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秉感恩之心,以愛心待人——孝心少年馬永吉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6:58

馬永吉在為父親喂飯

馬永吉在為父親喂飯

        我叫馬永吉,出生於1999年3月3日,現年16歲,家住河南省虞城縣劉店鄉解樓村畢樓,現在是虞城縣小侯中學7.1班學生。

        2006年,我剛剛七歲,媽媽患重度精神病走失了,爸爸傷心至極,本來就體弱多病的他帶著我和5歲的妹妹艱難度日。真是禍不單行啊,2007年9月份,在收玉米的時候,爸爸突然暈倒把頸椎摔壞了,經醫生搶救,雖然保住了性命,但落下個終身殘疾,臥床不起。從這一天起,爸爸開始了與疾病做鬥爭的漫長歲月,這個家瞬間蒙上了巨大陰影,我父子三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也是從此,我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擔。2007年冬天,我到離家三公里的小侯集去給爸爸買藥,由於路滑把胳膊摔傷了,因為知道家裏沒有錢,就強忍著疼痛沒告訴父親,到了晚上,伯父到我家來,看到我疼得只冒虛汗,問我是咋回事,我才不得不説。第二天伯父帶我去醫院,通過透視才知道是骨折了。回到家裏,看到父親和妹妹還都餓著肚子沒有吃飯,再看看煤火爐也滅火了,那天晚上是伯父幫我燒著了火爐,並給我家買了幾個饅頭,打發了一天的生活。自此,這樣的日子在我家便是經常有了。

        爸爸臥床不起,大小便不能自理,我們只好在地上鋪一些乾草,睡在地上,一個冬天過去,由於受寒爸爸的病情反而加重了。爸爸身上多處發炎潰爛,不能面向上睡覺了,我和妹妹每隔一兩個小時就得給爸爸翻一次身體,還得上藥,這對於一個8歲和一個6歲的孩子來説,是多麼的不容易。家裏沒錢,不能送爸爸去醫院治療,我和妹妹就用棉花蘸點溫水給爸爸擦傷口,嚴重時,買一些便宜的土黴素片搗碎撒在潰爛的傷口上,我們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每到做飯時,我很發愁,因為妹妹年齡更小不會做飯,爸爸不能動,我不得不學著生火做飯,特別是我們這樣的貧窮家庭,米麵都不充足,只好湊合著燒一些希飯,希時像清水,稠時像漿糊,做好飯總是先喂爸爸吃,吃涼飯對我來講很正常。遇到陰天下雨時,一天吃一頓飯對於我們家是常有的事,妹妹經常餓得哭,我和爸爸在一邊流淚。

        2008年春節前夕,雪下得很大,我們家屋子漏雨,又沒吃沒穿,真是度日如年。眼看著我們走投無路,將要被凍餓致死時,王澤林爺爺得知了我們的情況把我們接走了,在他的孤兒院裏住了四十多天,直到天暖和了才把我們送回家,還給了我們100元錢。是王爺爺給了我們一家人第二次生命。2008年清明節過後,王澤林爺爺送我去上學了,照顧爸爸的責任就落在我妹妹身上,那時我妹妹也剛剛七歲。知道妹妹的不易,每逢星期天我就做完所有的家務,減輕一下妹妹的負擔。

        2009年6月,我妹妹也到了入學年齡,王澤林爺爺正式把我們接到孤兒院,讓妹妹也到我上學的小學去上學。每到放學我就飛快的跑回家給爸爸喂飯、喂藥、送便盆,就這樣堅持了一年。由於孤兒院要房屋改造,沒地方住了,我們就搬到小侯敬老院去了,在那裏有了吃飯的地方,生活有了保障,但我爸爸的病情絲毫沒有好轉,我去學校上學,課間還得回去一趟扶爸爸翻身,幫助他大小便,我就這樣日復一日的一直堅持著。

        2013年暑假開學我上了初中,課程緊張了,路程也遠了些,課間不能回去照顧爸爸了,我就在上學走之前給爸爸喂點藥,倒點水,飯間再回去照顧他。寫作業,復習,最後服伺父親洗漱休息,幾乎成了每晚的必修課。夜裏,當父親疼痛無法入睡時,我幫爸爸翻身,按摩麻木的腰腿,也就在這個時候,爸爸給我講很多做人的道理,他教育我要誠實、孝順,弘揚中華民族的美德。百善孝為先,我孝敬老人,照顧父親,得到鄰里的由衷誇讚。

        父親患病的幾年來,我默默地承擔著一切,沒有聲張,沒有宣揚,在我看來,這一切再平常不過了。我在學習上一點不敢鬆懈,上課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期末成績依然名列前茅。在社會,我是一位熱心公益、拾金不昧的小公民。我是學校文明志願者,常帶著幾位小夥伴主動做好事。撿拾綠化帶白色垃圾,擦洗樓道欄杆,清理墻壁上小腳印等。樓道的扶手因為春天多風,積滿了厚厚的灰塵,我拎著水桶、拿著抹布在水裏把抹布浸濕,再去擦欄杆。只擦了來回一下,抹布馬上變成了黑色的,清水打了幾桶,樓梯扶手乾淨了,我也累得夠嗆,可看到整潔的欄杆,心裏別提多麼高興了。“彎彎腰,撿出一片凈土”。在校園裏我總不忘隨手撿起地上的奶盒、紙屑。一言一行講道德,舉手投足見文明。上學期一個中午,我在去上學的路上,看到路旁有一個小紙卷,撿起來一看,裏麵包著幾十元錢。不知是誰粗心遺失的,一定非常著急,我把錢帶到學校交給了老師。

        2014年6月,在第六屆河南省美德少年評選活動中,我當選為河南省美德少年。

        我相信,自己秉感恩之心,以愛心待人,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一定會演繹更多的精彩。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