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孝心少年 阿依西娃可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7:30

 

      阿依西娃可 ,女,今年11歲,少先隊員。家住達勒特鎮,就讀于達勒特中心學校四(2)班。該同學學習刻苦認真,思想品德端正,孝老愛親事跡典型。
   

      小時候的阿依西娃可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有和藹可親的奶奶,有對自己關懷備至爸爸媽媽,有聰明活潑的弟弟,一家人雖不富裕,但其樂融融。
 

      2010年秋天,阿依西娃可同學的爸爸突患心臟病,當時她僅僅是一年級學生,弟弟才六個月大,奶奶年近80,都有老年癡呆症。爸爸一病,媽媽要去醫院照顧病人,就把整個家丟下了。沒辦法,阿依西娃可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她既要在學校搞好學習,還要回家照顧奶奶洗臉,穿衣吃飯,幫助奶奶做飯、掃地、做家務等等,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她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媽媽擔心。”這一挑就是123天。直到幾個月後父親從醫院回家。
   

      阿依西娃可母親身體也很不好,不能做太多的事情,所以在父親回家後的大部分家務仍是要她做:洗衣做飯,還要幫媽媽給爸爸做康復運動。那時她爸爸整天臥床不起。即使這麼辛苦,阿依西娃可仍毫無怨言。爸爸病後,家裏生活相當困難,她正值少年,沒有去與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其他同學一星期要花費100元錢,而他們兄妹倆每月一共才用100元錢,媽媽有時對她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現在你是家裏的頂梁柱了。”望著媽媽憔悴的面孔和頭上出現的銀絲,阿依西娃可含著淚點點頭,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媽媽照顧好家人。
  

      從此,不管春夏秋冬,阿依西娃可每天早上很早就起床了,她總要先幫爸爸洗臉刷牙,穿好衣服,再趁媽媽做飯的時候讀讀書,自己有時候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幫媽媽做午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爸爸的飲食起居,成了阿依西娃可每天必須做的事,她的少年時代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慢慢地隨著升年級,她的學習任務也變得繁重起來,但她依然堅持每天臨上學前把吃的喝的給爸爸準備好放在床邊,中午回家給爸爸喂飯、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後給爸爸洗臉、洗腳、做身體按摩,給爸爸講自己一天的收穫,看到爸爸笑,阿依西娃可的心裏比吃了蜜還甜。周圍好心的大叔大嬸們有時候也會過來看看她們一家,問她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但阿依西娃可都會婉言謝絕,因為她覺得,這麼多年來大家對她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現在她長大了,就要憑自己的能力撐起這個家了。

      這麼艱苦的家庭條件,她沒有放棄學習,克服了一切困難,努力學習,成績始終優秀。刻苦努力,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之後,學習任務更繁重了,但臥病在床的爸爸依然是阿依西娃可最大的牽掛,阿依西娃可甚至想到過放棄學業回家一心一意幫媽媽照顧爸爸,可每次都會被媽媽罵:“孩子啊,這麼多年的艱辛我們都走過來了,爸爸有我照顧,你要好好學,再堅持兩年,你考上內初班就好了”。聽了媽媽的話,阿依西娃可飽含著淚水,繼續回到學校努力讀書,她在心裏激勵自己:“我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幾年來,阿依西娃可精心照顧爸爸的孝心感動了周圍的許多人,大家都對這個善良質樸的女孩豎起了大拇指。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阿依西娃可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阿依西娃可勇敢地幫媽媽承擔起贍養老人,照顧爸爸的義務,阿依西娃可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

      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阿依西娃可卻毫不畏懼,阿依西娃可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與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歷練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