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知識改變命運 回報母親——孝心少年 余健鋒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2:32

 

      有句古語説得好:“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我們人類各種美德中最為重要的品德,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優良傳統。

      余健鋒,一個即將成為開平市八中初三的學生,在班上一直任班長。老師們評價他思想品德好、學習認真、成績優秀、積極協助班主任搞好班工作,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同學們説他團結友愛,和睦相處,當同學遇到困難的時候,他會伸出援手。因此在學生中有很高的威望。

      因父親病故,余健鋒養成了堅毅的性格,在家中經常主動幫助媽媽做家務,減輕媽媽的負擔、孝敬長輩。深受親人、鄰居的好評,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余健鋒父母親都是農民,經濟來源主要是靠賣農作物得來,工作勞苦,收入低微,這與父母以前沒有好的條件接受文化教育有關。以前父母對他説:“現在你有一個良好的環境、條件讀書了,你一定要好好學習啊!只要你努力學習,不要怕沒錢讀書,我們無論如何都會將你送上大學的。你要成為一個有文化,有出息的人,將來才會改善生活。我們家不富裕,要靠你自己的能力。如果不努力,你就會走上我們的舊路,沒有人想吃苦。你不適應社會就會被社會所淘汰。”看著父母沉重的表情,聽著父母語重心長的話,余健鋒默默將這些話記在心中。因此他從小就努力學習,他知道這是父母所期盼的,也是他可以用努力學習的成績來報答父母的辛勤勞動之一。

      在學習上的報答,只是孝敬父母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最貼近生活的就莫過於幫助父母做事。週一到週五,父母都十分體諒他、理解他,讓他全神貫注地學習;但是每逢週末,他都會主動幫助父母做事。父母主要靠賣菜謀生,所以早上,他會早早地趕去菜市場,幫助父母搬搬貨,看看檔,賣賣菜等等。當父母在菜地種菜的時候,他也會一同前去幫手。到田耕種是一件很辛苦的活,自己體會過才知道父母的辛苦。父親每天倒時差,為了謀生淩晨全區取貨,十年如一日,終於,父親撐不住了,心目中那個高大的父親永遠地倒下了。

      母親依舊為余健鋒和他的哥哥撐起一片天,這令他更加努力地學習,想著一定要回報母親。現在每當他做完作業,有空閒時間,他都會去陪伴母親,與她談談心講講往事;因為爺爺身患疾病,余健鋒6、7歲就開始幫爺爺捶背,雖然後來知道捶背對爺爺的病幫助不大,但他還是繼續著,只為能讓爺爺舒服一點點。

      余健鋒的心裏父母是最關心孩子的人,他不會忘記父親,每一次生病,無論父母身在何處都會想方設法在孩子身邊陪伴著;每一次把好吃的留給孩子,然而自己卻不能吃好穿好;每一次因為孩子,父母不能高枕無憂;一個又一個的每一次,顯得父母越發憔悴,可以看出他們為了孩子付出了不少。父母對他的愛已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他,他雖沉浸于父母的愛中,也不由自主地産生了孝敬他們、回報他們的念頭。雖然父親不在了,但他一定會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母親過上幸福的生活。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