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陽光總在風雨後——孝心少年 沈耿臻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6:30

 

      沈耿臻,出生在閩粵交界的詔安縣一個較偏僻的小山村,現為詔安縣後嶺小學六年級班長。這位年僅13歲的小男孩用他尊老愛親的品質深深地感動著身邊的人,品學兼優的他是新時代少年的榜樣。

      2008年是沈耿臻不願想起的一年,這一年,不到四十歲的父親不幸被確診為直腸癌,頓時,整個家就像要塌下來一樣,小小年紀的耿臻從愁眉不展的母親那感受到了日子的艱難。父親的治療,不但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還負債纍纍,家裏失去了頂梁柱,沈耿臻原本快樂的日子也漸漸變得暗淡。爸爸生病的次年,沈耿臻的姐姐考上了縣城中學,忙裏忙外的媽媽經常累得腰酸背痛,這一切,沈耿臻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從此,懂事的沈耿臻學會做飯、洗衣服、拖地板等家務。有一天,他看著門口的一塊空地突發奇想:何不利用這塊地種些蔬菜,不就可以節省費用嗎。於是,他利用課餘時間有模有樣地翻地,種菜,讓大家想不到的是,他種的菜不但自己吃不完還可以拿到市場賣。看到懂事的兒子,爸爸媽媽緊皺的眉頭漸漸舒展開了。爸爸臥床不起時,沈耿臻會幫爸爸按摩、翻身、端尿盆,怕爸爸一個人悶,一有空就陪爸爸聊天,講笑話逗爸爸開心。到了冬天,他用自製的“幸福牌”熱水袋給爸爸取暖,讓病痛中的父親感受到家的溫馨和希望。為減輕媽媽的負擔,每逢節假日他會到村裏私人作坊做拼裝塑料玩具的手工,他把工錢讚起來全部交給媽媽。看到同齡的夥伴買來新衣新鞋甚至是手機時,他會悄悄地告訴自己:“牛奶會有的,麵包也會有的,陽光總在風雨後”!他要用自己的堅強、樂觀、孝道點燃父母對生活的希望。沈耿臻捨不得在自己的身上多花一分錢,但每年爸爸媽媽過生日,他都會拿自己平時撿廢紙賣的錢悄悄地買上一份小禮物,給爸爸媽媽一個驚喜。最令沈耿臻開心的是,幾年過去了,爸爸在他的悉心照顧下身體越來越健康。

      沈耿臻為人謙遜、和善,身邊的人有需要時他總會伸出援助之手。他是鄰里有口皆碑的好孩子。隔壁家沈阿婆的兒子常年出門打工,患有風濕病的沈阿婆一提起沈耿臻總會激動地豎起大拇指説:“這小孩太懂事了,我腿腳不便,多虧他幫我。”沈阿婆説去年由於天氣太潮濕,她的腳疼得幾乎下不了床,沈耿臻放學後總會拿著紅花油、青草油去幫她按摩,並幫她干家務活,家裏有什麼好吃的,也會分一點給她吃。阿婆心疼地對他説:“耿臻,你家也忙,不用天天過來,別累壞了身體。”沈耿臻卻笑嘻嘻地説:“阿婆,沒事,我會安排好一切,你不用擔心……”

      雖然發生在沈耿臻身上的事是不幸的,但他用堅強、用愛心告訴我們有愛就有希望,只要心存感激,心中有愛,勇敢樂觀地大步向前,相信每天都是艷陽天!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