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親敬老 自強不息——孝心少年 周麗美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2:26

 

      常言道,“人生五倫孝為先”,“孝”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被認為是人的一種基本美德而千古流傳,無數的孝子孝女被稱頌、謳歌,孝子孝女的事跡被人們千古傳頌。周麗美,就是一個為人誠實、孝敬父母的好學生。

      周麗美是廣東省開平市金雞鎮金雞中學八(5)班一名學習刻苦,成績優異的學生,每次考試都能名列年級的前茅,她更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她熱愛讀書,特別是古代的聖賢之書。先人們的行為準則無不在規範著她,先人們的孝道更是深深地觸動著她,“孝”這個字深深地刻在了她的心裏。

      她的父親年紀老邁,家裏主要是母親撐起。家裏並不富裕的她從來不去和別人攀比,從不對父母提出無理的要求。每當遇到事情她總是想著自己去解決,從不讓父母為她操心。在學校她刻苦學習,樂於助人,每當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她總是熱心地幫助。

      周麗美同學從記事開始,父母在她眼中總是忙忙碌碌的,苦難的生活使她更加懂得了去分擔,煮飯、劈柴、洗衣等一切瑣碎的家務都落在了她稚嫩的肩膀上。清晨,她總是會早早起床,幫忙準備好早飯,然後帶著妹妹一同去讀書;下午放學,在夥伴們相邀去玩耍時,她卻要帶著作業和妹妹趕到山上去放牛;傍晚,為家人準備好一頓晚飯,之後為妹妹安排好功課,生活的磨礪造就了她沉默寡言,也讓她相信,“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生活才會改變。”

      家中勞動力的缺少,使得周麗美同學在生活上非常的困難。其他同學每個星期二十元的零花錢,在家中或許就是這個月她的零花錢的總和,但生活的困難並未壓倒她,反而讓她學會了更好的照顧年幼的妹妹,體諒父母的辛苦,更加在學習上用自己優異的成績來回報她的父母,在同齡女孩中,或許她不是最光鮮明亮的那個,但她一定是心靈最美的那一個。

      走過艱辛的成長之路,周麗美同學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童年時光,卻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周麗美同學毫不畏懼,她在日記中寫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我要像那雛鷹一樣,用大自然生存的殘酷磨礪心智,以鳳凰涅槃的精神堅定信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也會收穫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