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要憑自己的能力撐起這個家——孝心少年 施銳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7:53

 

      施銳:男、漢族、是新疆鄯善縣第二中學初二(3)班的學生,擔任副班長職務。在學校,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好學生。他在家,勤勞、懂事。是一個做事認真,思想品德端正,孝順懂事的好孩子。

      他平時雖然話不多,但學習刻苦努力,有問題他會及時向老師、同學請教。他的認真刻苦勁是所有同學有目共睹的。14歲的他,是家中的獨苗。父親是國家的公務員,母親是小學教師,家庭條件還不錯的他本應享有跟其他孩子一樣的快樂幸福,在9歲前,他一直享受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的所有寵愛。可是這一切的幸福從2009年開始就徹底的沒有了,父親被診斷出患了世界五大絕症之一的運動神經元病,這就是個晴天霹靂,雖然他還小,媽媽沒有告訴他實情,但他還是從媽媽的淚眼中感覺到了病情的嚴重,他不敢問也不敢説什麼,只是每天自覺地完成作業,不再給媽媽增加負擔。

      爸爸一病,媽媽就陪著爸爸到內地很多知名的醫院去看病,常常一去就是兩三個月,整個家就丟給了這個九歲的孩子,從2009年一直到2012年,四年裏母親帶爸爸不間斷地到內地很多醫院求醫就診,可是父親的病情沒有絲毫的好轉,而且不斷地加重,家中的積蓄早已花光,也已借了很多外債,到了2011年父親已經坐了輪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12年以後,外出看病已非常困難,基本在家裏護理照顧。在這期間,他有時由奶奶照顧,有時由外公外婆照顧,有時大人們忙農活,自己在家,一切由自己負責,在家自己做飯,打掃房間,出門關窗鎖門,回家開窗澆花。在學校絲毫沒有拉下學習,還學會了幫助老人做飯、掃地、做家務等等,不幸的遭遇讓晴朗的天空瞬間變得烏雲密布,從此,為了給爸爸看病,他不再有輕鬆的笑聲,開心的笑臉,

      父親每次從外地回到家中,雖然是帶著希望而去卻失望而歸。小小年紀的他,總是鼓勵爸爸多鍛鍊,一有空就扶著爸爸走,給爸爸拉筋,按摩穴位。小小的年紀,就已懂得要堅強,要努力不放棄。剛開始,爸爸還能自己走,只是不穩,他就在旁邊看著。慢慢地爸爸生活不能自理了,一大早起來後,要先和媽媽一起把爸爸從床上扶起來坐在輪椅上,穿好衣服,媽媽開始做飯,他就給爸爸洗臉、刷牙、剃鬍須。幫爸爸洗頭。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他從來沒喊過累。母親要堅持上班,還要照顧父親,由於媽媽的生活勞累,工作壓力比較大,每次看到媽媽好辛苦的樣子,他的心就酸,看到母親疲憊勞碌的身影,有時為了幫媽媽分擔一些,就幫媽媽洗衣服,刷刷碗,但是媽媽總是不讓他幹,他就是不想讓媽媽多勞累,他總是放學回到家迅速做完作業,飯後主動幫媽媽收拾碗筷,照看爸爸。到了晚上,打來一桶熱水給爸爸泡腳,一邊洗腳一邊把自己的學習情況向爸爸彙報,幫爸爸捶背,按摩身體,每次媽媽催促他去學習,他總是説“沒事,我會努力的,這些事不會影響我的學習。”小小的他,成績一直是班裏的第一。到了雙休日,更是他忙碌的日子,一大早起來後,要先和媽媽一起把爸爸從床上扶起來坐在輪椅上,穿好衣服,媽媽開始做飯,他就給爸爸洗臉、刷牙、剃鬍須。幫爸爸洗頭,媽媽給爸爸喂好飯後,鍛鍊按摩的任務就是他的了,鍛鍊按摩完後,還要推著爸爸去走走,散散心,別的孩子假期去旅遊,但他從來都不説出去玩,閒了總是在爸爸床邊拿本書看,興奮之餘還講給爸爸聽。看著他瘦高的身體有時給爸爸按摩時累的滿臉通紅,汗水直流。媽媽常心疼得默默流淚,他卻毫無怨言。爸爸病後,家裏生活相當困難,他正值青春年少,沒有去與人家比吃比穿比玩的,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成了他每天必須做的事,他的時間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去年暑假,為了減輕家裏負擔,他還去發傳單,雖然沒掙多少錢,但是他説:“分擔家庭的負擔是我的任務。”有時看到媽媽太累,他就悄悄地拿起臟衣服到衛生間去洗,洗碗拖地那更是常事,媽媽總覺得虧欠了孩子,可是他卻説:“養孩子就是來回報父母的,這是我該做的。”孩子的孝心常讓父母覺得感動。如今,爸爸已經病了6年了,生活的艱辛與磨難,讓他學會了堅強、努力、感恩。

      父親病的那一年,他上三年級,鋼琴已經過了六級,為了給父親看病,他不得不放棄。從此,不管春夏秋冬,他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了,他總要先幫爸爸洗臉刷牙,穿好衣服,再趁媽媽做飯的時候讀讀書,自己有時候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幫媽媽做午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成了他每天必須做的事,他的少年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小升初時,他的目標考入內地初中班,他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起來,但他依然堅持每天臨上學前幫媽媽把吃的喝的給爸爸準備好放在床邊,中午回家給爸爸喂飯、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後給爸爸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爸爸笑,他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

      升入初中,這麼艱苦的家庭條件,他沒有放棄學習,刻苦努力,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在學校裏,他常以班級榮譽為重,處處&&,遵守紀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影響其他同學。對老師,他發自內心的尊敬與愛戴,老師對他的評價是“沉著大氣,像個小大人”,一直是老師身邊的好幫手。對同學,他能熱心幫助,誠心待人,被同學親切的稱為是“保護神”。有一次,他回家後悄悄把媽媽拉到一邊,然後挽起袖子,一個紫紅色的牙印深深的印在他的胳膊上。當時,媽媽問他是不是和同學打架了。他説在管理班級紀律時,被一名違犯紀律的同學猛然間咬了一口。媽媽徵求他該如何處理,是否應該告訴班主任或是該同學的家長。他説“媽媽,我想原諒他。他咬了我後,他看起來也很害怕。我想,如果這件事告訴老師的話,老師一定會批評他,他的媽媽知道了,會處罰他,這樣只會讓他更恨我。如果我原諒他,他就會改正了”,他的善良和大度,讓一個成人也自嘆不如。在家屬區裏,他是個尊老愛幼,非常有禮貌的好孩子。他在家屬院裏,經常幫物業阿姨打掃衛生,家屬院裏誰家的太陽能水管漏水了,誰家門上的鑰匙忘記拔掉了,他總是熱心的通報當事人,所以家屬院裏的鄰居都很喜歡他。他不僅關心身邊的人,對於他不認識的需要幫助的人,他仍是熱情的伸出援手。在小學時,正值汶川大地震,當他看到電視上那一個個需要救助的畫面,他難過的落下淚來,當即決定要為災區奉獻他自己的愛心。他抱著他的存錢罐,拿著媽媽為他存的壓歲錢,一次捐助200多元,成了他們班裏捐款最多的孩子。上初中後,在班裏,他擔任副班長,老師佈置的任務盡心盡責,積極&&做好每一件事,打掃衛生不怕臟不怕累,做值日第一個到,開小會就分配好工作,一切由他負責,所有的工作做得合乎要求,不用老師督促,他&&自覺完成。在學校有扶貧幫困活動,他&&捐款,老師曾經勸説他不參加此類活動,但他堅決搖頭,説:“我們有困難別人幫助我們,別人有困難我無論如何也得幫助別人”。在學習上,他總是很努力,偶爾成績下滑,他也不沮喪,找老師一起分析原因,並找到方法。在平常的學校生活中,他就像個小大人,不用老師過多的操心,他説,他知道自己家的情況,一直會努力的。在學習枯燥時,他一遍遍地提醒自己,我要努力學習,爭取明年考上免費的高中,為家裏節省開支。走在大街上,看見老弱病殘的人,他都會幫一下,遇到乞丐,哪怕一角錢他都要給他。這是他心存孝心的必然趨勢,在學校,社會上,遇到好事一定做,同學們對他做得好事能講一籮筐,因為他到校早,經常幫助同學打掃衛生,放學給同學講難題,路上幫同學分析成績,談心事,他比別的同學懂事。各科老師都這樣評價,説都找不到原因説説他,但他經常找各科老師分析他的成績,作業,學習態度。

      家裏的困境也得到了親朋好友和很多好心人的幫助,雖然爸爸的病情仍在向不好的方向發展,但是他説:“現在我慢慢長大了,感謝大家的幫助,我要憑自己的能力撐起這個家了。我會努力學習,將來回報社會,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孩子的一席話,讓這個不幸的家庭對未來又充滿了希望。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他卻毫不畏懼。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