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稚嫩的臂膀支撐家的天空——孝心少年邢鳳萍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3日 16:40

        邢鳳萍,女,公主嶺市劉房子中心小學校六年一班的一名學生,她踏實沉穩,品學兼優,是一個健康向上,積極進取,尊老愛幼的孝心少年典範。

        2001年她出生於吉林省公主嶺市劉房子鎮的一個農民家庭,家中有年邁的奶奶,父親是一位聾啞人,而母親的智力又有缺陷。正是由於雙親的特殊情況,讓這個原本該依偎在父母身邊,享受著雙親無微不至的關愛的女孩,過早的肩負起家庭生活的全部重擔稚嫩的臂膀支撐的是家的天空,是父母,奶奶、弟弟的依靠。

        “百事孝為先”孝,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説起她的孝心事跡可真不少:

        在家裏,小小年紀的她勤快懂事,知道為家裏分憂。

        現在的孩子在家裏都是個寶。但她從不與別人攀比物質,也從不提出非分的要求,增加父母的負擔。不比物質比精神,她選擇用人格魅力來得到她人的讚賞。她從沒有過過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花零花錢。家裏的臟活累活總是搶著幹,卻從不叫苦,從不叫累。有一口好吃的,首先想到的是年邁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

        那是去年秋天的一天,當時正在上數學課,急促的敲門聲攪亂了原本安靜的課堂,打開門,原來是邢鳳萍的媽媽急切的站在門外,原來是年幼的弟弟得了重感冒,而父親聾啞不會説,母親又説不明白,只好來找邢鳳萍帶著大家去給弟弟看病。看著母女匆匆離去的身影,老師的心中感慨萬千,一個年僅12歲的女孩,正是從滿童真與稚氣的年齡,而生活在這個家裏卻要撐起一片天。春天到了,該種地了,要她利用課餘時間帶著父母去添購種子、農具;家裏的東西壞了,要她拿去修理;家人生病了,要她呆著去就醫;弟弟該上幼兒園了,也要邢鳳萍帶到學校的幼兒園照看著。都説“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的確,家裏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這稚嫩的肩膀上,這稚嫩的肩膀,扛起的是家人頭頂上的一整片天空!

        面對生活的艱難,她從不抱怨,依然微笑著生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人生活的擔子。她堅信“生活雖苦雖累,但是只要勇敢地往前走,就一定能走過風風雨雨。”

        在學校裏,她是一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

        由於家裏的情況特殊,讓她比同齡的孩子入學晚,入學後,她努力學習,勤學善思,,積極進取。善於團結同學,熱心助人,一方面,對老師交給的任務總是積極認真地完成,另一方面總會積極主動幫助那些學習和生活上需要幫助的同學,把每位同學都看做是他的好朋友,看見他們燦爛美麗的笑容,她便也會感到熱別開心。對同學真誠熱情,和同學關係密切,同學們都願意接近她。同學們只要有困難,就會去找她,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她都會伸出熱情之手全力地幫助他們,從不推辭拒絕。班裏的臟活累活她總是搶著幹,從不拈輕怕重。在學習上大多數孩子需要家長督促,可她不但不需要家長在學習上操心,在學習之餘她還會幫助家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照看年幼的弟弟、年邁的奶奶,晚上,會和家長分享學校的快樂,讓他們可以笑一笑,放下疲憊的身心,放鬆自己,用自己的方式讓父母快樂、幸福。她喜歡看父母的笑容,在她的眼裏,這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是最寶貴的財富。

        尊師也是孝順的一種,尊敬老師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親一樣,老師講課,她認認真真的聽,老師佈置的作業,她認真細緻的完成。積極參加學校和班級組織的各種活動,為班級增光,為老師添彩,做老師的小助手。從不讓老師操心。
 
        在社會上,她熱愛祖國,熱愛家鄉,誠實守信,自立自強,積極進取,樂於助人,小小年紀卻極具愛心,她常説幫助別人,快樂自己。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平衡,不亂丟果皮紙屑,節約每一度水,每一度電,不浪費沒一張紙。是一個遵守公德、樂於助人、善良的女孩。無論走在哪,都不會隨意亂扔垃圾,更是看到垃圾便要撿起。每一次在路上遇到乞討的人,她總會或多或少的給他們一些零錢,曾經也有人告訴過她那些人可能是騙子,但她總覺得那些人中總會有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他要幫助他們。她銘記雷鋒精神,為集體盡職,為夥伴服務是她的宗旨。從小接受善良淳厚,樂於奉獻的熏陶,得到了心靈的洗禮,養成了良好的品質。沒有特別的人生際遇,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但她天性至真至純,追求盡善盡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實、集中的展現當代少年應該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綻放,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

        堅強獨立,樂觀向上的她,孝敬長輩,勇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看似柔弱卻一直迎著苦難堅強飛奔!從她身上,顯示了我們這個民族千百年來的孝心傳統,顯示了優秀兒女堅韌不屈,含辛茹苦追夢的執著。

        如今,她的人生之路才剛剛起步,蜜蜂只有辛勤採蜜,才能釀出甜美的蜜糖,雄鷹只有勇敢的捕擊風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加強有力。大浪淘沙,方顯真金本色,風雪過後,更見青松偉岸。她憑藉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遨遊。相信她會更加努力,為班級爭光,為自己的人生添彩,不辜負老師和家長的期望和厚愛。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