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奶奶,我來替爸爸養活你——孝心少年 羅欣悅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1:42

 

      平凡的歲月中,什麼能永久打動我們的心?是真、善、美,還有一份責任!是的,她是一個真誠的女孩,她有善良的行為,她還有一顆美麗的心靈!她是向上的,因為她深知,未來的歲月,仍要努力!她,羅欣悅,一個陽光女孩,就用這些美德,深深打動了我們!

      羅欣悅,女,12歲,朝陽路第三小學,六年級(1)班生活委員。現任學校少先隊副大隊長。小小年紀,就以良好的思想品質,優異的學習成績,全面發展的綜合素質,連續三年被評為校三好學生,連續三年被評為校美德少年。她的座右銘是:懂得了付出愛,會讓更多人得到幸福。她是同學中的名人,也是校園裏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來自淮上區小蚌埠鎮盧臺村的農家女孩羅欣悅,陽光開朗,稍顯黝黑的臉上透出一絲與同齡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穩重。而誰又能想到這個農家女孩背後的故事:七歲那年爸爸因車禍身亡,媽媽離家出走,棄她而去。從此與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相依為命。“奶奶,我來替爸爸養活你”。這是小欣悅最令奶奶感動的一句話。星期天,當同齡的孩子拿著新買的玩具跟小夥伴玩耍的時候,欣悅已經學會了照顧兩位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

      那時,本就多病的奶奶因為難以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哀痛而一病不起,成了醫院的“常客”,年僅七歲的欣悅日夜守護在醫院,掛號,拿病歷本,叫護士換輸液都成了她的任務。“我陪在奶奶的身邊,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地盯著奶奶的臉,我真怕她也離開我。”這是一個失去過親人的孩子源自內心深深的恐懼啊!孩子的奶奶年近七十,患多種心腦血管疾病,身體很虛弱,羅欣悅就擔負起照顧奶奶的職責,每每去食堂打飯,食堂阿姨都只能看到孩子拿著飯盆的小手,因為個子太小夠不到窗口,好幾次因為沒有拿好飯盆而被灑出來的菜湯燙了雙手,奶奶心疼得直流眼淚,可是年幼的孩子卻安慰老人説自己一點兒也不疼。因為炎熱的夏天奶奶一直躺在床上,又愛出汗,孩子每天都要打水給奶奶擦身,洗腳,每一次給奶奶認真地擦完全身,孩子雖然累得渾身是汗,但臉上挂著的卻是滿足的微笑。

      奶奶剛生病時,失去親人的悲傷讓老人變得少言寡語,也吃不下飯,羅欣悅就頓頓一勺一勺地喂,奶奶不吃,她就想盡辦法讓奶奶多吃一口,給奶奶唱兒歌,讓奶奶別再流眼淚。不知何時她已經是醫院的小名人了。醫院裏的護士們都認識她,親切地喊她悅悅,看這一老一少生活艱苦就把自己碗裏的肉包子偷偷換給羅欣悅,孩子總説:“這麼多人幫助我,我長大一定要報答他們。”

      這些年以來,每天她都急匆匆地來去,回家後先衝進廚房熟練地準備晚飯,給兩位老人端上熱騰騰的麵條;服侍老人洗漱睡下後,她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坐在燈下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帶老人就診,忙前忙後的拿藥,清洗全家衣物,整理房間。這就是欣悅的日常生活,點滴小事,蘊藏著無限孝心。在學校,她總是專心學習,熱心助人,積極參與活動,她甜甜的笑容、樂觀的態度,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夥伴,她是當之無愧的“美德少年”,“愛心天使”。

      她助人為樂,看到別人有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跑去幫忙,上周回家的路上看到摔倒的老奶奶身邊圍了一群人,沒人去扶時,她扒開人群衝進去扶起了老人。她拾金不昧,雖然生活清貧,卻能在撿到別人丟失的錢包後主動交給大隊部。她與人為善,謙和有禮,與每一位同學友好相處,是同學們心中的最佳夥伴。她努力學習,積極向上,爭取在忙碌的家務中做一名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只在一次作文《我親愛的爸爸媽媽》時,她沒有交作業,一番話讓我難以原諒自己的失誤——“老師,為什麼別人有爸爸媽媽,而我沒有?奶奶抱著我哭了一夜,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去寫。”

      當然,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她還只是個12歲的孩子,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可是孩子知道她與別人不同,只有爺爺、奶奶健康才是她最大的幸福,在別的孩子享受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時,她把好心人給的壓歲錢攢起來買足浴盆,每晚都要挽起袖子親自給奶奶、爺爺洗洗腳。

      這個不幸的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卻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一幅幅科幻畫充滿了奇思妙想,她把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用手中的畫筆,描繪得溫馨和諧;一首首包含深情地詩歌朗誦,傾訴了她對祖國的一片熱愛之心;一曲曲歌舞,動感的舞步傳遞出了對生活充滿自信的態度。下課時無憂無慮地玩耍,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時的她才像個真正的孩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12歲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詮釋!她的一顆敬老孝心,足以讓很多成年人都重新審視該如何表達對長輩的關愛!

      她有著一顆如白玉般溫婉純粹,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她的事跡也許並不能驚天動地,卻讓我們處處感動,她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我們詮釋了當代少年最美的道德風範!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