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陽光女孩——孝心少年劉佳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23日 16:05

劉佳

劉佳

        劉佳,家住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伊通鎮北嶺村馬家屯。現在伊通滿族自治縣第十四中學初一讀書,命運多舛,但品學兼優,堅強陽光,尊老愛幼,感天動地。

        原本爺爺爸爸媽媽和小弟弟一家五口過著清貧且其樂融融的生活。由於家裏只有幾畝地,根本不能維持家裏的正常生活,勤勞的爸爸時常做點小買賣,貪黑起早人工孵化小雞以維持一家五口的生計。可是四年前的一場車禍給這個不富裕的家帶來了毀滅性的災難。當時,劉佳的爸爸淩晨四點多騎摩托車馱著一筐小雞雛準備去趕集市的時候,路上,一輛前四後八的運沙的大卡車側翻,劉佳的爸爸瞬間被這輛車上傾下的沙子軋埋,腦部嚴重受傷,緊急送往長春醫大一院搶救,村長王桂英&&在全村捐錢、幫著借錢,也有自願獻血的老鄉,都盼望著能開顱手術成功,經過半月的搶救,花掉了十幾萬元錢,可還是沒能挽救回他的生命,本來平常都得省吃儉用維持生活,現如今雪上加霜。

        爸爸的離去給家人精神造成了重大的打擊,媽媽承受不了,哭昏了幾次,小劉佳哄媽媽説:“媽媽別哭,你還有我和弟弟”。在場的人沒有不掉眼淚的,同時也留下了十幾萬的債務,十幾萬,對這時的家庭來説就是一個天文數字呀,有的親屬暗地裏説借他們家的錢就不指著要了,倔強的劉佳媽媽卻堅持留下所有的賬本,外出打工告誡劉佳,外債一定要還清。媽媽走後,家中的一切就落在了年邁的爺爺和瘦小的劉佳身上,弟弟太小,什麼也不懂,小小的劉佳過早的承擔起生活的重擔。

        春天,她和爺爺一起去種地,秋天,她和爺爺一起去收玉米,平日裏做飯,收拾屋子、照顧弟弟。真是難為了這個小小的劉佳。就説這個燒火做飯吧,媽媽剛離開家的時候,她哪會做什麼飯菜啊,爺爺歲數大了不説,眼神不好,腿腳不利索,就坐在炕頭給她作指導,開始煮飯不是湯大了就是缺水了,爺孫三人硬一頓軟一頓,切土豆時,菜板子上留下血跡是常有的事。慢慢劉佳也摸出了門道:三個人的飯會用多少米,切菜怎麼粗細均勻,熟練的不再切到手指了。以前拎水總是半桶還得弄撒一部分,現在劉佳學會了擔水,自己做了一個小扁擔,瘦弱的左肩頭磨紅了,就換小小的右肩,爺爺有時候心疼她,就偷偷的用小紅桶拎來些倒進缸裏,劉佳知道了,就安慰爺爺:這些小事我都能做好,我越長越大,什麼事情爺爺你都不用擔心。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夏天的時候,還好天長,亮的早,黑的晚,白天還比較充裕,但是冬天就不行了,天亮的晚,黑的早,早晨,天不亮就得起來燒火做飯,天寒地凍的。小手都凍壞了,一塊一塊成了伽。有時候顧不上自己吃飯,得先給爺爺和弟弟的飯做鍋裏,再添把火(因為太早爺孫兩個還沒起),自己裝好飯盒就去追趕校車。放學後先收拾下家務幫爺爺做好飯,迅速的吃飯,就整理屋子,寫作業,再給弟弟洗衣服。我們可以想象這個時候別人家的孩子還在被窩裏享受著美夢,真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而劉佳自己知道,不動手就會吃不著飯。小劉佳卻沒有因為這些荒廢了學業,學習上她一絲不茍,積極樂觀,儘量把每門功課都在學校完成,以便能抽出更多的時間做家務,照顧弟弟,減輕爺爺的負擔。

        爺爺有嚴重的風濕病,每年的五月節前半月的時間,劉佳聽人説有種艾蒿能祛風濕,她趁著週六週日的清晨,太陽沒出來前去後山採摘,晾曬,到冬天燒好熱水讓爺爺泡腳,説也奇特,老人的風濕越來越輕了,爺爺逢人便説,我有我大孫女就是福氣啊!爺爺和弟弟的健康和快樂是劉佳的全部,如果他們幸福了,劉佳就滿足了:去年媽媽在外邊託人捎回來些好吃的餅乾和巧克力,給兩個孩子補補身體,劉佳太捨不得吃了,都讓給了爺爺和弟弟,她的語文崔老師在她的作文《我的幸福》中讀到這樣一段話:那幾塊巧克力太誘人了,絲滑香軟馥鬱醉人,各種感官與知覺,都在一塊小小的一塊巧克力裏同時獲得體驗和滿足。但我只能吃一塊,這已經足夠了。因為把我愛吃的留給爺爺和弟弟,是我的責任,看著他們吃是我的幸福。

        在吃穿方面,小劉佳太苛刻自己了:如今十二歲的她身高只有一米四左右,體重近33公斤,她的原則是能吃飽穿暖就少讓爺爺和媽媽操心(這也是大家叫他小劉佳的原因)。小劉佳人雖然長得小,心卻寬廣的很,她上學的時候,爺爺要忙農活,弟弟經常由左鄰右舍照看,劉佳默默記在心裏,每到放寒暑假的時候,她就義務教全村小孩子英語,看到她瘦弱矮小的身影卻儼然如胸懷寬廣的老師。

        如今劉佳家務活都拿得起放得下了,自己每天嫻熟的做飯洗衣上學,看著要上小學的弟弟,小劉佳每天都很開心,她把自己平時節省下來和大夥給的筆本都攢起來,留著給弟弟上學用,現在正是暑假,她早早的制定了一個計劃,在這個假期裏,目標是讓弟弟的把學前的知識掌握好。因為開學她的時間就又緊張了。她説:只要爺爺身體好,弟弟聽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她就是這樣孝心懂事,所以爺爺媽媽以她為驕傲,她感動著身邊的親人,幸福著自己。她就是這樣刻苦勤奮。所以同學以她為榜樣,她影響著全校的學生,激勵著自己。所以學習一直名利前茅,她是多學科的課代表,今年的學年期末考試又取得全學年第一名的好成績。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