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髓”緣相牽 風雨同舟——孝心少年秦宇丞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6:38

秦宇丞

秦宇丞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如今在無錫的電視屏幕上、地鐵屏幕上,人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位中學生男孩,淳樸的笑容、真善的眼神,以宣誓般的認真神情傳遞著“正能量”。這個男孩叫秦宇丞,來自於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而正是這個家庭曾經歷過的一次刻骨銘心,磨礪出了他的堅毅品行和孝道情懷。

        2011年春天,一場突如其來的變故從天而降,秦宇丞家中的頂梁柱——宇丞的爸爸秦峰忽然病倒,被確診為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病情危重。宇丞的爺爺奶奶已年逾古稀,得知秦峰生病的消息,兩位老人都急病了。這時的宇丞還在省錫中小學六年級就讀,寄宿在學校。他得知了父親的病情後心急如焚。但他也知道此時年老的爺爺奶奶和病重的父親都需要人照顧,而照料家人的重任一下都會壓到媽媽張皎紅的身上。在校園裏的宇丞一邊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的焦急和不安影響學習,一邊打電話安慰著媽媽:“您不要掛念我,我會好好學習、好好照顧自己。我相信爸爸一定會恢復健康!媽媽,這段時間辛苦您了!”

        爸爸病倒了,小小男子漢勇當家庭脊梁

        兒子的貼心讓宇丞的媽媽張皎紅倍感安慰。她拜託學校的老師幫忙照顧兒子在校的生活,也請同事幫忙協調好自己的工作,毅然請假陪伴丈夫前往蘇大附一院就診。他們臨時租房在醫院附近,一住就是將近一年。在陪伴鼓勵丈夫與白血病鬥爭的漫漫長路上,張皎紅除了料理買菜、做飯、洗衣的生活瑣事,還要在醫院裏照料丈夫、諮詢醫生、尋找配型。每天在菜場精挑細選,只為讓沒胃口的丈夫能多吃一點;每週在高速公路上往返2次,只為兼顧丈夫、老人、兒子和工作;有時還要與白蟻、蟑螂作鬥爭,因為租的房子實在太陳舊......奔波的勞累和困難的生活,沒有讓她感到一絲委屈和難受,但對丈夫病情的擔心,卻使她長期都不能安穩入眠。醫院血小板供應不足,病人家屬可以參加互助獻血。張皎紅很幸運,體檢合格了。在秦峰治療期間,她連續去獻了三次血小板,沒有害怕,沒有頭暈,沒有不適,因為她只有一個信念:“要救老公,一定要醫好他。”

        父子髓緣,兒子説“我要用我的骨髓救爸爸!”

        秦峰的化療過程雖然比較順利,但只有移植骨髓才能從根本上緩解病情。醫生建議由親屬間配型,這樣成功的可能性最高。當時年齡不到12周歲的兒子宇丞得知這一消息,立刻表示:“我要用我的骨髓救爸爸!”儘管如此,秦峰和張皎紅還是寄希望於在骨髓庫找到匹配,不到萬不得已,誰都不願讓太過年幼的兒子來承擔捐髓的重任。可是秦峰是獨生子,沒有兄弟姐妹,在遍尋全國乃至海外多個骨髓庫杳無結果之後,希望漸漸落空。時間一天天過去,治療刻不容緩,全家再次陷入了抉擇的痛苦。不能再等了,宇丞再次勇敢地站了出來,他説:“我要救爸爸!”在家人的心痛和不捨中,宇丞毅然決定捐髓救父,成為當時江蘇地區年齡最小的骨髓捐獻者。發燒、嘔吐、皮膚過敏,準備過程中的痛苦,他都默默忍住只字不提,只為了已經飽受煎熬的家人可以少一些擔心。四小時的骨髓採集手術和四小時的外周血幹細胞提煉,他都咬牙挺過,只為了心中那個目標:“我要救爸爸”!畫畫、寫信、打電話,他用自己的方式鼓勵著爸爸,只為了給病重的爸爸帶來信心和祝福。

        父子同心迎來奇跡

        “不幸”家庭奏響了和諧強音
 
        患病期間的秦峰也是時時記挂著家人。不管化療、感染有多痛苦,還是努力使自己的心情平和,減少家人的擔憂;他發揮自己是醫生的專業特長,分析指標和藥效,為妻子分擔責任;每次兒子來蘇州,父子倆總要親密交談好久,有時是隔著凈化倉的玻璃打著電話;只要住在普通病房,他還會一如既往地輔導兒子的作業。親情、愛情,交織在他們與疾病抗爭的日子裏,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過去了……奇跡終於出現了!雖然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治愈率相當低,但秦峰終於闖過了空髓、植活、感染、排異等一系列的生死難關,順利出院。在2013年9月,他重新走上醫生的崗位,繼續為他的病人服務著。宇丞也已經在2014年升入重點高中,並被評為省十大“美德少年標兵”、“奠基未來 感動無錫”十大年度教育人物。

        “髓”緣相牽,共渡難關!兒子的骨髓給了爸爸第二次生命,爸爸的堅強和媽媽的樂觀給了兒子成長的雨露,詮釋了生命的美好與親情的可貴!家就是這樣一個地方,承載著歡笑與淚水,更能在困難面前給我們無窮的力量和智慧。看似被打上“不幸”烙印的秦宇丞家庭,以情相係、齊心協力、風雨同舟,一家人戰勝了病魔,也奏響了社會和諧的強音。他們的故事鼓勵了很多病人和家屬,更是激勵了更多的人加入到中華骨髓庫。這,不正是新時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嗎?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