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孝心少年 楊年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3:58

 

楊年

楊年

 

      楊年,男,今年15歲。家住秀山縣溶溪鎮梨園村中寨組,就讀于溶溪中心校六年級,該同學學習刻苦認真,成績名列班上前列,思想品德端正,是一名孝老愛親好少年。

      小時候的楊年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有對自己關懷備至的爸爸媽媽,有善良懂事的姐姐們,一家人雖不富裕,但其樂融融。

      2008年初,楊年同學的爸爸在一次車禍中不幸遇難,當時他僅僅是小學二年級學生,姐姐們也才上六年級,爺爺奶奶年近70,都年邁多病。爸爸一死,生活的重擔落到了媽媽的肩上,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忍受如此艱苦的生活,兩年後,媽媽改嫁,就把整個家丟下了。看著生活的重擔讓兩位老人早出晚歸,整天在地裏辛苦勞作,苦不堪言,沒辦法,楊年只好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他既要在學校搞好學習,還要回家幫助爺爺奶奶砍柴、做飯、掃地、做家務等等,在雙休日上山捉蛇、採蘑菇、山藥等拿到街上換取部分生活學習費用。因家庭極度貧困,兩個姐姐在初中就輟學了,大姐還不到18歲就已出嫁。不幸的遭遇讓他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他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爺爺奶奶擔心。”這一挑就是六年時間。即使生活如此,楊年仍毫無怨言。爸爸去世後,家裏生活相當困難,他沒有去與人家比吃比穿的,穿的都是好心人給的舊衣服,吃的是最便宜的飯菜。奶奶有時對她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了!現在你是家裏的頂梁柱了。”望著奶奶憔悴的面孔和滿頭的銀絲,楊年含著淚點點頭,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顧好爺爺奶奶。

      從此,不管春夏秋冬,楊年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了,他趁奶奶做飯的時候讀讀書,自己有時候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給爺爺奶奶做晚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家人的飲食起居,成了楊年每天必須做的事,他的少年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這麼艱苦的家庭條件,他沒有放棄學習,刻苦努力,他知道求學的不易,珍惜上學的機會,克服了一切困難,努力學習,成績始終優秀,學校的每期獎勵都有他;在校時團結同學,樂於助人,是老師的得力助手。他在心裏激勵自己:“我要堅強,我不能向生活低頭”。幾年來,楊年精心照顧家人的孝心感動了周圍的許多人,大家都對這個堅強質樸的男孩豎起了大拇指。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楊年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他勇敢地承擔起贍養老人,照顧姐姐的義務,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楊年卻毫不畏懼,他堅信自己會變成一隻雄鷹,在更廣闊、更蔚藍的天空自由飛翔。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