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向陽飛翔的少年——孝心少年趙羽翮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4:50

趙羽翮

趙羽翮

        趙羽翮,女,11歲,現就讀于通榆縣明德小學五年一班。她告訴別人:羽翮是飛翔的意思,所以“向陽飛翔”就是我的夢想!生活賦予了這位11歲女孩堅毅的品質,樸實的性格以及面對挫折的勇氣。和所有的11歲少年一樣的陽光、樂觀,自信。不去深入接觸這孩子我們也許就很難讀懂這位樸實少年背後生活的艱辛和對家庭的擔當。

        羽翮很小的時候,爸爸就因為工作原因離家在外,奶奶在姑姑家照顧更小的弟弟,媽媽是位農村的小學教師工作辛苦而繁忙。所以媽媽為了照顧她方便,4歲的小羽翮就跟媽媽早出晚歸的到離家幾十公里的農村小學上起了“學前班”。因為學校離家遠還沒有食堂,所以每天的午餐小羽翮就和媽媽對付一口,晚上到家已經很晚了,幼小的她,累了一天了,就在媽媽的懷裏睡著了。風裏雨裏,寒來暑往,小羽翮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慢慢成長起來,因此她也比同齡的孩子更加懂事和自立;更加的懂得媽媽的不易和辛勞。所以在她5、6歲的時候就學著做家務:自己的事情儘量自己做;用過的東西及時整理;幫媽媽裝飯盒;中午和媽媽的同事用爐子熱飯……與媽媽相依為命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是也練就了她自強自立,樂觀向上的性格。一晃4年的“學前班”就這樣週而复始的上完了。她因為媽媽工作調轉,2010年隨媽媽來到明德小學上了小學。這裡雖説離家比以前近了,可是學校地處鐵西,交通更加的不便利,沒有了班車。她又開始跟著媽媽騎著自行車上學放學。看著媽媽順著臉頰留下的汗水,她就用小手輕輕的為媽媽拭去,然後從後邊緊緊地摟著媽媽的腰把小臉貼在媽媽身上對媽媽説:“媽媽加油!”

        成為一名小學生的她能更加熟練的幫媽媽洗碗,掃地,每晚再歪歪灑灑給媽媽準備一盆洗腳水,然後就認認真真的端起書本開始學習。於是剛上一年級的她不久就引起了任課老師的注意。因為課堂上你看不到她一次溜號,那聚精會神地樣子足以讓你相信她的潛力。每次老師的提問,她都會積極地回答;每次作業展出,都能看到她端正工整的字跡;每一節課間都能看見她揮動掃把的身影;每一個照面都能看見她洋溢臉上的笑容;第一個學期的期末考試她就得了班中第一名!

        2011年的春節過後年邁的奶奶因患了中風,行動不方便,從姑姑家回來了。為了給奶奶治病家裏經濟更加拮據了。同時照顧奶奶的重任又落到了她和媽媽身上。這樣10幾裏路她和媽媽一天要往返兩個來回,中午媽媽準備午飯。她就給奶奶喂藥,準備奶奶下午吃的水果,食物,水。還要扶著走路費勁的奶奶去外面散散步。有時候中午都來不及休息一會兒,她和媽媽就得開始下午的學習和工作。

        每天晚上放學後,媽媽準備晚餐,洗衣服,打掃衛生,準備明天的早餐。她就給奶奶洗腳、擦身、喂飯、喂藥;給奶奶按摩,給奶奶講故事,逗奶奶開心。最後媽媽忙著備批,她就來到書桌前寫作業、讀書。她常常是學著學著就睡著了,媽媽心疼地抱她回屋,她呢喃著説:“我再學一會兒。”每一天,每一步都是那樣井井有條。四年如一日,一路走來她沒有畏懼困難;沒有抱怨辛苦;沒有因此而耽誤學習;沒有因此而放棄各項活動。四年來她的日記、讀書筆記已裝滿了兩大抽屜,參加各項活動的獲獎證書厚厚一摞,2012年她的作文《我心中的美好家園》獲省級優秀作文獎;2013和2015年被評為縣級三好學生。優秀的背後是超乎常人的付出。她擔任學校“小百靈”廣播的籌稿,播音工作。她的興趣廣泛,畫畫、讀書、唱歌、交友。她省下平時的零花錢都用了買書,下課時,放學後擠出時間來看書,她在班裏擔任班級幹部是老師的好助手,同學的好榜樣。對待同學她一如既往的真誠,老師給她安排了一個學習較差的學生,她不負使命,下課時聽寫生字,為其耐心地講解數學題,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同桌的成績有了明顯進步。

        在課任老師的眼中羽翮是個聽話、懂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在同學眼中羽翮是個熱心、講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羽翮更是一個自尊、自立的人。國家每年都會有貧困生補助,羽翮卻沒有去申請,她説:“我不想得到別人同情,有爸爸媽媽,有奶奶我其實很幸福!”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用責任和堅強幫助媽媽挑起家庭的重擔,一個11歲的少年同樣用行動抒寫著青春最華美的篇章!我們期待她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為追逐夢想樂觀、自信、堅強的向陽飛翔!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