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你養我小,我養你老——孝心少年 楊證翔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9日 10:57

 

      楊證翔,庫爾勒市第九小學五年級(2)班的學生。父母為他起這個名字的初衷是希望孩子在未來的路上能夠萬事如意、一帆風順,自由翱翔,然而事實卻並非如人所願。

      楊證翔出生時因有病,三個月就要做手術,他就很乖,很堅強。在他不滿一歲時,因父母離異,孩子不曾知道爸爸長什麼模樣。媽媽一人撫養孩子長大。在他開始記事的年齡裏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醫院度過,在這長達六年裏他感受到了媽媽對他的付出,三歲時逢人就説,我媽媽是大長今,什麼都會,很是自豪。

      他的媽媽為了維持生計常年幹重活使得自己患上了腰間盤突出。那年冬天在一個寒冷的夜晚家裏水管爆裂穿著全部濕透的衣服在外面找總閥,第二天他的媽媽就不能起床了,病好後不能提太重,腰不能彎的太久,不能受涼,不然腰部就會出現疼痛,小小年紀的他就知道幫他的媽媽一起提重物。2013年的冬天剛好放假,因腰部受涼,又一次不能直起腰行走,連起床也不方便了,扶媽媽上醫院打的、掛號、拿病歷本都成了他的任務,晚上他主動給媽媽洗腳、洗襪子,給媽媽蓋被子、鎖門、買飯給媽媽吃,白天安靜的坐在媽媽跟前寫字,晚上則悄悄的躺在媽媽跟前問:“媽媽,你會好起來嗎?”每當看到媽媽快要好起來的時候就高興的説:“媽媽,我現在可以出去玩了嗎”?玩回來了就親親媽媽,媽媽你不痛了吧,能站起來走了嗎?  

      在2014年的一次感冒中,這個小東西又一次讓他的媽媽感動,他正趕上期末復習,白天他的媽媽發低燒,他就買回來熱飯給媽媽吃,連著幾晚上媽媽發高燒,每天晚上他不停的摸媽媽的頭,把藥拿到跟前為媽媽服藥,在頭上敷涼毛巾、量體溫,對媽媽無微不至的關心,命令媽媽蓋好被子,而且很認真的對媽媽説:“媽媽,你不要再給我找事了,把被子蓋好”。然後又去寫作業,連著幾天都是淩晨1點才把作業寫完。第二天一掙眼就問:“媽媽,你還發燒嗎?你想吃啥?”

      今年暑假裏看到媽媽腳部受傷,自己拿出小本子讓媽媽給他講怎樣做飯、炒菜,看著兒子像模像樣的拿著刀切菜,邊炒邊問的認真勁,心裏酸酸的。  
      他與人為善和每一位小朋友友好相處,是小朋友心中的最佳夥伴。  

      他也努力學習,積極向上,但學習依然平平,當然,他的媽媽不能忘記的是他還只是個10歲的孩子,有時也會羨慕同學們和爸爸媽媽去外面玩耍,他會天真對媽媽説,媽媽你也找一個人嗎?在別的孩子享受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時,他把壓歲錢攢起來要給媽媽買戒指,當得知錢不夠時自己就動手給媽媽做了一個戒指和手鏈。只要有時間都要挽起袖子親自給媽媽洗洗腳。就想用行動告訴媽媽,他除了學習不突出,他還是聽話的。

      這個孩子比同齡人承受的多一點,卻對生活有著美好的嚮往。寫完作業時無憂無慮地玩耍,天真無邪的笑容,那時的他才像個真正的孩子!

      “你養我小,我養你老”。他把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傳遞得淋漓盡致!“孝”,在一個十歲的男孩身上得到了詮釋!他的一顆孝心,足以表達了對媽媽的關愛!

      他雖然沒有像他的名字所寄予的那樣事事如意,卻有一個沒有任何雜質的心靈。他的事很普通,卻讓他的媽媽處處感動,他用一顆善良的心和那雙稚嫩的小手向媽媽證明他是一個有用的小男子漢。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