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自立自強早當家——孝心少年 劉方方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1:45

 

      劉方方,女,家住安徽省界首市田營鎮魏窯行政村劉莊自然村,田營中學初二學生。家庭困難,自立自強早當家。劉方方母親患有精神病,人們常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幼小的方方比別人家的孩子都懂事的更早。小學的時候,每天放學回來父親還沒到家,她都主動幫助母親洗衣服、做飯,還要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洗澡洗頭分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她的父親有些弱智,每天去建築工地打零工補貼家裏,每當回到家的時候,小方方都會主動的給父親搬個小板凳然後讓父親坐在上面,給父親捶背捏肩,緩解父親的疲憊,每當這時父親的臉上總是充滿了欣慰。
   

      上了初中後,看到父親也老了,她就主動承擔起了照顧母親的重任,並且也分擔起了大部分的家務。母親失去理智的時候經常不穿衣服往外跑,她就在後面跟著,拉母親回家,失去理智的母親經常打她,但是小方方忍著痛拉著母親回家,她總是説“她是我的母親,是她給了我生命,她雖然打我,但是是因為暫時失去了理智,在她內心深處她一定是愛我的,我要孝敬她照顧她,盡可能的讓她高興。”

      努力學習,品學兼優成績好“我一定好好上學,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雖然家裏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是在老師和同學眼裏,劉方方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每天按時上學,從不向任何人提起家裏的困難,在學校的時候認真學習,在家裏的時候只要有時間,她都會抓緊時間學習,生怕落下了學習成績,她的成績在班裏總是名列前茅。
   

      積極樂觀,懂得用知識改變未來。在劉方方家裏,沒有任何值錢的東西,她的衣服,都是親戚給的。儘管家裏非常困難,這個十五歲的小女孩從來不抱怨什麼,在老師和同學眼裏她是個活潑開朗的好學生,在鄰居眼裏她是個積極干家務照顧父親母親的好孩子。她總是樂呵呵的面對生活,從不與其他人比外在的吃穿的,她説“如果要比,我就與其他人比學習。我沒有辦法改變我的出生,我的家庭就是這樣的,只有通過學習,我才能徹底改變我自己的命運,以後才能好好的養活我的父母。”説這話的時候,從她的眼神裏透出深深的自信。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