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以微笑面對人生——孝心少年 張海麗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6:18

 

      南梁是一塊神奇的土地。上世紀20年代,以劉志丹、習仲勳為代表的西北共産黨人開闢了以南梁為中心的革命根據地,譜寫了中國革命的光榮歷史。今日,多少莘莘學子在這塊紅色熱土上實現著自己的美麗夢想。有一個女孩名叫張海麗,現年12歲,就讀于甘肅省華池縣南梁列寧小學六年級二班,提起她,師生都為之豎起大拇指。
 

      張海麗家住甘肅省華池縣南梁鄉荔園堡村何溝門組,父親張全喜,2006年,因車禍下肢癱瘓,生活不能自理,2007年母親改嫁,撇下只有8歲的海麗和年近70歲爺爺、奶奶。小海麗不但要照看癱瘓在床的爸爸,還要給年邁的爺爺和奶奶燒炕疊被,自己還要上學。這樣的事常人很難做到,但年僅12歲的小海麗她做到了。

      體質柔弱的小海麗以常人無法想象的毅力撐起了這個家。每天,她便早早的起床,一次性做好全家的三餐,倒去父親、爺爺、奶奶便盆,喂上牛羊之後,才背起書包趕去上學。

      別人家病榻前都是兒子伺候父親,而張全喜的床前竟然是一個剛滿12周歲的小女孩。父親下肢癱瘓,喝水吃藥都得人專門伺候。每天小海麗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從學校趕回家探望父親,伺候父親喝水吃藥。

      一個12歲的女孩每週給140斤重的父親翻身擦洗一次,換洗衣服一次,同時還要伺候大小便,幫年邁的爺爺奶奶整理房間、換洗衣物,把家裏打理的井井有條。然而這些對於小海麗來説都已經習慣了,她從來不吭聲,只是默默地承擔著這份責任。

      然而樂觀的她,對同學時常只説起一句話:“我盼望爸爸哪天站起來,領我到外婆家找回媽媽,那時會多好呀!”聽到這樣的話,讓人無不感動。我們也真心的希望小海麗的爸爸哪天真的站起來,領著她找回媽媽,該多好呀!

      她,只是一位平凡的學生,卻灑下了一段輝煌。她就像風暴中的小草,堅持著;像霧中的紅燈,相信著;像峭壁旁的小花,頑強著。風雨面前不畏險阻,困難面前勇往直前,失敗面前越挫越勇。

      2014年3月,久病癱瘓的父親離開了人世,張海麗感覺自己的天塌了,自己的精神支柱沒有了,雖然照顧父親辛苦,但是心裏踏實啊!痛定思痛後,張海麗臉上又洋溢起了堅決的神色,默默地做著一切家務,又一次撐起了這個家......

      現在張海麗已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青團,也兼任語文課代表,她以身作則,處處搶著做事,有的同學私底下説---那麼辛苦給誰看呀!不會讓別人幹嗎?而她則只是坦然一笑的説:“我身為班中的一份子,就要為班級出一份力,身為團幹部更不可能自己忙裏偷閒,以權謀私。”她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同學。不論是面對老師、同學還是困難挫折她都是以微笑面對。據她自己説是:“表情可以傳染給別的人,人生不應是被動的去悲觀面對,而應是以微笑面對人生,面對你周圍的一切,人生才會精彩”。

      小海麗她好學上進,成績也不錯。在學習中,她不怕困難,不向任何一道難題低頭。她學習目標明確,課間時手邊總是有本書陪伴著她,她的積極精神激勵著每個人,每天天不亮教室裏便亮了燈,看到的便是她背書的身影。她認真的對待每一堂課,做題時追求獨立解決,搞不懂的便去詢問老師只到熟練為止,她總能對學習結果進行總結和反思,各科目均衡發展。在各項勞動中她能夠身先士卒、任勞任怨,帶領班級同學出色的完成多項勞動任務,多次被我校評為“愛勞動好少年”,由於她在班裏人緣好,所以她有困難,同學們都爭著去幫她。

      張海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多次獲得我校三好學生,多次被評為列寧學校優秀班幹部,今年又獲得華池縣美德好少年的榮譽稱號,她告訴我們,自己要做的就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張海麗,一位平凡的學生,追求平凡的理想,堅持平凡的原則,卻塑造一段不平凡的事例。她的堅韌、頑強、自信、樂觀,使她立於高端而卻平凡。苦難在她面前是一種磨練,失敗在她面前是塊邁向成功的基石。她像一隻展翅翱翔的雛鷹,未來的天空將是輝煌;她像一朵天山上的雪蓮,等待她的便是綻放。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