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向命運發起挑戰——孝心少年丁燕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7:37

丁燕

丁燕

        丁燕,宣漢縣峰城鎮寨扁村小學三年級學生,現年10歲。提起她,腦海中總能浮現出她那瘦弱的身影,浮現出她照顧病重爺爺的身影,浮現出她在田間地頭勞作的身影。

        最苦澀的微笑

        早年得過腦膜炎留下後遺症的父親病情加重,完全喪失了勞動力;爺爺丁仕明,嚴重的風濕病,已經病癱在床上,奶奶師仲秀,患嚴重的風濕關節炎,無錢醫治,屋內常常傳來她痛苦的呻呤聲,這些都要個人面對,然而,病床上父親的一句話就像晴天霹靂:“爸爸必須告訴你,你不是我親生女兒,我沒有結婚,所以你沒有媽媽,你是我在路邊……”這個沉重打擊就像重錘一樣擊垮了她瘦弱的身體,但她強忍住笑了笑,拉住父親的手説:“爸,謝謝你!沒有你我也許……,但我還是幸運的。”

        瘦弱身軀挑起生活之重

        面對坎坷的命運,她無法選擇,就這樣,丁燕用年僅六歲的生命向命運發起了挑戰。她首先要照顧的是病癱在床的爺爺,怎樣省力的給爺爺翻身,怎樣煎藥,怎樣喂藥,小小的丁燕都熟練於心了。當別的孩子還在睡夢中時,她早已起床,掃地、做飯、料理家務;當別的孩子還在撒嬌時,她卻要把一家人的衣服洗乾淨,還要趕在天黑之前做好晚飯,否則給爺爺喂飯就不方便了。

        田間地頭的活,她都要會做了

        除了要照顧家裏日常三位病人,丁燕還要到田間地頭勞作。節假日,丁燕都會早早起床,國為很多農活都在等著她。比如鋤草、種玉米、挖地、插秧、打草——這些大人幹的活,小小丁燕都會早已學會了。在奶奶的幫助下,丁燕還學會了種蔬菜,當她把自己種的蔬菜做好遞到爺爺面前,成為了她最幸福的事情……

        她是丁燕,她的事跡感動了身邊的每一個人,因此,她成為了2014年宣漢縣“美德孝心少年”之一。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