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愛撐起支離破碎的家——孝心少年馬雲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8日 12:05

馬雲

馬雲

        馬雲,女,今年10歲,少先隊員。家住安徽省阜南縣朱寨鎮三河村馬元,就讀于朱寨鎮先生小學三年級。該同學不僅學習刻苦認真,思想品德端正,成績優異,而且是孝老愛親的典型。

        原本正處於美好童年,在父母的呵護下無憂無慮生活的她,在2012年春天被打破,馬雲的父親在浙江打工摔傷了脊骨,同年年底母親撇下臥病在床的父親、年僅8歲的馬雲和年僅6歲的弟弟及87歲的奶奶離家出走,生活的壓力一下子集中到了當時正在讀小學一年級的馬雲身上,一家人的吃飯,洗衣和不懂事的弟弟照顧使得馬雲過早的成熟起來,從此以後,她總是每天早上五點鐘這個同齡人正在熟睡的時候,馬雲就早早起來做飯,給弟弟穿衣服,幫奶奶梳洗,幫爸爸翻身。晚上在收拾好家務後,開始了學習。在她的悉心照顧下,一年後,父親能下床幹些力所能及的活,現在靠撿收廢品維持生計。

        當時她僅僅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弟弟沒有上學;年近90歲高齡奶奶,還患有老年癡呆症;爸爸一病,就把整個家丟下了。沒辦法,馬雲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她既要在學校搞好學習,還要回家照顧奶奶、父親和弟弟洗臉,穿衣吃飯,幫助奶奶做飯、掃地、做家務等等,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她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爸爸擔心。”這一挑就挑到到現在。

        馬雲父親做過脊椎手術,不能做太多的事情,所以大部分家務仍是要她做:洗衣做飯,還要幫助給爸爸做康復運動。爸爸病後,家裏生活相當困難,馬雲沒有去與同齡兒童比吃比穿,穿的都是姑姑家小孩穿過的舊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飯。其他同學一星期要花費幾十元錢,而他們兄妹倆一年也花不了幾十元錢。爸爸常常含著眼淚對她説:“孩子啊!真是苦了你啦!現在你是家裏的頂梁柱了。”望著爸爸憔悴的面孔和頭上出現的銀絲,幼小的她含著淚點點頭,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幫爸爸照顧好家人。

        從此,不管春夏秋冬,馬雲每天早上五點就準時起床了。她總要先幫奶奶、弟弟洗臉刷牙,穿好衣服,邊幫爸爸做飯的邊讀書,自己有時候都顧不得吃上一口就得背上書包飛快地趕到學校上課,放學鈴聲一響又飛快的跑回家幫爸爸做午飯。除了學習,做家務、照顧奶奶、爸爸和弟弟的飲食起居,還幫弟弟輔導學習,成了馬雲每天必須做的事,她的童年便是在這樣的忙碌辛勞中一天天度過的。

        有一次,馬文強老師在發放營養餐時,發現馬雲不吃,於是,馬老師帶著疑問問起馬雲為何不吃呢?馬雲的回答使馬老師大吃一驚:“我家沒有錢,奶奶年紀大,需要營養,把牛奶和餅乾給奶奶吃,補充一下營養。”馬老師好奇的問:“奶奶都八十九歲啦,餅乾還能吃得動嗎?”馬雲不屑一顧地説:“不會用茶泡泡吃嗎!”簡短的對話,把馬老師感動的淚流滿面。從此以後,馬文強老師把陪餐的營養餐全部歸馬雲所有。

        幾年來,馬雲精心照顧奶奶、爸爸的孝心,幫助弟弟的愛心,感動了周圍的許多人,大家都對這個善良質樸的女孩豎起了大拇指。

        先生小學校長王彬如是説:“這麼艱苦的家庭條件,兩個孩子非但沒有放棄學習,而且學習更加刻苦努力,學習成績一直名列班級前茅。”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馬雲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童年時光。她勇敢地幫爸爸承擔起贍養老人,照顧弟弟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馬雲卻毫不畏懼,她在作文為中寫到:“我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殘缺的家庭也會充滿愛的溫暖,也能收穫美好的明天!”

        這個生活在龍虎尊出土的地方的年僅10歲小女孩,由於父親的致殘,母親的離家出走,過早的承擔了與其年齡不相應的家庭責任。用稚嫩的肩膀支撐起一個風雨飄搖的家。姐弟相依為命,姐弟手足親情,在磨難面前她依然快樂面對。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