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微笑天使——孝心少年 王天豐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3日 16:56

 

      王天豐是券橋鄉一初中六年級的學生,今年13歲,家住券橋鄉龍莊村。由於先天嚴重唇腭裂,嘴唇外翻,口腔內的上顎有一個大缺口直通鼻腔,一喂東西不是嗆著就是流出來,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養不活的嬰兒。她一生下來就被親生父母遺棄,後又被數次拋棄,最後被一個撿廢品的老漢撿了回去。老漢五十多歲,單身一人,年輕時因事故失去了一隻腳後跟,雖不能幹重活生活艱苦,卻依然竭盡所能地拉扯著她,並且東挪西借給她補了嘴唇。

      天有不測風雲,就在天豐上三年級的時候,養父得了嚴重的心腦血管病,生活不能自理,拄著拐杖還經常栽跟頭。這對於一個一貧如洗,缺人照顧的家,真是雪上加霜。自養父得病後,堅強的她開始承擔起所有的家務。每天天不亮,就要去地裏除草,回來後給養父做飯,收拾好家裏的一切,再步行到三里之外的學校上學。下午放學,小天豐都會急忙地回家,照看父親。每隔幾天她都會給養父洗頭、擦洗身子。養父的腳跟要定時換藥,小天豐就騎車子到幾十里以外的社旗建莊買藥。除了這些,她還要利用空閒的時間到大街上撿廢品賣錢,以補給家裏的費用。這樣的一個家庭,被小天豐用柔弱的肩膀堅強地支撐著。

      天豐家住的還是幾十年前的土坯房,早已成了危房,鄉政府和村委為防止意外,給房子上罩上了一層鐵皮。但一到夏天就悶熱難耐,家裏只有一台小電風扇,為了不使養父熱著,她把臺扇讓給老人,自己則被熱得渾身長滿了痱子,像一層厚厚的盔甲。夏天蚊子多,天豐家的門窗破舊不堪,蚊子咬得人徹夜睡不著,天豐年齡小,常常被咬得一身疙瘩,鄰居勸她買點蚊香點點,她卻説:“買蚊香花錢不説,還有毒,省點錢留著給我爸治病吧”。

      天豐穿的衣服都是“愛心媽媽”們給的,不管是新衣服還是舊衣服天豐身上從來都是乾乾淨淨,頭髮也扎的朝氣蓬勃,臉上、脖子上都洗的白白凈凈。養父的衣服雖然不好,卻也被天豐洗的乾淨整潔。家裏的行李、被褥天豐都會隔段時間清洗一次。家裏雖然破舊不堪,卻到處是樸素整潔的感覺。

      天豐的生母幾經週折,聯絡上了天豐,趁春節走親戚之際雙方進行了溝通,不幸的是,生母此時已經患上乳腺癌,需要手術化療,天豐不但沒有痛恨自己的生母,還常常打聽她的病情,並去看望。安慰母親好好治病,讓身體慢慢好起來。天豐説:“這都是上天的安排,讓我有機會照顧養父,如果沒有這一切,誰管我爸呢。”

      天豐不僅孝敬養父,在學校和鄰里之間也是個樂於助人的好少年。班裏姚峰彩同學因為特殊情況沒有家長接送,她就騎著自己的車子接送;同學胡冰病了,父母不在家,她親自送胡冰回家;同學劉洋父親去世,母親有嚴重的精神病,一家人睡在豬圈裏,沒有養成衛生習慣。天豐就常常約她,教她洗衣服、洗頭、做飯、照顧她的母親。有一次劉洋拉肚子,沒來得及上廁所,同學們都嫌棄地捂住鼻子跑得遠遠的,只有天豐把劉洋拉到水池邊洗洗,並拿自己的衣服給劉洋換上,使劉洋深受感動。慢慢的劉洋越來越乾淨了,不僅有同學主動和她玩,她還可以獨自照顧有精神病的母親。她知道班主任谷靈義老師患病在身,就趁星期天去野外給老師挖蒲公英治療結腸炎。天豐説,也只能這樣幫助老師了。在向癌症患者賈劉華老師捐款時,天豐從飯錢中扣出10元捐了出來。她在學校隨手撿垃圾、關好滴水的水龍頭,經常把班裏的桌凳、老師的講臺桌黑板擦粉筆擺放得整整齊齊,週末關好班級的門窗、幫助同學掃地等等小事,都已經成了天豐的習慣。

      在學習上,天豐刻苦認真,儘管家庭一貧如洗,買不起書,但她常常找同學的課外書閱讀,由於她的勤奮自信,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如今的小天豐,無論走到哪,就把愛的微笑撒向哪。特殊的身世和家境,造就了這個堅強自信的微笑天使。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