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要堅強不能倒下——孝心少年張亮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4:31

        張亮,男,今年12歲。家住界牌集鎮永寧村樓北組,就讀于界牌集鎮永寧中學六年級。小時候的張亮生活在一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有對自己關懷備至的爸爸媽媽,雖然媽媽的精神一直不是很好,但是一家人還是生活得很幸福。父親給小張亮起這個名字的初衷是希望孩子在未來的生活中能夠充滿光亮和希望,然而事實卻並非如人所願。              
  
        2012年的年底,張亮的爸爸突患重病,住進了醫院。當時的他剛上小學三年級,正是需要父母的呵護的年紀,但爸爸一病,家裏的人都去醫院照顧爸爸了,小張亮經常一個人在家。就在那一年,媽媽因為爸爸的病,精神變得更不好了,時常連小張亮也不認識,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也因為家裏沒了頂梁柱,身體每況愈下,相繼去世了。那一年,小張亮的家好像突然間蒙上了灰色的光影,再也看不見一點曙光。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説的一點沒錯。家庭的變故使他頓時像長大了一樣,在剛開始的那段日子裏,小張亮就開始學著自己做飯、掃地、做家務。做飯時,火差點燒到手;燒水時,腳被燙傷過。媽媽精神不好的時候,他又去照顧媽媽。曾因想給媽媽做一頓飯,被刀切到了手指……所有這些,他很少哭,而是默默忍受。
  
        爸爸住在離家較遠的縣城醫院,小張亮很想念爸爸,但週一至週五他得上學,不能去看望爸爸,他常常問:“媽媽,爸爸的病好了嗎?什麼時候回來?”媽媽只是目光渙散地望著遠方。每到這時,小張亮都會和媽媽一起坐在門口的看著縣城的方向,好像不久爸爸就會向從前一樣笑著從路的盡頭走過來……  
  
        長時間的治療,昂貴的醫療費使張家傾家蕩産,往日的零食沒有了,衣服也不能添新的了,桌上的飯菜在慢慢減少,快揭不開鍋了。但是小張亮沒有抱怨過一句,而是變得更堅強,更加節儉了,鉛筆頭要用到握不住的時候才扔;本子用完了正面,接著用反面;吃剩的飯菜留到下一頓……
  
        在這樣的環境下,小張亮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裏名列前茅。雖然做家務、照顧爸爸用去了他很多原本應該用來學習的時間,但他會補,每當夜深人靜,同齡的孩子都進入甜蜜夢鄉的時候,他仍在燈下默默的學習。天不亮,他就起床了,忙完了家裏,早早來到教室,開始了一天的學習。
  
        日子一天天就這樣過去了,小張亮爸爸的身體每況愈下。直到去年永遠的離開了這個世界。爸爸的離去,使整個家都塌了。小張亮的心好痛,但他咬緊牙,默默的對自己説:我要堅強,不能倒下。
  
        接下來的日子,他每天除了拼命地學習,就是照顧精神病的媽媽。只要一放學,他就飛快地跑回家看媽媽,幫忙做好多事情,有時自己忘記了吃飯,又急忙跑回學校。
  
        小張亮和媽媽現在就靠著微薄的低保金和殘疾金生活,雖然很艱苦,可他一直都很堅強。現在的小張亮,已長成小大人了,在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孩子。但願他以後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