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十一載親情守護“智障姐姐”——孝心少年 黃佳楠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7:42

 

      黃佳楠,女,1998年出生,江蘇省啟東中學高二(18)班學生。

      18歲的黃佳楠,有個大她11歲的親姐姐。姐姐在小的時候因為腦膜炎留下二級智殘,生活不能自理。從6歲起,黃佳楠就開始幫著母親照顧智障姐姐,洗衣、做飯、替姐姐洗漱、教姐姐學習生活自理……11年來,從未間斷。而在逆境中成長的她,卻憑著優異的成績在啟東中學文科加強班上擔任班長。2014年,黃佳楠獲評“南通市十佳美德少年”稱號。

      年少的黃佳楠,雖清瘦卻美麗,看上去比同齡的孩子成熟懂事。1998年,黃佳楠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她的誕生給這個家增添了許多希望。年長她11歲的姐姐在幼年時因一場重病變成二級智殘,生活無法自理。為了給姐姐治病,父親常年在外打工,母親一邊上班一邊照顧家庭,全家的生活十分清苦。這一切對佳楠來説,註定了她與同齡孩子相比,有一個不一樣的童年。

      從6歲起,黃佳楠就幫著媽媽照顧姐姐,為姐姐端水遞藥、穿衣刷牙。稍大些,她就攙扶姐姐上衛生間,年幼的黃佳楠不知為此摔了多少次,身上淤青不斷。

      由於姐姐的特殊狀況,常會被小區裏的“熊孩子”取笑逗樂甚至欺負。每當遇到這樣的情形,瘦小的黃佳楠總會挺身而出。6歲的時候,她陪同姐姐出門散步,被一群10多歲大的孩子給圍住。“熊孩子”們不僅打姐姐甚至還扔石塊。黃佳楠衝上前去阻擋,但因為太小又寡不敵眾,被一群大孩子追打,最後沒辦法躲到了樹上,誰知一不小心從樹上掉了下來,臉上被劃傷,留下了永遠的疤痕。提起和姐姐的情義,黃佳楠笑著指了指自己臉上一道細小的疤痕:“這是我們姐妹倆情義的印證。”

      經常有人跟黃佳楠提起:“這個智障的姐姐將來就是你的負擔。”小小的她總是反駁道:“就算是負擔,也是我最甜蜜的負擔。我願意一直照顧她。”

      上初中時,黃佳楠的母親需要去農村照顧奶奶,家中的姐姐無人照顧。懂事的她主動挑起了照顧姐姐的擔子。每天中午放學後,黃佳楠從長江中學奔跑著回到長龍一村的家中,為姐姐做飯,風雨無阻。姐姐的身體在佳楠的守護下也慢慢地有了起色,臉上有了紅潤,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初中3年裏,黃佳楠手把手教會了姐姐掃地,教會了姐姐自己洗臉、刷牙。雖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每次都要重復幾百遍,甚至上千遍。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姐姐學會了不少自理的技能,這讓一家人非常欣慰。

      家裏有個身體狀況特殊的姐姐,黃佳楠自小受到父母的關愛比同齡的孩子少很多。可是她卻苦中作樂,在生活的細節中尋找安慰。黃佳楠喜歡古箏,可家裏根本無力去購買昂貴的樂器。媽媽就用縫衣服的線綁在釘子上,再釘在桌面讓黃佳楠練習指法。就是這麼一個小小的細節,讓佳楠永遠記住了媽媽的愛。“生活的重擔給了她太多的壓力,我一定要幫她分擔。”黃佳楠説道。身處逆境的黃佳楠樂觀、堅強。剛進啟東中學高一時,她的成績在全班幾乎是墊底。面對強手如林的同學,她沒有犯怵,僅用半年時間就追趕上了其他同學,此後成績一直拔尖。不僅如此,她的品行和組織能力也贏得了老師的賞識,被老師和同學推選為班長。“在學校,她喜歡在課間和同學一起玩耍,大方地和老師、同學談及自己的父母和家庭。她遵守校規班紀,懂文明講禮貌。對老師和長輩特別尊敬。”談到自己的得意門生,班主任陳海東老師大加讚賞。

      而對於黃佳楠而言,眼下最重要就是學業,“姐姐身體越來越好了,現在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去投入學習。”黃佳楠説,未來她想做一名律師。雖知律師行業競爭激烈,但不一樣的生活經歷練就了她逆境中追求自我的非凡毅力。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