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16歲堅強少年撐起一個家——孝心少年 陳子龍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3日 17:31

 

      在岳西縣溫泉鎮溫泉中心學校有這樣一位“孝心少年”,他3歲的時候父親被檢查出患有肌源性肌肉萎縮,父母離婚,母親改嫁;8歲的時候父親病情加重,漸漸失去了自理能力,他與奶奶一起照顧父親;13歲的時候,奶奶因心臟病去世,從此照顧父親的重擔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每天步行40分鐘回家照顧父親
  

      少年叫陳子龍,今年16歲,正在讀高一,個子長得很高,但是非常瘦,話也不多。初中時的班主任儲月勝老師説他是個非常堅強、懂事的孩子,每年都會被評為班上的“自強之星”。雖然他很愛學習,學習態度也很端正,但成績不是特別好,因為他的大部分精力都要花在照顧父親上。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被檢查出患有肌肉萎縮,現在生活已經完全不能自理,什麼都要靠他來照顧。他家離學校有5里地,原本可以住校,但因為要照顧父親,他每天放學後都得步行40分鐘趕回家。
  

      陳子龍家在溫泉鎮湯池村,如今村裏滿是兩、三層的小洋樓,但陳子龍家住的依然是破舊的土磚房,一到下雨天屋裏還會漏雨。回到家的時候,父親陳明元正坐在房間裏的輪椅上看電視。陳明元的病情現在已經非常糟糕,渾身都沒有了力氣,手都抬不到頭上,手裏就連一塊小餅乾都拿不住,生活已經完全不能自理。這些年來他連房門都沒出過,只能坐在昏暗的小房間裏,看電視是他唯一的消遣。
  

      奶奶去世後成為家裏的頂梁柱
  

      陳明元今年也才39歲,正值壯年,但他現在連站起來都做不到。從1992年初中畢業的時候他就感覺跑步很吃力,總是跑不過別的同學,當時他也沒在意,後來還出外打工了。2002年,他陪姐姐在上海的醫院做檢查,自己順便也做了個肌電圖檢查,檢查結果顯示他也患上了和姐姐一樣的病———肌源性肌肉萎縮。因為這個病,妻子跟他離了婚,隨後改嫁到外地。當時病情不是很重,他還能走,就堅持外出打工,後來病情漸漸加重,以至於在廠裏就癱瘓了,到2007年不得不回家。
  

      父親回家的時候,陳子龍才8歲,幸好當時有奶奶在,可以照顧父親,他只用在旁邊搭把手就行。2012年正月,奶奶因心臟病去世了,照顧父親的重擔就完全落在了他的身上。當時他也才13歲,剛上初中,他只能一邊上學一邊照顧父親。
  

      沉默少年對父親的照顧細緻入微
  

      因為學校離家太遠,陳子龍一般中午是不回家的,只有在父親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才回家看看。從回到家陳子龍就一直在忙著燒水、泡茶,當人問起這些年他都是怎麼來照顧父親的,他只淡淡答了句:“這個該怎麼説呢,反正該做的我都會做。”説完就再也沒有別的話了。
  

      父親陳明元説起了子龍每天對他的照顧:他每天早上5點鐘起床,燒水、掃地、清理垃圾,再幫我穿衣服、解決大小便,給我扶上輪椅,怕我凍著了,他還將電火桶插好電,用毛毯幫我把腿圍好。他再去洗臉刷牙,水燒好後幫我把茶泡好,再拿點餅乾什麼給我當早飯吃。怕我無聊,他就打開電視給我看、幫我把手機的電插好,一切都弄好之後他再去上學,連早飯都沒顧上吃。下午5點多放學回家,第一件事也是燒水給我喝,幫我解決小便,喂飯給我吃,都安排好之後他再看看書、寫寫作業,到晚上10點左右才能睡。
  

      “我晚上睡覺還得翻身,因為躺著睡呼吸不過來,側著睡右邊身體支撐不住左邊的,子龍每天晚上都會起來幫我翻兩次身,2點左右翻一次,4點左右再翻一次。”父親説起這些時,陳子龍只是在一旁低著頭靜靜聽著。當被問到夜裏怎麼會按時醒呢?陳子龍説:“都已經習慣了。”從奶奶去世後,他就漸漸養成了這樣的習慣,每晚總會準點醒來。
  

      父親説:“我離開他一天都不行”
  

      “他把我照顧得很好,雖然在他這個年齡多少會有點叛逆,但再煩躁他對我還是一樣的,從來沒有抱怨過。”陳明元説,子龍只是在陌生人面前話比較少,其實他還是個挺開朗的孩子。“他平時跟我什麼都會聊,説説學校的事、跟同學相處的事,甚至還會説些同學間的小八卦。”説到此處,他笑了。他雖然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但精神狀態還不錯。
  

      對子龍,陳明元會覺得非常愧疚,他覺得自己耽誤了孩子的學習,但他確實離不開孩子的照顧。“我離開他一天都不行。説實話,像現在這樣我已經很難受了,孩子中午不能趕回來,我每天最多只能吃兩頓飯。口渴了,忍著;肚子餓了,也忍著。任何事情都只能等他回來。“陳明元説,自從不能站起來之後他就再也沒有出過房門,每天只能坐在輪椅上,保持一個姿勢,待在昏暗的房間裏。他最恐懼的就是停電,停了電連電視都看不了了。很多次他都有輕生的念頭,但在孩子面前不能説,而且他現在連坐姿都改不了,更別説死了。

      雖然生活的路很長,很艱辛,但陳子龍説,“我會堅持,我會奮鬥,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只要爸爸在,家就在,有家有爸的地方就會讓我感到踏實和溫暖”。相信小小的孝心少年陳子龍他一定會戰勝困難挫折,好好學習,努力成材,將來更好地照顧父親。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