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希望撐起這個家——孝心少年 藍曉萍 藍蕓萍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3日 16:39

        

 

藍曉萍 藍雲萍姐妹

藍曉萍、藍蕓萍姐妹

 

    來自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的一對小姐妹,姐姐藍曉萍今年12歲,妹妹藍蕓萍今年9歲。四年前,媽媽去世,爸爸精神失常,姐妹倆盡力照顧著爸爸和年邁的爺爺,她們説,要像山裏的小草一樣,回報大地的養育。

    正在教妹妹讀書的藍曉萍今年12歲,妹妹藍蕓萍今年9歲。四年前,媽媽突然離世,徹底改變了姐妹倆的生活,媽媽去世後,爸爸漸漸精神失常。當時只有8歲的藍曉萍接過了他們的擔子,每天洗衣、做飯、放羊、砍柴,裏裏外外的忙碌著。

    一捆柴有三、四十斤,正常要兩三天才能燒完,但是曉萍卻每天都要來砍一次。今年年初,曉萍70多歲的爺爺突然中風,腿腳落下了殘疾,而新學期開始,曉萍需要到臨近的村子上五年級,只能是住校,週末才回家。

    自己不在家的日子,妹妹能照顧好爺爺和爸爸嗎?曉萍一直放心不下。心疼年幼的妹妹,曉萍平時攬下了所有的家務,然而,自己終是要外出上學,照顧爺爺和爸爸的擔子,不得不暫時交給妹妹。

    這天晚飯後,我們終於發現了每天曉萍必須砍柴的原因。原本應該熄滅的爐火,又被爸爸點著了,看著自己辛苦背回來的柴火被爸爸白白浪費掉,曉萍卻沒有阻止,只是靜靜得蹲在一旁,幫爸爸點柴。

    第二天,曉萍家裏來了一位名叫譚芬的客人,還給他們帶來了一些衣物和生活用品。譚芬是縣公安局在這裡的駐村民警,這些年一直幫助著曉萍一家。譚芬阿姨帶來的洗髮水,曉萍姐妹倆從來沒有見過,她們興奮的給爸爸洗了一次頭。

    散步的時候,姐妹倆跟爸爸説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譚芬阿姨帶她們看過一個漂亮的學校,在那裏學習和生活都不用花錢,但是,只能是假期時才回家。爺爺已經同意兩個孩子去新學校上學,希望兩個孫女能有更好的生活,但兩天后,曉萍卻突然和爺爺説,不想去新的學校了。

    在曉萍姐妹倆的心裏,親人和家庭就像是大山,而她們就是山裏的小草,得到大山庇護的小草,不管大山是否貧瘠,都始終不會離開。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