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磨難壓不跨的“小巨人”——孝心少年 陳程亮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1:50

 

      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雙浮中學陳程亮同學,幾年如一日,幫助媽媽照顧癱瘓在床的爸爸。他自強不息,刻苦學習,樂於助人,陽光向上。他連年被評為三好學生,被師生譽為“最美留守兒童”。

      一、面對災難,選擇堅強

      2011年春天,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到了小程亮家。原來他爸爸出門在外地收人發,突發重病。幾經輾轉治療,治療費用高達30多萬元,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積蓄,還欠下了一大堆外債,最後成了一個植物人。“鳥有一個巢,人有一個家”,對每個人而言,家是感受親情的港灣,可現實是無情的,這下把一個原本幸福、溫馨、和諧的五口之家,一下子拉進了人間地獄。家中八十多歲的老奶奶無依無靠,媽媽愁眉苦臉,姐姐無心上學,小程亮也失去了往日的笑顏。

      為維持生計,媽媽把家裏安頓好,出去打零工做點零活掙錢,養家糊口。姐姐被送到姥姥家在鄰近鄉鎮讀初中。協助媽媽照顧昏迷不清爸爸的重擔,一下子壓在了年僅10歲的小程亮稚嫩的肩上。

      俗話説得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陳程亮上小學四年級時就學會了做飯、洗衣服、料理家務,照顧爸爸,給爸爸臉洗、喂飯,擦身、洗腳。每天清晨,別人家的孩子還在夢中,他就起床了。做飯、掃地、給爸爸穿衣服,這一切做完後再去吃飯、上學。後來,媽媽經常不在家,他還學會了做菜。一次炒菜,熱油濺到了他的臉上,很疼很疼。媽媽發現後心疼地大哭了一場,班主任張老師看到了他臉上的傷,問:“孩子,疼嗎?”他搖搖頭,沒有落淚。從此以後,為了讓媽媽放心、安心地打工掙錢。小程亮做家務時更小心、更注意安全了。農村燒地鍋,燒過飯後,先用水把火滅掉;開關電飯鍋時先把濕手擦乾,再去開關。出門先把電源關掉,大門鎖好,儼然是一個“小大人”。

      後來,在小程亮和親人的精心照料下,爸爸的身體慢慢出現了變化,終於甦醒了。現在能説一些簡單的話語,扶著也能站立了。街坊鄰居都説愛心、孝心的力量,能感天動地,都誇小程亮是一個孝順懂事的好孩子。

      二、自強不息,陽光向上

      陳程亮家中的困難,當地黨委、政府和縣鎮關工委始終給予了關注和幫助。一次,縣關工委主任廉月富到雙浮小學調研留守兒童工作,陳程亮的班主任張老師反映了他家的情況。這引起了廉主任的重視,當天冒著酷暑高溫帶上禮物前往陳程亮家。一看那場景,廉主任內心深深地被觸動,當時送給小程亮一個筆記本並題寫:“知識改變命運”。勉勵孩子要堅強,不要被困難嚇到,並與小程亮合影留念。回去以後,廉主任便決定,本人資助小程亮上學,直至完成學業。這一切,小程亮看在眼裏,記在心裏。他把家中的苦難和別人的無私幫助,轉化為生活、學習的動力。他經常告誡自己,在家做一個知道體貼、孝敬長輩的好孩子;在校做一個勤奮好學、有上進心的好學生;在社會上做一個知恩感恩的好少年!從那以後,小程亮的學習激情被點燃,他合理地安排學習與家務,做到了學習與家務兩不誤。他牢記廉爺爺的教導,勤奮好學,不斷追求進步,具有強烈的上進心。他認真上好每一節課,努力完成每一次作業,精心對待每次考試。目前,他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了科學的學習方法,學習成績越來越好。現在他在初中七年級讀書,與同學相處融洽,與老師親如父子。他心態陽光,善解人意,一言一行感化著身邊的每一位同學。他經常幫助學習困難的學生。一次,同桌張群學習遇到了困難,他耐心地幫張群講解,直到張群明白後獨立完成了作業,才一塊回家。他的突出表現,贏得了全體師生的一片讚譽,連年被評為阜陽市“三好學生”,還榮獲了阜陽市“最美留守兒童”稱號。

      三、知恩感恩,節日問候

      陳稱亮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對於廉月富爺爺,小程亮現在還無法用物質報答,可他沒有忘記,每當逢年過節時,總會給廉爺爺發送短信,送去由衷的祝福。這讓廉爺爺很欣慰。廉爺爺總是當即給小程亮回復並鼓勵孩子繼續努力!每當遇到小學班主任、老師時總是很有禮貌地問聲:“老師好!”過年時,班主任也會收到小程亮的拜年短信,內心很是激動!初中第一次測驗,他考了全年級第一。當老師讓他發言時,他説道:“我很感謝老師和同學對我學習的幫助,感謝爸爸媽媽在困難中一直支持我的學習,也感謝我這個苦難的家,它使我學會了自強。我會一直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在師生的心目中,陳程亮就是這樣一個懂得知恩,知道回報的好同學。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對於陳程亮來説,苦難或許就是一種“財富”。他説:我一定不辜負長輩和老師的希望,努力努力再努力,學好知識,掌握本領,將來用知識和本領改變命運。

      從陳程亮的成長故事中,我們看到了一個磨難壓不跨的“小巨人”!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