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家中真正的男子漢——孝心少年牛小偉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4:25

        家住顧集鎮大程行政村王南湖北村的少年牛小偉,16歲,性格開朗,愛説愛笑,稍顯黝黑的臉上透出一絲與同齡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穩重。而誰又能想到這個農家少年背後令人心酸的故事:三年前,作為家中唯一頂梁柱的爸爸積勞成疾、癱瘓在床,完全失去自理能力,從此以後,體弱的媽媽外出掙錢,牛小偉和哥哥就成了家中真正的男子漢。

        三年前,牛小偉的父親得了一場重病,為了給父親治病,他們家不僅花光了所有的積蓄,而且變得負債纍纍,一時間牛小偉和哥哥的學費也成了問題。照看年邁的爺奶、伺候重病的爸爸、掙錢維持生計這一系列的重擔都落在了媽媽一個人身上,為了減少家裏的經濟壓力,兄弟二人曾想到要輟學去打臨工。媽媽得知兒子的想法後,堅定地説:“孩子們,你們要記住,沒有任何困難和挫折能阻止你們追求知識,你們好好學習是對我和爸爸最大的回報,也是我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媽媽的一席話讓兄弟二人默默落淚,從此二人痛下決心,努力給媽媽一張滿意的答卷。
     
        為了分擔媽媽的壓力,牛小偉和哥哥合力挑起了家裏的擔子,讓媽媽可以安心外出打工。兄弟二人每天都要給父親擦洗身子,檢查是否有褥瘡,喂藥、洗衣,天氣好的時候還會把父親架到輪椅上,推出去曬曬太陽,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和父親分享在學校遇到的各種趣事。爺爺奶奶為了給家裏減輕負擔,老兩口還在院子種起了菜,趁著逢集可以換些零花錢。牛小偉擔心爺爺奶奶的身體,一有空就幫忙澆水、施肥,總是搶重活幹。雖然牛小偉和哥哥要做很多家務,洗衣、做飯、煎藥、種菜,但是他們的學習成績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影響。每天把爺奶、爸爸安頓好後,牛小偉和哥哥就開始溫習功課、寫作業、預習,鄰居説每天都很晚了,還能聽到兄弟二人的朗朗書聲。此外,二人還利用暑假時間,給附近的飯店打臨工,端盤子、刷碗,牛小偉説:“雖然很累,但是一想到一個暑假可以掙夠自己下學期的學費,自己就很開心、滿足了。”

        雖然,家境不好、生活困難,牛小偉和哥哥穿的衣服很多都是鄰居、親戚給的,但是牛小偉從不抱怨,和老師、同學相處,也從來不覺得自卑。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挫折,牛小偉和哥哥總是相互鼓勵、笑著面對,他們覺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這種越挫越勇的性格也造就了他們吃苦耐勞、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