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孝愛潛韻,人間盡暖——孝心少年巴海燕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7:15

巴海燕

巴海燕

        她是六年級一班的巴海燕,她是一個極其平凡的小學生,生長在一個普通的家庭。她今年12歲,在四道河子鎮中心學校讀書。巴海燕是我們班上的學習委員,她是父母的好女兒,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榜樣,村隊的好少年。
   
        她上課用心聽講,按時完成各科作業,學習成績十分優異。每次考試,無論是語文還是數學,她的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她的興趣愛好也十分廣泛,喜歡繪畫、唱歌、書法等,去年在全縣舉行的書法大賽中還榮獲了一等獎。
   
        巴海燕同學非常樂於助人。在搞好自己學習的同時,還經常幫助其他同學,因為她深深的知道:“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和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的道理。她每天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幫助成績差的同學,有時星期六、星期日也不休息。在她的幫助下,我班的整體學習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在她很小的時候,就懂得孝敬父母,自己的事自己做。孝敬父母不僅僅是關心父母,為父母做事,更重要的是要尊重父母,敬畏父母。她的父母是從外地來到這裡的,沒有固定的工作。父母為了生計,經常外出打工,一直都很忙,所以在家裏她有空就幫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活。經常幫他們做飯、洗衣服、拖地,減輕他們的負擔,並且認為做這些是理所應當的。
   
        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有的人在困難的環境裏,會鼓足勇氣,會振作精神,靠自己的努力去迎接生活的考驗,接受生活的磨難,而巴海燕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在她三年級的時候,他的父親不幸遭遇車禍,全身癱瘓。從此一直臥病在床,失去了勞動能力,家庭的重擔全部落在了她母親和她身上。媽媽為了掙錢給爸爸治病,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顧爸爸的擔子就全落在一個十二歲的孩子身上。巴海燕上學之際,盡力承擔家庭的勞動,她買菜、做飯,給爸爸喂飯、喂藥,洗衣服……為了學會做飯,手不知被燙傷了多少次,小小年紀的巴海燕正是靠這種身處逆境當自強的精神,挑起了繁重的家務擔子,同時她堅持學習,期末考試還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被評為校三好學生。
   
        母親一個人挑起了生活的重擔,靠著給別人打零工維持生計。小小的她也過早的背上了生活的重擔,每天早上、中午、下午做飯的活計就落在了她的身上,平時還要照顧父親的飲食起居。放學後她總是急匆匆的往家裏趕,做飯洗鍋、喂養家禽。中午兩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忙完家務活後,她要幫父親擦身子,給父親做按摩,讓父親躺得更舒適些。夏天天氣炎熱,常年臥床的父親很容易生褥瘡,孝順的巴海燕為了爸爸的身體,每天多次幫助父親翻身、擦身,寧可讓自己累一點,也要讓父親在炎熱的夏天感到涼爽和舒適。在下午放學後,她還要到母親幹活的地方去幫忙,在玉米、水稻地裏拔草等。看著這麼小的孩子這麼懂事,這麼小就開始獨立的生活,很多鄰居們都自願地到她家裏幫忙,幫她幹些出力的重活,如提水,拉煤碳等。有時她忙起來了,飯都吃不上,這時,周圍鄰居還把飯做好送到她家裏。大家都誇她是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在學校裏,她也不放鬆自己的學習,儘管經受了這麼大的打擊,她對待學習仍然刻苦努力,勤奮有加,踏踏實實的一步一個腳印,所以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其他同學。同時,她孝敬父母的事情也深深的感動著我們。從她的身體力行中,同學們深刻的懂得了要善待父母,尊敬長輩和老師,更要有一顆堅強的心,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和磨難。在學校召開的家長會上,她的事跡打動了所有的家長和學生,她的母親也非常感動,留下了激動又欣慰的淚水。她母親説:“有這樣的好女兒沒白活,再苦再累也值。”學校舉行的各項活動,她都積極的參加。在學校的朗誦比賽、學會感恩主題徵文比賽中,她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孝敬父母”月活動中,她的表現是最優秀的。學校組織的“學會感恩”演講比賽,她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她感人肺腑的話語、真切清脆的聲音打動了全校的師生,許多人不由自主的留下了熱淚。激情的演講博得了熱烈的掌聲。許多小朋友的眼睛都濕潤了,演講比賽結束後大家搶著和她交朋友。她品學兼優,熱心助人,與同學相處融洽,善於團結同學,積極做好班級內的各項事務。她和同學們關係密切,同學們都願意接近她,更因為她樂於助人,在班上威信很高,其他同學只要有困難,就會主動去找她幫忙。她也會竭盡全力的伸出熱情之手幫助他們,從不推辭拒絕。如有的同學書不會讀,在學習上很吃力,她一句一句地教;有的同學應用題不會解,她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給講解。同學感冒了,她幫著取藥、倒開水。教室內外,校園裏面到處都有她和同學們活躍的身影,清脆的笑聲和歡呼聲。老師也非常欣賞她的才智和為人,時時刻刻關心著她的成長。她尊敬師長,説話溫和有禮貌。對學校的班級工作認真負責。贏得同學們和老師的喜愛。
  
        生活上自強自立,學習上發奮努力,巴海燕同學就是這樣的一個孝敬父母、體貼他人的人。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