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稚嫩的肩膀堅強的心——孝心少年楊碩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4:18

        楊碩,今年12歲,是安徽省界首市第四中學的學生。他尊敬長輩,孝敬老人,活潑開朗,是一個陽光向上的好少年。

        生活中,他從未有過太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亂花錢。雖然他是個男孩,但心特別細。奶奶是一位患了半身不遂重病的人,常年臥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從他懂事時起,他就學著爸爸媽媽照顧著奶奶,幫助奶奶洗頭、洗臉、洗腳、按摩身體;奶奶冷了,他給奶奶加衣服、蓋被子;奶奶熱了就給她扇扇子;奶奶躺累了,他就用他那還很瘦弱的肩膀背著奶奶去外面曬太陽。

        記得他上四年級時,媽媽得了一場大病,爸爸需要陪著媽媽去外地做手術,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迫使他在家做起了小大人,不僅要學著自己做飯,還要獨自照顧著奶奶;看似簡單的事,也確實給了他很大的考驗,第一次做飯就被濺起了油星燙了幾個水泡,但他忍著疼痛,將人生做的第一碗飯喂到奶奶嘴裏,奶奶感動得淚流滿面。晚上,他還要給奶奶洗腳、蓋被子,等奶奶睡安穩了,他才回自己房間睡覺。半個月過去了,媽媽出院回來後,他高興得不得了,本來胖乎乎的身體已經明顯消瘦了很多。媽媽心疼地看著他,幾次想説點什麼,可欲言又止。他好像看懂了媽媽的心思,像個男子漢似的拍著胸脯説:“沒事,媽媽,我的身體倍兒棒。”

        媽媽還沒有康復,不能活動太多,要在床上靜養,需要家人一段時間的照顧。每當看到爸爸為了照顧媽媽而不能去上班時,他就很著急,心想:不能再影響爸爸的工作了。他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有能力有責任照顧好媽媽。爸爸上班,常常一個星期才能回來一次。這樣家裏的一切負擔都要他扛著。放學回到家,他得自己做飯。自媽媽臥床之後,家裏花費也增加了不少,為了減少家庭生活開支,一次,超市白菜特價,價錢也比原來低了一半,為了買到便宜的菜,他在那裏排隊將近一個小時。回到家後,媽媽已是焦急萬分,當他向媽媽説明情況後,媽媽抱著他哭了。每次做點好吃的飯茶,他總會讓奶奶和媽媽先吃,而自己卻裝作已吃飽了的樣子。為了媽媽能早日康復,再臟、再苦、再累的活他都幹。一個暑假,他掙了一百多元,看著媽媽慢慢康復,奶奶欣慰的樣子,他所受的那些苦也就不算什麼了。

        六年級時,厄運再一次降臨在媽媽的頭上,也降臨在他這個貧窮的家庭。媽媽出了車禍,醫生説媽媽雙腿骨折,需要手術。臨近春節,爸爸單位也比平時忙幾倍,根本請不了長假。於是,他又像四年級那樣,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媽媽,為了能使媽媽靜心養病,爸爸安心上班,他始終表現的非常樂觀,比以往更加堅強,更有拉當。為了家人能過快樂的新年,除夕那天他把家裏佈置的紅紅火火,喜慶、祥和充盈著家中的每一個角落,給家人以舒暢、給人以溫馨。

        儘管他的雙手還很小,肩膀還很瘦弱,但面對未來,他毫不畏懼,把生活的窘況當作磨煉,不放棄努力,笑對人生。我們堅信這樣一位有孝心、有愛心、有擔當的少年,一定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