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樂觀向上的新時代好少年——孝心少年 梁家樂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3:10

 

      每天可以吃到父母做的飯菜、快樂地和父母拉家常,這種對於其他孩子來説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梁家樂來説,卻是他現在極為奢望的。  

      梁家樂,今年15歲,是廣州市綠翠現代實驗學校初中二年級學生,家住在海珠區上衝西約20巷15號。梁家樂生活在一個一家四口的家庭,家中有爸爸,媽媽,姐姐和他本人。爸爸是一個天生的智障殘疾人,媽媽是一個輕度精神抑鬱患者,姐姐也是一名大學生,家中無固定收入,只有生産社每年少量的分紅維持家裏的生活,家庭生活非常困難,享受政府低保待遇。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下,梁家樂沒有怨天尤人、自暴自棄而是選擇了樂觀向上、發奮進取的生活態度。在社區,居委會每次組織的活動,梁家樂都積極參加,學雷鋒活動日、寒暑假活動等等,都有梁家樂的身影;在學校,他也是一個誠實守信、樂於助人、愛好廣泛、多才多藝的好學生。他熱愛集體、關心同學,是大家公認的熱心人,他經常和同學們一道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公益勞動,用自己的點滴行動,為文明創建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在他的帶動下,班裏熱愛集體的學生越來越多,樹立了團結向上、積極進取的良好風氣。                 

      2013年12月的一天,生活中的不幸再次降臨到這個家庭,媽媽突然有一天精神大為失常,時而喃喃自語,時而大吵大罵,時而大聲哭泣,生活不能自理,送醫院被診斷為輕度精神抑鬱變為重度精神病。在母親重病住院其間,同在上學的姐姐跑前跑後、忙裏忙外,憔悴疲憊的面容使姐姐看上去象大人一樣顯得蒼老了許多。

      精神病的治療目前尚無手到病除的良方,它需要一個長期而緩慢的過程。如何能控制病情的發展,只有18歲的姐姐急的吃不下飯,睡不安穩覺。面對重壓,急的病倒了, 姐姐若小的年紀還要承受這些,所有的一切讓13歲的梁家樂心急如焚,突如其來的二次打擊,較之以前的他,梁家樂變得沉默了。
  

      幸運的是由於媽媽的病送醫院及時,一段時間的康復治療後,媽媽的精神病得到了控制,但同時還有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困擾著這個家庭,那就是經濟上的重負使這個原本不算富裕的家庭無疑是雪上加霜。為了給媽媽治病,幾乎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為了節省一些醫療費,他們選擇了出院回家幫助媽媽做康復治療。醫院治療期間,梁家樂觀察,細心領會,還不時的問精神康復訓練師問題,努力將康復訓練的技能掌握的更全面更科學。以便方便回家幫媽媽康復治療。

      母親出院回家後,梁家樂放了學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趕回家,幫助姐姐做家務,照顧生病的媽媽和智殘的爸爸,給媽媽做康復治療。用溫熱水給媽媽洗臉洗腳,給媽媽喂水、喂飯、喂藥。
  

      “天道酬勤”,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媽媽的病情有了好轉,自已的生活能基本自。媽媽的病情有了喜人的好轉,這讓梁家樂很幸福、很充實,也讓他覺得自己長大了、懂事了、有用了。
  

      “家貧出孝子、子孝母心安”,勇敢、樂觀、自立、自強,勇挑生活重擔,沒有抱怨、沒有厭煩、沒有放棄,面對這個貧困的家庭,他學會更多的是擔當。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