的家人。”在日記裏,小印晗説出了自己的心聲。她説,百善孝為先,這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需要我們每個人,用一生去踐行、去詮釋……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