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一個家——孝心少年 王莉萍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1:16

 

      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二郎鄉蘇寨中學七(2)班王莉萍同學,命運多舛,從不抱怨;孝老愛親,自立自強。她被評為2014年4月份“阜陽好人”、2013-2014學年度阜陽市“三好學生”。她是2014年“阜陽美德少年”公益評選活動候選人之一,榮獲2014年阜陽市“最美留守兒童”稱號。她的事跡被《阜陽日報》、《潁州晚報》、《新安晚報》、阜陽廣播電視臺、太和電視臺等多家媒體報道。一時間,她成為潁州大地校園新聞人物,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她是大家心中的最美留守兒童,孝心好少年。

      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一個家

      王莉萍今年13歲,在她還沒有出生時,爺爺奶奶就去世了,她出生不到兩歲時,媽媽因患精神病離家出走,至今杳無音信。所以她的記憶中沒有母親的影像,更沒有母愛;雖然缺少了母愛,生活過得清貧,但父女倆相依為命,也算其樂融融。三歲時,小莉萍的爸爸開始出外打工,爸爸把小莉萍交由二伯照顧,小莉萍成了留守兒童,那時,雖然不能天天和爸爸見面,小莉萍並不哭鬧,顯得特別懂事。然而,命運太不眷顧這個可憐的小女孩,2006年,也就是小莉萍五歲時,爸爸王從虎患上了腦中風,這個本來就不幸的家庭一時陷入困境。幾年求醫問藥,爸爸病情有所好轉後,仍然堅持外出打工。可是,上天真的好殘酷,2011年4月,爸爸的腦中風突然復發,從此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年僅10歲的小莉萍經歷了大人都難以承受的考驗,內心裏藏著同齡人無法體會到的酸楚。然而,讓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小莉萍沒有絕望,也沒有埋怨,而是平靜地接受了現實。當時小莉萍上小學三年級(下學期),她不僅沒有把功課落下,還學會了洗衣、做飯、照顧父親……用稚嫩的肩膀支撐起一個破碎的家,以柔弱之軀彰顯了人間孝道。

      回憶當時的情景,王莉萍的二伯不禁哽咽:“那時王莉萍才10歲,別人家這麼大的孩子還躺在父母懷裏撒嬌,可她得喂她爸爸吃飯,給爸爸端屎端尿。我看在眼裏,心卻如刀絞一般。”剛開始的時候,王莉萍的二伯每天給他們父女送飯吃,王莉萍吃完後再喂爸爸。但是由於二伯的家離他們家有段距離,不能經常來,王莉萍就開始學著做飯,照料爸爸。

      二伯王從生説,開始的時候王莉萍連火柴都不知道怎麼劃,不會燒火、不會用鍋,更別説怎麼煮麵條了。王從生就教王莉萍燒火煮麵條,開始煮出來的麵條經常黏在一起。過了一段時間,王莉萍不僅學會了怎樣燒水煮麵條,而且還學會了燒稀飯、炒菜。燒水、做飯、給爸爸洗臉、洗腳、刮鬍子、擦身子、喂爸爸吃飯是王莉萍每天的必做的事情。在父親住院的時候,王莉萍從醫生那裏得知,要想爸爸早點站起來,就要給他勤翻身子多按摩,從此王莉萍每天都會給爸爸定時翻身按摩。二伯説:“孩子太小,爸爸身體僵硬,翻動一下都很難,每次她都累得滿頭大汗。可她從來未放棄讓爸爸重新站起來的想法,每天數次給爸爸翻身子,幾年如一日”。最困難的就數給爸爸清理大便了。10歲的時候,王莉萍就開始學著給爸爸清理大便,每清理一次王莉萍就得忙活好一陣子,只要有大便,她就會及時清理,三年來,王莉萍從來沒有叫過一聲苦。看到孩子給自己清理大便,不能説話但意識清醒的父親總會忍不住淚流滿面。王莉萍的願望就是通過自己的精心照料,幫助爸爸早日站起來,並過上好日子;如果爸爸一直這樣,她就一直照顧著,無怨無悔,因為他是爸爸。

      2013年9月,13歲的王莉萍要到蘇寨中學上六年級,雖然離家2公里,但並沒有影響她照顧癱瘓在床的父親。每天早上5點,小莉萍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父親的衣服是否需要換洗,然後將飯一勺一勺喂給父親。由於得病,父親吃飯很困難,每次總是吃一半,向外吐一半,吃完一頓飯總要花去半個多小時。將父親安頓好後,她才能啟程趕往學校。學校離家有2公里,每天中午,她騎著自行車匆忙趕回家,放下書包,來不及做作業,就要給父親翻身、清理大小便。然後,她一頭扎進廚房裏,生火做飯。吃過飯,小莉萍還要用溫水給父親擦洗身子,照顧父親吃藥。等父親安穩地睡下後,她才能打開書包,開始做作業……

      這樣的生活,小莉萍已經堅持了三年。她説,只要爸爸在一天,她就要照顧爸爸一天,她要把這個家撐起來。

      以感恩之心回報人間真愛

      王莉萍的事跡報道後,太和縣教育局陳玉健局長高度重視,多次詢問她的學習生活情況,並委託二郎鄉中心學校王勇校長去看望慰問王莉萍。中心校王校長多次到王莉萍家中以及王莉萍就讀的蘇寨中學看望慰問,還勉勵王莉萍樂觀面對生活,告訴她,全鄉師生一定會幫助她渡過難關,讓她安心學習。
二郎鄉中心校還專門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報告會,向全鄉發出倡議,開展學習王莉萍先進事跡活動,並•通過各種形式,給王莉萍捐物捐款,先後為王莉萍捐物捐看合計約56700多元。

      2014年12月縣關工委及時與安徽誠華置業有限公司聯絡,公司高總同意自2015年元月起,長期資助王莉萍同學,直至完成學業。

      雖然家庭遭遇不幸,但我們看到的永遠是小莉萍燦爛的笑臉。她説:“班級、學校、社會都是溫暖的家,大家都在幫助我,我要把微笑留給大家,我要用感恩之心回報社會。”在同學和老師的眼裏,王莉萍是一位樂於助人、充滿愛心、積極向上的陽光女孩。在班裏,她會主動伸出熱情之手,幫助別人。同學忘記帶筆,她主動遞上一支,同學題目不會做,她耐心啟發分析。義務勞動,公益活動,她從來都不缺席,她是學校學雷鋒志願者,她做的好事數不勝數。她學習特別用心,在學習中永遠是一絲不茍,腳踏實地。她積極上進,參加各項活動。她説:“心裏陽光,積極向上,用感恩之心回報社會,是我永遠的追求!”她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強者不是壓倒一切,而是不被一切所壓倒;明天的故事依然會精彩,因為我們在路上!

      她説:“我也曾無數次地感到自卑、無助和徬徨,但我還是選擇了快樂地活著,選擇了堅強地面對挫折和困苦。因為我不想辜負所有關心我幫助我成長的人,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的今天;還有就是我不服氣,不甘心服從老天給我安排的命運,我要拼搏,要自強,要靠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的人生不再淒涼。我相信,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就一定有機會擁有一個精彩的未來!抱著這個信念,我堅持著走到現在。”

      王莉萍的班主任老師在面對記者採訪時説:“王莉萍不僅能夠坦然面對家庭不幸,自立自強,始終如一地照顧癱瘓在床的父親,而且陽光樂觀,充滿愛心,品學兼優,她是最美留守兒童!”
 

      一種善行是一朵花。王莉萍同學真的不愧為最美留守兒童!她以長時間的堅守、極大的耐心挑戰了意志的極限;她以片片心花,裝點著美德的花環。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