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三雙手就能留住幸福——孝心少年孫秋月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7:22

孫秋月

孫秋月

        孫秋月,一個 13歲的女孩,現就于鄧莊鎮鄧莊中學九年級學生。她出生在一個特殊的家庭。母親是個盲人,而且體弱多病。父親耳聾,腿有殘疾,是家中唯一的勞動力,種地之餘靠外出打零工賺取生活費用。多年來全家人一直過著非常貧苦的生活。小秋月家窮志不短,她善良懂事、孝敬父母、自強自立的優秀品質,贏得了人們的交口稱讚。

        從五六歲開始,小秋月就在家照顧眼瞎生病的媽媽,承擔起了做家務活的所有重擔。為了幫父母減輕一點經濟的負擔,小秋月從來沒有買過零食,還經常隨手把一些人們丟棄的水瓶、飲料罐等廢品撿回家,她説賣了錢以後可以幫媽媽湊一點買藥的錢。她撿來的垃圾常常堆滿了整間屋子。

        上小學以後,小秋月為能夠一邊照顧媽媽一邊上學,每天天不亮就起來做早飯,中午放學後總是一路小跑著回家,忙完家務就趕緊再去上學。晚上回到家,她先要把母親照顧好,才能開始做自己的家庭作業,每天都睡得很晚。儘管自己的負擔很重,但小秋月總是堅強地面對一切困難,千方百計搞好學習。這樣的日子,小秋月整整堅持了六年。升入初中以後,小秋月把改變命運作為刻苦學習的強大動力。上課時,她精力集中,愛動腦筋,課間也極少去操場玩耍,不是寫就是背,門門功課都很優秀。

        小秋月是個樂於助人的孩子。平時哪個同學沒有了學習生活用品,她就會主動把自己的東西借給別人。在學校組織的一次為災區捐款活動中,她竟慷慨地把自己積攢了一年多的16元零花錢全部捐了出來。她説,災區的小朋友比我困難多了,可惜我只能拿出這麼點兒錢。這就是孫秋月,一個在逆境中倔強成長、自強自立、品學兼優的桃城好學生。

        她是母親的眼睛,更是母親的貼心小棉襖;她是父親的耳朵,更是支撐家庭的又一個依靠。貧而無怨,三雙手就能留住幸福,困而無私,一顆心就能帶來溫暖。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